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融危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未来

时间:2022-03-31 04:40:00

后金融危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未来

一、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来临

2008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严重影响了各国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发展。面对危机,各国政府的通力合作,对市场进行积极有效的干预。目前,从世界范围来看,世界经济已经从崩溃的边缘走了出来,金融危机肆意破坏经济的恶劣态势得到了有效控制,经济形势开始出现复苏性增长。世界经济度过了金融危机的“寒冬”,逐渐步入复苏轨道。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中国经济以一条鲜明的“V”型曲线,成功实现经济形势的回升向好,正在进入“后金融危机时期”。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传统的传统销售和购买模式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我国许多行业在2008~2009年间发展受阻,而电子商务面对金融危机却呈现了逆势上涨的趋势,持了强劲的增长,成为金融危机下受影响程度最小、成长性最好、也最受风投青睐的热点行业之一。当经济形势进入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将面临怎样的机和挑战?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趋势在哪里?这一系列的问题引起我们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关注。

二、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我国电子商务经过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从无知到狂热,再到低迷,直至今天的理性发展,已经逐渐走向成熟。特别是2006年以来,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以每年70%左右的速度增长,2009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4万亿元。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网络购物人数仍不断攀升,网络购物的用户规模在金融危机中逆势上扬。2009年12月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称,截止2009年上半年,中国的网购用户已经突破1亿人,相当于每3.38个网民中有就1人网购。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达到1034.6亿,同比2008上半年高速增长94.8%。越来越多的中国网民习惯于价格透明和购买方便的网络购物,整个电子商务产业呈现出一片繁荣发展的景象。

三、电子商务发展的机遇

(一)经济大环境的机遇

金融危机之后,由于外部需求大幅下降,很多企业更加注重缩减开支、控制成本,但是企业要力求生存与发展,企业的宣传与运营还是要继续,这时,市场需要电子商务发挥更为积极有利的作用。信息化的高科技发展趋势可以满足企业进行良好成本控制的刚性需求,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可以为企业节省时间,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带来更多的收益和利润。正如2003年“非典”为电子商务提供了一次发展机遇一样,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把世界经济带入了“寒冬”,同时也为电子商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二)网民群体给电子商务发展带来机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关于中国互联网发展和管理》专题讲座时指出,截至2010年5月,中国网民人数达到4.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8.9%,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达到2.33亿人。其中,商务交易类应用平均年增幅达到68%,中国网民群体网络应用正从娱乐型向消费商务应用型转化。网民规模持续扩大,互联网普及率平稳上升,网民消费商务化观念的加强,都给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三)政府支持给电子商务发展带来机遇

为了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发展对于扩大居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进而提高商品流通效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作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范和引导我国电子商务发展。2009年中国商商务部及各地政府都将发展电子商务提高到了战略地位,在《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支撑体系、技术服务和推广应用协调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电子商务服务业成为重要的新兴产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大幅提高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发展目标。同时,政府为了改善后金融危机时期电子商务市场的投资环境,对电子商务行业实行将投资收益返还投资人、支持社会投资者回购政府所持股份等政策,引入了大量资金,促进电子商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在政府的有力支持下,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物流业的发展给电子商务发展带来机遇

我国物流配送网络体系的不完善,一直是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电子商务要取得长远的发展,应具备完善的现代化物流配送网络体系,使整个配送网络有最优的库存水平、最快捷的市场反应、最佳的进货送货路线和最迅速的输送手段、在最短的时间内由最近的分销网点送到消费者手中。为了缓冲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国家提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其中就包括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作为电子商务支柱产业的物流行业的振兴,为网络购物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势必会带动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四、后金融危机时期电子商务面临的挑战

电子商务的发展在有诸多机遇的同时,更面临很多挑战,只有认清后金融危机时期电子商务发展所要应对的各种问题,才能为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提供思路。具体而言,后金融危机时期电子商务面临的挑战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用危机的挑战从两房危机、雷曼破产到三鹿事件,无不提示目前的全球信用体系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有关专家称这次金融

危机是一定程度上的信用危机。而网络的虚拟性决定了电子商务本身的虚拟性,电子商务交易双方由于不能实现当面交易,也不能对交易的商品进行当面挑选,所以信用问题就成为电子商务是否成功的关键。目前,我国的信用体系还不够健全,没有形成的统一有效的信用评价模式。虽然一些电子商务企业为此推出各种信用评价方法,如淘宝网应用的由双方反馈打分的多级信用评价体系等,但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方面。因此,信用危机特别是在后金融危机时期,解决消费者对电子商务交易信用问题的顾虑是一大挑战。

(二)网络安全的挑战

网络安全问题是制约电子商务的最大瓶颈之一。如何保障电子商务活动的安全性,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问题。电子商务的特性决定了其必须通过开放网络展开交易,然而,在开放网络上,传输数据的安全性成为影响电子商务普及的重要因素。在网上进行电子商务的询价、成交、签约等活动,都涉及到许多商业秘密和公众隐私。因为黑客、木马、网络病毒等频频侵害网民利益,多次发生信用卡被盗,信息被复制、篡改和滥用,隐私随意被泄露事件,使得部分消费者和企业因网络安全问题而不愿意使用电子商务,特别是在目前的后金融危机时期,消费者和企业的消费和投资行为更加谨慎,网络安全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另一大障碍。

(三)经营管理模式的挑战

后金融危机时期,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交易模式,正在逐渐取代部分传统销售和购买模式,成为传统消费模式的有力补充。这种交易模式能否符合市场经济的需要,还需要一套完备的商务规则和管理模式。另外,电子商务平台的前后端协调一致也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前台的WEB平台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是电子商务的门面;后台的内部经营管理体系关系到前台所承接的业务最终能不能得以实现。电子商务的经营管理应该涵盖商务管理、技术管理、服务管理等多方面,要同时在这些方面达到规范程度,还需要一个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此外,后金融危机时期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存在一些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如税务问题、标准问题、电子合同的法律问题,这些都是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挑战性因素。

五、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趋势

电子商务企业在基于自身业务基础上不断对于新市场、新领域和新模式进行纵向探索,如以淘宝网为代表的对于线下更广区域的渗透;以敦煌网、金银岛为代表的新兴B2B电子商务模式,阿里巴巴在线交易小额批发平台等。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企业与其他类型企业之间的横向联合,为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典型代表如电子商务企业与视频网站、社区网站、手机终端、浏览器等合作,既丰富了电子商务本身的商品展示形式、用户拓展渠道,又为电子商务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发展新方向奠定了基础。

六、结论

后金融危机时期,电子商务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热点。虽然目前我国电子商务还存在着网络安全、经营管理模式等一些问题,但随着各项策略的实施与完善,这些问题将逐渐解决。同时,在经济大环境、网民消费需求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有利推动下,我国电子商务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