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发展监管对策研究

时间:2022-01-25 08:19:08

电子商务发展监管对策研究

1引言

目前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通过电子商务购物已经成为一种很普遍的购物方式。但是,由于相关监管制度缺失、行业发展不成熟等因素的影响,电子商务给消费者和商家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一些缺陷和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具体表现为:网上传销、假货盛行、消费欺诈等,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在极大程度上阻碍了电子商务行业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此外,网络购物消费者权益较难得到保护,相关利益受损后投诉无法有效及时地处理,也导致了电子商务行业的整体社会形象严重受损。2004年以来,国家工商总局每年公布的消费者投诉相关案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和网上购物诈骗有关。为了有效保护网络购物者的合法权益,建立相应的网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迫切性日益显著,同时凸显出了通过法律规范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重要性。现阶段为了更好的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相关政府管理部门面临的挑战主要是规范和引导电子商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使其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工商行政管理机构是管理电子商务的主要部门之一,肩负着电子商务行业的监管职责。本文基于电子商务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及缺陷,提出政府监管的相关对策和建议。

2线上和线下监管相结合

结合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特点,电子商务的政府监管要综合利用线上和线下两种监管手段。电子商务交易涉及线上和线下两个环节:线上商务主要是寻找商品交易对象、进行实际交易、在线支付等;而线下商务主要和实体交割有关。因此,工商行政监管局在进行监管时,也应该从这两个方向来进行。因此,相关政府机构部门要改变原有的单一监管模式,在信息化基础上进行适当的线上监管,确保相关监管目标的实现。在“淘实惠”购物网站上,工商行政监管局在对其进行监督时,发现其营业范围、支付流程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差评却十分多。对其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发现原因在于淘实惠网站为客户提供的产品质量存在大量的问题,消费者收到的实际商品与电商商家在网络上的商品描述完全不同,以次充好,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工商行政管理局在监管过程中主要是对线上的交易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对于线下产品质量地监管有所欠缺,特别体现在对购物网站为消费者提供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缺乏监管。因此,综合地利用线上、线下的监管手段能够更好地对电子商务市场交易的公平、公正性进行监督管理,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3加强跨部门跨地区的协调

电子商务属于跨地域的商业活动,要想更好地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监管,需要加强跨部门跨地区的协调。电子商务中的交易活动涉及的交易对象分布极广泛,因而对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要求很高。在众多因素的集中影响下,我国当前的部门和地区分割现象还比较突出,这种现象在短时间内无法有效地改变,所以加强各部门各地区的协作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电子商务工作涉及的部门较多,除工商行政监管局之外,还有海关、财税、保险等相关部门。各部门的职权有显著的差别,因而很有必要制定出统一的法律、政策框架将各部门协调统一起来,为实现相应的监管目标营造规范有序的制度环境。例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对电子商务发展的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网上包括轻纺城在内的多家电商存在偷税漏税的情况,但对于偷税漏税这一问题主要是由税务局来进行稽查。因此,为了更好地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进行监督,需要各个部门之间协同合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监管工作中应该发挥主体作用,同时协调公检法、税务、技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并积极地对各部门的职能权限进行协调,以便更好地打击电子商务行业中各种经济违法行为。此外,建立相应的联动协调机制必不可少的。在此机制中,上级工商局处于主导地位,而管辖区域的工商局则进行辅助监管。与此同时还应该建立起多级联动的工作机制,以便对网络交易活动进行统一协调监管。将各工商分局联合起来进行通力协作,避免出现相关地区和部门割据的局面,便于对相关难以明确主题的违法网络案件进行查处。辖区工商分局主要负责管辖自身责任辖区内的相关违法案件,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管辖范围不确定的制度弊端。

4完善电子执照管理机制

对已有电子执照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工商行政监管局要利用高科技信息手段,并通过建立电子化营业执照系统来有效地处理无照经营等行为。这种类型的营业执照主要是利用信息技术生成的一种虚拟执照,主要特点是唯一性和不可仿造性。首先,相关执法人员可以利用这种执照在网络交易过程中识别身份,更准确、方便地了解对方是否具有执照且经营是否合法等信息,为网络交易过程中相互确认身份的难题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其次,还可以利用这种执照进行电子签名和印章,为签署相关的合同提供便利。目前,网络交易活动中的主要难题之一就是经营企业资质查询和身份识别问题。而实施电子营业执照,可以简化很多执法工作,为促进网络经济发展以及更好地进行工商监督奠定良好的基础。

