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为高校生创业提供机会

时间:2022-05-23 05:40:00

电子商务为高校生创业提供机会

近几年来,随着高校的扩招,导致高校应届毕业生数量急剧上升。另外,大学生教育趋于大众化,使得教育质量明显下降,个体差异性较大,综合素质也较差,无法胜任部分岗位。社会上总体劳动力供大于求,甚至出现上千人同时竞争一个岗位的情况。这种情况在短期内并不能得到解决,故创业成为了大学生就业的一大选择。

一、大学生创业存在的问题

一是社会经验不足。目前国内多数高校较为封闭,以学生考试成绩作为主要衡量标准,学生缺乏与社会沟通的机会,导致个人综合素质较差,动手能力薄弱,社会经验浅显。创业之初及创业过程中无法对市场有很好的把握,使得更多的创业项目局限于大学生自身,而无法发现和拓展更大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二是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目前多数中国大学生从小所处的环境较为封闭,接受的教育以理论为主,社会实践也非常欠缺,并没有碰到过什么大的挫折,势必导致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薄弱,当面对困难时,很容易作出冲动的事情或者打退堂,难以冷静、理智的分析问题。而事实上,创业路途好比玄奘取经,充满各种坎坷,没有强大的内心,必落得草草收场的地步。三是舆论压力较大。国外推崇创业,认为创业是年轻人展示自己个人抱负、青春活力的重要方式,高科技信息产业尤甚,譬如美国的硅谷,是现代化创业者的天堂。然而中国的社会并非如此,中国5000年传统对人的思想约束极为明显,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毕业后应该寻找稳定工作,娶妻生子,孝敬长辈。如果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创业,往往会被人认为是找不到工作,或者是喜欢混日子,这种巨大的舆论压力势必会导致大学生无法一心创业。四是风险意识不够。大学生创业者普遍具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品质,无论做什么都充满激情和美好愿景。但往往由于急功近利或是社会资历尚浅等原因,在没有对市场风险进行充分调研的情况下,盲目行事,造成损失,影响创业积极性。五是管理能力欠缺。国内大学生主要以学习为主,很少将时间投入到学生会等学校社团组织的管理工作中来,更缺少直接去社会上锻炼管理能力的机会。即便是管理专业的学生,也只有理论,缺乏实践能力。大学生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不能很好的对团队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对人才不能合理利用,导致团队执行效率较低,成本增大,导致最终失败。六是资金匮乏。对于大多数普通大学生而言,家庭对于孩子提供创业资金很困难。尽管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或者高校都有提供创业资金,但资金甚微,无法维持创业团队长久的发展,尤其是本身成本较大的创业项目。虽然国内近些年有公益性质的天使投资,但多数团队层次较低,也无法从这些投资商手中获得资金。

二、电子商务为大学生创业创造的条件

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使得大学生创业者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而电子商务平台的出现,省去了很多繁复的创业过程,另外,电子商务本身又是依托于互联网,这恰恰是最贴近大学生生活的,大学生只需要稍微掌握一些电脑技巧和网络知识,即可网上自主开店,这也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深受大学生创业者的追捧。一是成本较低风险较小。网上开店相较于现实中开店铺最大的优势在于节约了大笔的房屋租金,除了电脑电费和上网费用,几乎不需要更多的费用。另外,网上店铺无需担心库存积压和资金周转问题,因为创业者可以在接到订单后再进货和发货。低成本为创业者提供了极大的发展机会。创业者只需合理利用平台的人气,投入一定的智慧、时间和精力,做好做精自己的店铺,无需担心商业欺诈等行为。可见,电子商务这一模式将运营成本和风险降到最低,这也恰恰符合大学生创业者的需求。二是锻炼个人综合能力。选择创业项目,锻炼市场分析能力;组织管理团队和配置团队资源,锻炼团队管理能力;进出帐录入整理,锻炼理财能力;与商家的合作谈判,锻炼社会交际能力和为人处世之道。总而言之,电子商务带给创业者的机会,是全方位的,同时,也对创业者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社会经验增长。在创业的过程中,创业者始终在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这个过程本身就会对创业者的社会经验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创业者都应该即时总结和分析自己的不足之处,学到更多的社会经验。四是个人价值的实现。大学生本身所处的年龄和环境,注定他们是最有活力的人群之一。他们渴望通过创业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同时他们又是富有创造力和激情的,他们会将自己的想法和兴趣付诸于他们的产品,使自己的产品与众不同。

三、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将为大学生创造更好的创业环境

2012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肯定了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在之后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以及发展对外经贸”问题发表了看法:电子商务对于一些小微企业,特别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电子商务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诚然,在中国现今的条件下,电子商务网络有着极大的发展前景。近几年,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比其他国家更快。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接近6万亿元,占我们GDP的13%。其中,零售的电子购物,就有8000亿元,这是非常具有潜力的。陈德铭部长还提出,电子商务成本低,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好的舞台。他举例说,如果在大城市的中心地带进行物理购物平台的建设,对一个年轻人而言,是不可能想象的事情。“网络购物在中国未来会有极大的发展。”党和政府对于电子商务领域的支持,势必会导致电子商务朝着更快、更高、更优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众多大学生创业者所期待的。相信只要大学生创业者在这个良好的大环境下,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势必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