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中工业发展趋势思索

时间:2022-02-24 07:39:00

电子商务中工业发展趋势思索

制造是人类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是历史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原动力。随着人类工业文明的不断进步,制造业已发展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的支柱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收人的!要来源,并且它一直是工业工程主要的实施领域。

一、断的工业工程思想

2O世纪7O年代以来,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先进的制造技术与作业管理方法在制造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与此同时,市场环境日益全球化,产品竞争日趋白热化。虽然企业采用了许多单项先进制造技术和管理方法,如CAI〕/CAMjW巧、M丑J〕等,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实践证明,任何老的管理方法都已不能适应市场的巨变。至卿年代,各工业发达国家在探索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方面,形成了一种先进制造技术与现代化管理相结合的制造模式。以徽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新材料技术和现代制造技术与现代化管理为核心的新一代工程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制造业进人了信息化、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敏捷化的新的工业工程思想时期。

二、电子商务时代的工业工程由于电子商务时代

人们对产品功能和质量要求的提高,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的缩短及产品复杂程度的提升,那么只有不断地快速开发出新的物质产品和知识产品,才能满足社会铸要。因此在电子商务时代决定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是新产品的快速开发能力。为此,企业必须不断地搜索和发展新的藉求,通过技术创新,积极主动地去研究市场,去开发市场,增强竞争力,才能争取主动,获取较好的经济效益。制造业则必须敏锐地意识到这种新需求,加快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步伐,并充分考虑到提高质t和降低成本等因素,从而快速地生产出消费者孺要的新产品。

快速产品创新要求实现了制造模式的历史性变革。自从1954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第一台数字控制铣床诞生以后,7o年代初自动化就进入了生产实用阶段,几十年来,从单台数控机床的应用到加工中心、柔性制造单元、柔性制造系统和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实现,使柔性自动化得到了迅速发展。柔性制造系统是一种技术复杂、自动化程度高的系统,它将微电子、计算机和系统工程等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成功地解决了机械制造高自动化与高柔性化之间的矛盾,从而获得设备利用率高、生产能力相对稳定、产品质t高、运行灵活和产品应变能力大等许多优点。

柔性制造系统的成功实现依赖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与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辅助制造系统相结合,利用原有产品系列的典型1一艺资料,组合设计出不同模块,构成各种不同形式的具有物料流和信息流的模块化柔性系统,另一方面是实现从产品决策、产品设计、产品生产到产品销售的整个过程白动化

三、新的工业工程思想与电子商务思想的触合是未来工业工程的发展方向

制造业从单一规格的、无差别的大规模的批t生产发展到根据不同用户的具体需求生产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的柔性制造系统,这是制造业或加工业发展的最高阶段,也就是电子商务时代工业工程的特点。信息获知渠道是制约柔性制造系统发挥更大功能的瓶颈。用户需求与柔性制造系统信息获知之间的时滞影响了柔性制造快速、准确响应的能力,进而影响了其优势的充分发挥。柔性制造潜力的真正发挥需要有快速、准确的信息采集和处理系统来配合。如果没有有效需求信息及时、准确的获取,柔性制造就成了一句空话。

在电子商务时代,网络已经把个人和单位有机地组成一个小小的地球村,电子商务技术是制造企业及时、准确获取器求信息的最佳手段,它为柔性制造系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用户需求可以通过网络迅速、准确地传递给柔性制造系统,从而迅速设计、研制出合格的个性化产品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使个性化可制定的策略充分实现。我国的海尔集团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为电r商务武装制造业开r个好头。海尔的BtoB业务通过电子商务的于段,把海尔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海尔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设计和定制产品.实现了柔性制造这也是我国未来工业工程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