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产业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6-02 11:47:16

营林产业成本核算论文

1成本核算中的问题

1.1错误定位

每每听到成本核算,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利益是多少。其实,营林产业的目的并不是利益,而是公益。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也在不断的恶化,面对这样的情况人们当然不能坐以待毙,所以通过营林产业来改变现状。但是很多人却把这个当成了一个商机,一个赚钱的手段。所以在核算方面中更多注意到的是利益,这样就会导致使用错误的核算方式。这样一来,可能不但没有改善环境还可能会导致更恶劣的情况。所以,一定要改变人们的观念,对营林产业正确定位,这样才能够提高环境质量,发挥营林产业的作用。

1.2营林的账目

对于一个产业的成本核算,少不了计算,更少不了账目。很多时候,成本核算上的问题,不仅仅是计算方式上的问题,还因为账目的不准确。所以想要解决营林产业成本核算问题的根本,就是应该要进行记账,然后在后期核对账目,计算成本的时候才能够有保障。

1.3不合理的核算方式

随着营林产业的发展壮大,营林成本的核算上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其实,营林成本的核算方法是影响营林成本的关键。在核算的时候由于计算方法的不同,在结果上会有很大的差异。营林产业主要是一项以公益为主的事业,虽然目的并不是盈利,但是不精准的计算也会对营林的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

2解决营林问题的对策

2.1正确定位

因为对于营林产业的错误定位,以为它是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导致了很多不必要的损失,所以应该对营林产业进行重新正确的定位。首先要丢弃掉以营利为目的的错位观念,将保护环境,让家园绿色化的正确观念传播出去,让大家明白营林产业实际上是一个公益事业。与此同时,也要转移营林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营林产业既然是公益事业,那么在财务上就不能像其他企业一样。营林产业财务部的工作不应该仅仅是计算盈利的多少,还应该将各项开支公之于众,让相关部门进项讨论,看看是否有些不必要的开支。这样一来就可以节省一些资金,而多出来的就可以用到营林的发展和壮大上。除此之外,在营林产业中还应该注意宣传营林产业的公益性,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甚至是加入进来,更重要的是这样子能够让营林产业的工人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意义。只有这样才能让营林产业的工作人员彻底的摒弃曾经的营利观念,正确定位营林产业。为了营林产业的成本的核算的准确性,还应该加大对于营林产业财务部的重视,让他们明白他们做的是有益于全世界人民的事情,所以在工作中应该要更谨慎,避免犯原则性错误,也避免因为粗心大意而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同时还要改变传统的包干方式,实行按实际工作量和费用编制成本计划,这样一来能够增加营林产业的收益。虽然营林产业是一项公益事业,其主要目的不是利益,但是并不代表不需要盈利,不盈利却还亏损的情况可不是营林要的。面对这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公益事业,相信在正确的定位后,人们对其的态度也会发生改变,这样一来我国的绿色事业就会越来越昌盛,同样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2.2营林产业的账目建立

面对现在营林产业中账目核算不合理的现象,应该将产业中所有的资金的去向进行管理和记录。传统方法中多是财务部将成本和收益进行计算然后公开,可是这样一来,大家就只知道最终结果,而不知道细节就很难能够解决问题。所以,想要从根本上治愈,应该先检查一下账目的明细。财务部应该将每一项开支,不论大小,都记录下来并做成文件,然后在最终进行营林产业核算的时候,经过正确核算的方法,看是否还会有问题。其实,这样的方法还能够避免经济问题,在账目出现问题时还能够有所依据。同时,传统的营林产业在核算成本的时候,核算周期较长,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的丢失或者是市场的改变都会导致核算的不准确。现在营林实行按年度、林种、小班分户计算成本,澄清历年营林成果的成本,这样子可以避免在年终核算营林产业成本时出现大的纰漏。而且在短时间内就对成本进行一次清算,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避免问题在循环中变大。营林产业的成本核算问题,不仅仅是关乎营林产业的利益,与营林产业的发展也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为了营林产业的发展,也为了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对于营林产业的账目应该实行透明化,这样还能够更好地解决账目中出现的问题,有利于营林产业核算的精确度。

2.3成本核算的模式

成本核算的关键是合算的方式,不同的计算方式对于结果的影响是很大的,首先在核算之前应该确定核算对象。现在实行按年度二林种、小班分户计算成本,所以可以以小班为一个核算对象。接下来要确定营林生产周期,确定之后才能够确定核算对象的成本核算期,同时还需要确定核算的计量单位!其实不同的核算对象,合算的周期和计量单位都会有所差别,因此面对不同的核算对象要有所变通。不合适的核算方法会导致计算误差,致使经济方面出现问题,甚至会影响营林产业的发展。除了要有合适的计算方式,还应该要完善核算制度。譬如,很多时候在进行营林成本核算时,都没有把营林投资借款利息支出列入营林成本核算,这样一来就会降低营林成本核算的准确度。除此之外,由于营林产业的预算方式的不合适导致无法核算出准确的成本,所以在完善核算制度的时候还应该对于预算进行规定。在核算的时候,还应该要确定核算成本的项目。例如森林植保设施是合算的项目之一,但是其他的设施却不是。因此在核算的时候要避免将错误的项目带到核算中,如果核算的项目都不正确,那么不论是什么样的核算方式,多么完善的核算制度都没有效果吧。营林成本的核算对于营林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尽管营林产业受到很多人的支持和喜爱,但是不断亏损对于营林产业的发展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忧患。因此,要坚持正确的核算方式和完善的制度,将营林产业发展下去。

3结束语

面对日益恶劣的环境,营林产业成为了人们保护家园的一种途径,因此要注重营林产业的发展。而发展中的第一要素,就是经济,如此看来,营林产业的成本核算问题更是重中之重。准确的成本核算,可以为营林产业带来盈利的机会,是营林产业发展的一种保证,所以营林产业成本的核算不但要有所依据还要准确无误。这样一来,营林产业的发展才能够越来越好,也会让环境越来越好。

作者:刘桂英单位:穆棱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