5建立网站登记备案制度

建立网站登记备案制度。该制度是网站经营者依据相关要求,向工商行政监管局出具相关网站登记备案资料,资料审核通过后工商局为其颁发相应的电子备案标识和信用等级评价证明。网站所有者在取得认证和备案之后,在进行相关交易活动时,必须实行实名制和信用等级交易,以此来确保交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效地保护了消费者权益。一些省份的工商行政监管局已经开始实行网站登记备案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鉴于电子商务的统一性,需要对相应的信用和等级情况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发挥信息的协同作用。网站登记备案制度带来的益处是多方面的,不仅可以促使网上经营行为的合法化,而且将网络虚拟市场和实体市场连接起来,对相关政府部门规范网络秩序的工作起到积极作用。政府主要是在出现相关纠纷的情况下介入市场,为电子商务实施创建规范化、程序化的环境。除此之外还应该考虑到法令的统一性,政府在对电子商务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法律,避免过度地规范和限制,这对工商管理部门更好地发挥其职能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6严格遵守电子商务主体准入制度

为了更好地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监管,必须严格遵守电子商务主体准入制度。原来的线上交易过程中相关交易主体都不了解各自的情况,很容易出现相关信息不对称之类的问题。同时网上经营者身份确认对工商行政监管局的行政监管工作有很重要的意义。工商行政监管局在长期的执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企业经营信息资料,这样可以较好地确认经营者身份,为规范网络交易行为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相关工商管理部门应该基于《网络商品交易暂行办法》的规定,全面地核实相关网络经营主体的实际情况,重点查清所管辖区域内的网络交易企业的数量、规模。对一些个体网络经营者要求实名注册,在满足一定条件下进行工商登记,并根据需要和行业发展情况建立相应的行业电子数据库。工商局在推进相应的电子商务注册时,应该将原有的属地登记和在线备案方式结合起来,提高注册效率。在进行相应的管理时,注意对比现有的登记法规,并根据网络经营主体的市场条件为其颁发执照。由于我国统一的备案网站暂时还没有建立起来,各地区应该依据地区实际情况对登记权限进行下放,充分发挥县工商分局熟悉了解相关工商企业信息的优势,在此基础上进行高效地地域巡管。在属地登记的同时,工商局还应该建立经营备案系统,依据相关备案条件对网络经营者逐一发放电子标识。运用技术手段来确保这种标识编号和注册号相统一,为各网络经营用户打下统一的“身份证号码”。这样工商局在进行管理时就可以做到主体明确,底数清楚,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巡查工作。

7总结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已经成了人们的主要购物方式,给我国传统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我国政府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比较重视,鼓励电子商务发展,也由此导致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所受到的制约条件少,电子商务行业比较混乱,违法、违规、欺骗消费者等现象越来越突显。因此,如何对电子商务行业进行监督管理,保证电子商务行业的健康发展,是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主要职责。电子商务发展既是挑战,也是契机。政府部门尤其是工商行政管理局作为电子商务监管者,应加强各部门之间地协调,提高监管效率。并且融合线上和线下两种监管方式,完善电子执照管理机制,建立网站登记备案制度,严格遵守电子商务主体准入制度,从电子商务市场进入开始严格把关,将问题遏制在源头。相信在政府管理及不断完善的市场制度的共同作用下,电子商务市场一定能规范有序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吕来明,董玫.我国电子商务监管体制改革思路及立法建议[J].中国工商管理研究,2015,(2).

[2]李家喻.中国电子商务监管体制的问题和对策研究———以阿里巴巴和国家工商总局交锋为例[J].中山大学研究生学刊(社会科学版),2015,(1).

[3]安志宾.国外电子商务监管经验借鉴与启示[J].商,2015,(12).

[4]蹇洁,刘松,张谧.电子商务监管系统绩效评价体系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5,(23).

[5]吴涵.电子商务监管体制改革及其立法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5,(22).

作者:钟芸 单位:西南大学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