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对策

时间:2022-04-22 10:59:39

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对策

摘要: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对于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有较大的促进作用。目前我国正在进行全面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改革,因此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建筑施工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必须要进行相应的成本核算和管理,以此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提升企业的综合发展水平。与此同时,企业的发展需要确保项目产品具有良好的质量,提升企业自身项目产品的价格控制水平,确保降低项目产品成本,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良好的地位。文章对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完善对策,希望可以促进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管理;常见问题;完善;对策

一、成本核算与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起步较晚,加上近年国内市场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导致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良好的成本核算和管理方法。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完善与发展,建筑企业所面临的严重问题日益凸显。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成本就是企业在进行生产或是经营中,项目本身所消耗的企业资金和资产。企业的成本管理必须要通过对成本的归类调配分析结合后续的核算,实现企业资金和资产的合理管理和控制。想要确保企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必须要做好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和市场环境的相互协调,确保企业在市场环境中得到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对于传统的建筑施工企业来说,一般是通过降低项目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的成本控制水平。这样的方式具有局限性,而且导致生产的项目产品自身质量水平较差。因此企业在进行发展时,必须要正视成本核算和管理,不允许忽视施工中的物料浪费,关注人工成本的上涨因素,为企业的未来项目发展控制,奠定良好的成本管理基础。

二、成本核算与管理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一)成本核算范围过窄。成本核算对于企业的成本管理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从目前我国的很多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情况来看,所涉及到的范围比较窄是十分突出的问题。在很多建筑企业进行成本核算时,都会将成本核算工作片面的认为是财务核算,对于项目本身的成本并没有进行全面的详细分析。因此对于很多项目来说,虽然进行了成本核算,但是实际上所进行的仅仅是成本核算中的财务核算,忽略了项目成本的全面分析。这就导致成本核算的数据指标具有滞后性,核算结构不准确。再加上进行成本核算时没有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市场利率、环境天气和其他方面的因素表现出较强的影响力,出现了成本核算不精确的问题。(二)成本核算及费用分摊方法不科学。最近几年,我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持续的国内生产总值波动,再加上每年金融市场都会出现变化,导致施工项目中的设计质量标准亦在不断变化。通过分析发现,建筑施工中的材料成本、技术成本和人工成本都有了不同的变化,这使得传统的成本核算无法实现成本的合理分摊,导致成本核算的结果没有准确性。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时,所采用的一般都是项目核算的方法,导致企业项目成本核算与真实的核算值之间有较为明显的误差。很多企业在进行经营时,管理费用无法得到合理的分摊,使得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十分被动。成本信息传递的自身障碍性,导致成本数据的核算管理不科学。(三)成本管理观念落后。对于很多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成本节约是管理中比较常用的方法。但是企业进行管理时,仅进行单一的成本节约,会阻碍企业自身的工程项目施工,使得整个施工过程中的技术和安全问题的处理比较被动。很多建筑施工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将成本控制作为重点,并对施工材料费用的支出和成本控制进行整体性管理。由于工程项目施工中所包含的业务种类比较多,企业进行合同签订时,基本上没有考虑到合同中的施工方案、人工劳务、材料价格及质量等多方面的因素,导致企业经济利润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成本管理观念落后,导致企业自身的经济利润出现了波动,为企业的后期成本控制和管理,带来了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四)缺乏有效的成本管理监督管理机制。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很多企业都缺乏有效的成本管理的监督管理机制,这使得日常的成本核算和管理十分被动。在进行具体施工项目开展时,成本控制本身就存在较为明显的权责不清问题,很多项目负责人无法直接进行相应的项目成本控制,再加上项目部各部门之间日常沟通配合不畅,资金和资源的利用十分紧张。管理机制不健全,是导致企业无法进行良好成本核算的重要影响因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效果较差,无法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企业职工调动也十分困难,导致企业成本管理水平有所下降。

三、完善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的对策分析

(一)加强企业财务成本核算能力。为了全面提升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的水平,首先必须要提升企业的财务成本核算能力。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需要进行相应的成本核算时,针对不同的工程项目,优化项目招标设计方案,缩减工期的同时,控制好其他相关费用的支出,从而实现合理的成本控制管理。另外建筑施工项目,必须要进行合理的成本核算,通过相应标准的制定和应用,提升项目施工整体技术目标的控制,做好工期和施工材料的共同管控,但是一定要注意成本核算内容的全面性和科学性。与此同时,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前,还需要做好相应的市场调研,对市场的需求有正确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企业经济效益与成本支出的匹配。企业在进行日常经营与项目开展时,需要采用全面成本核算的方法,对企业的生产、技术和人工等多方面的成本进行统一的核算。对于企业中存在的隐性成本和无形资产等,也要进行计量和控制。对于不同的项目,要分类型、分阶段进行成本核算,确保企业具有准确的成本核算结果。(二)转变成本管理观念,创造良好成本控制环境。对建筑施工企业进行成本核算和管理,需要逐渐转变现代成本管理思路,改变原有管理方式,将成本控制管理思维和企业文化进行融合,提升企业成本核算能力,做好相应成本管理工作。对于企业来说,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要对不同性质的项目进行分析,抓住项目的管理重点,做好成本控制和管理制度的结合,对成本控制管理责任进行明确,提高项目合同签订标准,提升工程进度款的回款力度,确保在工程完工后,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完成相应的项目竣工结算工作。只有转变原有的成本管理观念,才能够创造良好的成本控制环境,提升建筑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水平。(三)加强成本控制与管理在工程项目上的贯彻落实。为了实现成本控制与管理,必须要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进行相应的贯彻和落实。在开展建设项目时,需要以施工成本的管理控制为基础,提升资源利用的效率,做好全面动态的监控。对于企业成本控制与管理制度和方法,必须要全面的落实,提升落实的水平,防止出现较大程度的偏差,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在项目施工时,还需做好合理的过程管控,提高企业施工技术水平,引入成本较低的材料,但同时需做好生产材料质量水平的控制。

四、结语

为了确保建筑施工企业具有良好的成本核算和管理水平,首先必须要确保各企业自身具有较好的成本核算能力,毕竟企业的发展需要以资金为基础,只有不断提升自身财务成本核算能力,才可以确保企业具有良好的资金管理水平。对于传统的成本管理观念,必须要进行相应的转变,为成本控制创造良好的环境,确保成本控制具有合理的管理方法。通过提升成本控制和管理的落实,提升企业及项目的整体管控水平。只有通过多方面的管理和控制,才能够真正实现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和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参考文献:

[1]李丽娜.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与控制[J].绿色环保建材,2017(07).

[2]许开陆.建筑施工经济成本管理要点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08).

[3]范昊宇,吴宇.浅析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与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7).

[4]李耿雄.企业成本管理与核算新机制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5(25).

[5]韩秀红.成本核算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中重要性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25).

[6]潘淑英.企业成本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广东造船,2017(03).

[7]邱志蓉.论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要点[J].现代经济信息,2013(16).

[8]曾勇.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问题研究[J].经贸实践,2018(09).

[9]赵珺.刍议建筑施工企业的预算与工程成本核算[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6(07).

作者:崔鹤敏 单位: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