电子商务版权保护及问题探索

时间:2022-03-28 09:05:34

电子商务版权保护及问题探索

摘要:互联网环境具有开放性、共享性的特征,使得电子商务领域的网络作品频繁出现侵犯版权问题,严重损害了版权人的利益,影响着电子商务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本文对电子商务中的版权保护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加强电子商务版权保护的措施建议,期望对维护版权人的合法权益有所帮助。

关键词:电子商务;版权保护;侵权;纠纷

一、电子商务中的版权问题

电子商务在传统作品进行数字化转化、数字作品上传网络、互联网用户下载或转载数字作品的过程中,经常发生版权侵犯问题,对电子商务版权保护带来了严峻考验,具体包括:(一)侵犯复制权。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主体无视版权人的复制权,违规开展有版权作品的电子商务活动。如,电子商务主体对享有著作权的作品擅自进行数字化转化,并将其上传到网络上进行有偿下载或免费下载,严重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复制权,损害了著作权人的权益。(二)侵犯数据库作品版权。电子商务的大部分活动都是借助数据库开展的,数据库中汇集了庞大的作品资源,通过数据库进行作品管理和信息处理,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但与此同时,数据库管理也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一些侵权行为人从数据库中下载大部分作品,并将其上传到其他网络平台,严重侵犯了数据库作品的著作权。(三)侵犯网络传播权。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电子商务主体可将数字化的作品上传到网络服务器上以谋取不正当收益,互联网用户在支付少部分费用后,便可以随时随地在服务器上搜索、查阅、下载作品。同时,部分互联网用户在下载作品之后,还会传播、转载有版权的作品,这些行为都侵犯了版权人的网络传播权。

二、加强电子商务版权保护的建议

(一)加快电子商务版权法制建设。1.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我国应加快电子商务中的版权立法,尤其在网络版权和电子版权方面要修订相关规定,以适应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新变化。有关电子商务版权的法律法规要重点保护版权人的合法权益,明确规定许可和使用版权的范围,以及发生电子商务版权侵犯行为后侵权人应承担的法律后果,为解决电子商务版权纠纷问题提供法律依据。2.建立市场准入制度。我国应出台专门法规,设立电子商务管理部门,对电子商务市场准入环节加强约束和管理。电子商务管理部门要严格审核认定电子商务主体的经营资格,要求电子商务主体必须取得经营许可证才能进入市场,如经营杂志、书籍商品的电子商务企业必须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3.建立电子商务维权组织。我国应该建立电子商务维权组织,主要负责监督检查电子商务行业运行,监控和限制电子商务版权的侵犯行为,切实维护电子商务版权人的合法权益。(二)完善版权纠纷解决机制。我国应针对电子商务版权纠纷问题规范司法救济和诉外救济机制,确保版权人得到相应补偿,起到事后补救的效用。1.完善司法救济。我国应进一步健全电子商务纠纷解决机制,让版权人可通过法院诉讼的方式维护版权不受侵害。法院在解决纠纷问题时应依据版权法、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对侵权人的侵权行为性质、应承担的民事责任进行裁定,要求侵权人给予版权人损失补偿,促进电子商务市场规范化、法制化运行。2.完善争议解决办法。由于电子商务版权纠纷经常发生于区域不同的经营主体之间,所以可采用在线解决纠纷机制替代法院诉讼争议解决办法,便于版权人维护合法权益。在该机制中需要制定网络法则,明确进入和退出在线解决纠纷机制的时间,使电子商务版权纠纷双方可通过互联网途径解决问题,节省纠纷双方的差旅费、律师费支出。同时,该机制能够消除法院管辖权的阻碍,使相距遥远的版权纠纷双方也可通过在线解决纠纷机制解决版权问题。(三)落实版权保护的保障措施。我国大部分电子商务主体和民众对版权保护的认识程度不足,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这是造成电子商务领域版权侵犯问题频繁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我国政府应加大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的宣传普及力度,尤其要加强电子商务企业的法制教育,提高电子商务企业执行版权保护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此外,我国不仅要从法律法规上加大对电子商务活动中版权的保护力度,还要从技术层面防范版权侵犯行为的发生。版权人可采用信息加密技术、控制访问技术、数字水印技术、信息安全评估技术、防火墙技术等先进的信息安全防护技术加大对作品版权的保护力度,避免不法分子擅自数字化处理和网络传播版权作品。

三、结论

总而言之,我国在电子商务活动中频繁出现侵犯版权行为,严重影响着电子商务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必须引起政府部门和立法机关的高度重视。我国应加快电子商务领域中的版权法制建设,完善版权纠纷的司法救济机制,确保在解决版权纠纷问题中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加大对版权的保护力度,从而促进电子商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夏朝羡.区块链技术视角下网络版权保护问题研究[J].电子知识产权,2018(11):92-94.

[2]方旭辉.ODR———多元化解决电子商务版权纠纷新机制[J].法学论坛,2017(7):106-108.

[3]陈红艳,朱晓峰.版权保护缺失对电子商务创新的影响研究[J].农业网络信息,2016(11):74-75.

作者:吉旭东 单位:杭州如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