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探究

时间:2022-09-16 09:05:20

茶叶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探究

摘要:在互联网与各个产业之间不断融合的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重要的时代形式,对于传统的茶叶产业贸易活动来说,借助互联网这一资源媒介,实现了销售上的“本质性创新”。因此,跨境茶叶电子商务贸易就成为茶叶产业创新的实质性表现。本文拟从“互联网+”背景下跨境茶叶电子商务发展的实质性背景分析入手,结合跨境茶叶电子商务外语人才的具体要求,从而具体探究“互联网+”背景下跨境茶叶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机制。

关键词:“互联网+”背景;跨境茶叶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机制

互联网是时代背景,也是重要的发展资源,通过对当前茶叶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全面分析,我们看到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茶叶产业贸易的全新业态。想要真正有效的适应这一全新业态变化,就需要从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出发,通过丰富教学素材,优化教学机制,从而满足时展进程中的人才需要。

1“互联网+”背景下跨境茶叶电子商务发展的实质性背景分析

茶叶产业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完善的茶叶产业机制中,不仅包含了科学化的资源应用,同时也融入了大众自身的消费习惯和诉求,因此,充分利用时代元素,优化茶叶产业的经营机制。跨境茶叶电子商务贸易活动就是当前茶叶产业立足互联网时代下的创新要求和时代方向。当然,在这一背景下,茶叶产业不仅要革新经营理念,更需要结合时代诉求,转变人才培养理念,尤其是通过丰富实践思维,完善培养体系,从而满足茶叶产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人才培养诉求。在茶叶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茶叶产业想要实现自身经营发展的理想效果,就必须将创新放在产业发展的和核心位置之中。在立足互联网时代环境下,注重挖掘茶叶产业的健康、养生优势,通过制定差异化、个性化的产品体系,从而实现茶叶产业时代价值的最大挖掘。结合当前我国茶叶产品的整体产值,以及茶叶产品的市场占有状况看,其价值优势不断缩小,尤其是与国际要求之间存在极大差距,比如资源应用不够、资源投入产出不均衡,加上茶叶产业发展进程中,新技术、新设备应用不足等等,都使得我国茶叶产业必须立足市场需要和转型诉求,通过融入必要的文化理念内涵,强化产业机制创新,通过构建独立化的茶叶产品品牌,从而赋予其特色和竞争力。对于茶叶产业发展来说,跨境电子商务不仅是新时代背景下的“要求”,更是茶叶产业转型过程中的必经之路。通过利用互联网途径,积极融入国际市场,从而适应当前社会大众的经营诉求。

2跨境茶叶电子商务外语人才的具体要求

相对于传统的茶叶贸易活动来说,其更多是在国内开展,因此,其对人才的具体需求中,尚未提出“国际化”外贸人才的培养要求,因此,在互联网电商全面发展背景下,茶叶产业发展活动中,也需要结合这一具体的时代背景,变革传统的人才教育模式。通过满足当前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个性化需求,结合互联网时代的相关要求,创新教育体系,融入合适的教学元素,进而适应跨境茶叶产业发展背景下的人才培养要求。针对“互联网+”这一全新时代背景,跨境茶叶产业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过程中,要从社会实际需要层面来具体展开,也就是说,需要对茶叶产业电子商务经营机制的新要求进行全面分析,尤其是对教学机制和学习模式进行全面改革,从而推动学生培养与时代诉求之间的全面融合。商务外语人才是整个茶叶贸易活动中不可缺失的重要人才,其不仅是茶叶贸易活动中的“沟通性”人才,更是对当前茶叶产业转型发展形成足够了解与认知的关键。在传统的商务人才教学活动中,其对学生自身的个性化培养中,未能给予不同程度的关注,特别是普遍将教学的关注点放在了知识传授与学习之中,忽略了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价值。结合跨境茶叶贸易活动的实际诉求看,关注实践技能的培养与应用是关键。通过丰富实践元素,构建实践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其最终目的在于通过综合多种要素,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理解效果。通过构建实践机制,从而引导学生更好学习外贸知识,并且真正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教学活动的最终目标在于人才培养能够得到理想就业和最合适应用,因此,革新教学机制,变革教学形式,就成为跨境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当然,在互联网背景下,其实际上也为当前人才培养机制的全面革新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因此,在互联网时代,可以引导学生站在全球贸易交流的视野中,学习自身感兴趣的知识内容,激发学习兴趣,从而为茶叶电子商务贸易外语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3“互联网+”背景下跨境茶叶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机制

