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平台建设移动电子商务的优势与发展

时间:2022-01-06 10:56:54

微信平台建设移动电子商务的优势与发展

1微信平台简介

微信是新社交媒介的典型代表,同时也占据着当前移动社交媒体的王者之座。根据2014年7月中国微信应用产业峰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到2014年7月底全球的微信用户数量超过了8亿,微信公众账号数量超过580万个,如图1所示。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通讯、购物、生活、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商务平台。然而作为商业化的产物,加上自身的媒介属性,微信业需要通过媒介营销来实现自身发展[3]。目前微信已经成为互联网用户欢迎的即时通讯工具之一,并拥有了巨大的用户群,而由此延伸出的围绕微信发展的各种电子商务模式,也获得了一定的实施与成功。通过微信平台,与目标用户群体建立良好互动,将商品信息由用户自发地传播推广,并结合线上支付技术建立基于微信的移动电商平台。

2微信电商的优势分析

2.1微信具备了广泛的群体性优势

微信自诞生以来,发展迅速,在移动互联网阵营占有一席之地,并成为当前国内市场占有率和用户使用率最高的移动社交媒体应用。微信作为一个拥有数亿使用人群的综合性移动社交平台,目前已经占据了国内移动社交媒体的首要宝座。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4G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看好微信这一平台。微信有着更强的用户黏度和更加精准的营销功能,在企业眼里,微信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营销利器。目前,微信已经成功地将线下接入到移动互联网,拥有庞大的用户使用群体,加之微信基于地理位置的LBS功能,在实现电子商务的一站式服务上占有很大优势。通过地理位置的基本定位,用户在选择商家时能够基本了解商家的位置,商家在考虑广告投入等问题时,也能够有较好的目标群体用户群。在这个基础上,商家和微商便可以充分运用这一功能来实现和发展,由此也出现了微信平台上的O2O闭环体系,即“二维码+账号体系+LBS+支付+关系链”,一种基于地理位置和线上支付线下享受的商务模式。

2.2“利用朋友圈、即时通讯功能扩散”的信息传递特点

[4]微信平台是即时通讯平台,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即时性、快速高效沟通,便于实现企业与客户无延迟、方便快捷的沟通,不受地域和时空的限制。而且,利用微信“朋友圈”内熟人之间的互转和关注等技术特点进行扩散,提高了信息传递的速度,扩大了传播的范围。

2.3商业购买转化率、用户黏度和关注度高

[4]与WEB电商平台或者原生APP电商应用相比,微信的优势在于方便快捷的沟通和互动特性。据统计,在由意向到购买的转化率上,微信营销能达到8%以上。以商家的公众平台或者企业号、服务号等为载体,企业在推广自身产品和提升形象的同时,实现了客户的自主性和自我性以及认可性。这种方式使得企业更容易发现或者提升潜在的消费群体,用户对企业的认可度和黏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2.4依托大数据,便于数据分析和挖掘

微信依托腾讯公司云平台,为客户存储了大量的历史数据,为企业针对自己历史数据提供了平台,形成了便于分析和整理的资源。企业可以通过客户的浏览轨迹、使用习惯、传播行为等信息进行数据整理,通过对“朋友圈”中用户发表和转载的信息进行提炼,建立消费者行为和心理数据分析模型;“扫一扫”等功能可以对消费者查询过的商品进行差异化管理;“微支付”功能将生成消费者交易数据;通过“我的收藏”可以对用户消费观和价值观进行深度剖析;“公众账号”的数据分析则可建立品牌和受众管理模型。这些大数据搜集,为电商进行精准化广告营销和制定经营战略提供有效支撑[4]。

3与原生APP比较的优势

APP即应用程序,是外语词汇Application的缩写。在谷歌的安卓系统和苹果的IOS系统盛行的当今,APP指的是除系统本身所带应用软件之外,由第三方提供的安装应用。用户可以将APP程序安装在自己的智能设备中以使用。起初的应用程序只是伴随用户的基本需要产生的,随着智能设备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智能设备应用的商业价值被发掘。目前APP的开发已经延伸到各行各业,商家开始从移动终端开发用户群体。相对于原生APP开发运营来说,微信与其他的B2C电子商务平台相比,具有无可比拟的产品优势。目前,大多B2C电商企业的移动客户端只是单纯的将PC端的部分客流吸引到移动端,还是依靠品牌对应用户需求带来的流量。也就是说人们想要购物才会打开客户端,否则不会经常在客户端进行搜索浏览。虽然客户端也会给用户推送消息,但推送的大量信息不但无法激发用户的购买欲,还会导致用户体验下降,很多用户都会为了避免被商家的肆意打扰而关闭消息推送。而微信则是路过式的营销方式,用户一天中有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打开微信,在商家公众号或者朋友圈多次看到自己所关注的商品信息后,很自然就会产生去了解或者购买的欲望。除了以上营销模式上的优势外,微信平台相比原生APP还有几个显著特点,见表1[4]。

4发展前景

虽然微信平台在建设电子商务系统上具有很多优势,但有些方面也存在不足,如依赖于微信平台及微信母公司发展,也就是说,系统必须依附于微信平台,有些用户抵触或者不使用微信的话,就不能发展成为客户。另外任何一个公司都会有由盛转衰的过程,如果微信品牌随着时间的变迁,逐渐走下坡路的话,依附于该平台的项目或者产品线肯定要受到影响。第二,品牌建设上略显不足,毕竟依托于微信,在移动终端系统上不能直接体现LOGO。但相对于微信平台的优势来说,这些问题还是微不足道的。基于以上对微信平台的特点分析,可以预测未来基于微信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前景广阔,其必将会与传统电商平台、原生APP移动电商平台共同发展,逐步形成新的更为合理的电商布局。伴随着微信等社交化电子商务的发展,定会给整个电商行业带来诸多启示,有利于构建开放共赢的微信电商生态圈。

作者:许焕新 单位: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