随着当前跨境电商发展机制日益成熟,如今在开展跨境电商贸易活动时,其对人才的外语能力日益重要,因此,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不仅要引导其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学习、掌握必要的商务外语知识,从而对于未来参与茶叶电子商务活动培养的专业人才有着重要要求。但是,从目前茶叶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的实际状况看,引导学生掌握学生必要的商务英语实践技能,从而满足跨境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的综合诉求。

3.1从本质上变革人才培养理念:构建跨境茶叶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新机制在“互联网+”背景下,不仅茶叶产业迎来了发展的全新机遇期,同时其对人才培养活动开展也提出了全新要求。随着教学信息技术应用日益成熟,整个教育活动也面临巨大的冲击与影响,客观地看,传统应试教育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学生自身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更是很难真正有效的适应教学活动的实施诉求,因此,对于茶叶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创新教育形式,改革传统教学机制势在必行。针对跨境茶叶电子商务外语培养机制的具体改革而言,必须从教学层面的改革来全面实施,也就是说,需要对当前老师、学生在整个教育活动中,所存在的教学问题和不足进行理性分析,通过对传统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本质性变革,通过融入合适的教学理念和人文思维,从而实现学生全面素养的整体发展与提升。

3.2将产业特点、企业需要与人才培养活动相融合。随着当前时展不断成熟,如今电子商务水平实现了本质性提升,尤其是对于茶叶贸易活动而言,其对商务外贸人才培养的要求也有着重要要求。因此,在当前茶叶产业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时,要想满足其发展过程中的人才诉求,就必须注重将茶叶产业的整体特点与企业发展的整体需要,同整个人才培养活动相融合。因此,要想满足茶叶电子商务的跨境经营诉求,就必须注重将三者诉求相结合,通过内容上的集中创新和深度融入,从而实现人才培养与互联网时代诉求的融合。

3.3注重知识信息与实践技能的综合培养,打造复合型人才。在跨境茶叶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时,要注重结合新的教学资源,对整个教学体系进行革新,使用互联网因素,也是当前教学活动中的创新应用。因此,通过合理应用教学资源,进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从而使得学生自身所学习的知识内容,能够实现从外化了解到内化掌握,从而使学生成为实用型人才,这正是当前商务贸易人才教学机制改革创新的关键所在。在传统的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时,其更多将重点放在了知识内容的教学之中,忽略了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当然,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创新精神是时展的核心精神,因此,通过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元素,从而真正意义上实现人才培养与时代诉求之间的深度结合。

4结语

在茶叶产业转型发展的今天,创新经营思维,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就成为适应该产业发展的实质性诉求。在“互联网+”的今天,教学环境更加复杂,教学资源更为多样,因此,创新茶叶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机制就至关重要。结合传统的电子商务外语人才培养状况看,其中缺乏对学生实践技能的有效培养,加上对茶叶产业信息内容缺乏必要关注,从而限制了茶叶电子商务活动中的人才诉求,因此,结合时代背景,丰富教学资源,将从本质上适应茶叶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参考文献

[1]邢志良;吴言忠;侯学博.基于CBE模式电子商务人才应用、创新与创业能力的培养———应用创新型本科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改革设计[J].中国市场,2015,(11):181-182.

[2]向红梅.跨境电商个性化人才培养改革初探———评《创新创业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阿里巴巴商学院教学改革研究论文集》[J].中国教育学刊,2017,(10):193-195.

[3]冯绍娜;周仁云.着力培养创新创业技能人才,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以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为例[J].电子商务,2018,(04):121-123.

作者:马琳 赵晓光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