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14 03:24:25

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摘要:当下我国传统文化媒体正受到新媒体浪潮的剧烈冲击,网络新媒体给传统报业带来极大的影响,报业集团需要从多个维度增强报业集团竞争力,而财务管理创新是当下报业集团转型升级的综合手段之一。报业集团必须要具有高度的战略思维,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和把握新的机遇。本文将会对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问题进行系统剖析,为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提供一定的思路,促进报业集团财务管理的转型升级,为报业集团的改革奠定重要财务基础。

关键词: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策略

一、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需要考虑的因素

当下报业集团为适应全媒体时代社会大环境变化,基本上已经完成了新媒体业务的建设,并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业务逐步融合为全媒体。为此报业集团财务管理需紧紧把握全媒体变革的影响因素,提出财务管理创新策略,使报业集团的财务管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全媒体业务的经营风险

全媒体经营业务涵盖范围广,技术性要求高,具有复杂性、多样化,更替快的特征,给报业集团的经营带来更加严格的要求。目前许多报业集团都是当地政府的宣传窗口,是社会舆论的风向标,即承担着强大的社会责任,又面临各方媒体企业竞争威胁,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及经营风险。再有当全媒体经营环境下,原有以传统媒体为主导的经营惯性思维未能打破,使得新媒体在传统媒体的影子下难于创造经营突破口。因此对报业集团制定新的营销模式、提升内部控制、深化财务管理至关重要,财务管理创新策略在报业集团媒体融合下显得尤为迫切。同时考虑到业务部门与其他部门在沟通、协调配合上效率比较低下,许多风险点不易被发现,依靠财务人员的主观经验对财务风险进行控制,难免会缺乏整体统筹管理眼光,使得整体财务管理在应对突发状况方面比较薄弱。

(二)全媒体下在盈利环节中的运营风险

社会媒体环境逐渐多样化与复杂化的形势下,客户对于媒体服务的改进与创新具有十分强烈的需求,给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一旦在业务环节由于财务资源配置不均,将会导致报业集团的经营成本高企、效益偏低,甚至错过市场机会。因此新媒体在盈利环节需要制定出高效的财务策略,降低报业集团在盈利环节当中所面临的运营风险。

二、报业集团财务创新具体策略

(一)财务机制创新

1.做好财务顶层设计,构建财务预警机制先进的财务管理是实现企业总体战略的重要手段,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策略首先需设计合理合规的全局管控系统。包括财务组织架构设置,职能分工,业财融合沟通平台的设计,资产管理模式的选择,资本结构优化设计等,使报业集团的资产得到充分的利用。而财务管理预警机制可以对报业集团的财务风险提前干预,为报业集团防范财务风险预留极大的空间;因此构建且完善财务预警机制是报业集团重要的财务机制创新策略。在财务预警机制构建的过程中,报业集团必须要结合报业行业的特征选择合适的财务预警指标,财务人员要充分了解企业的实际运营状况,通过借鉴报业行业先头部队企业的有效经验;重视财务专家的讨论意见,充分应用当下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对预警指标进行深度分析,尤其是需要通过指标将现金流的情况及时反馈,为报业集团各项业务的展开提供财务数据支撑。确保财务预警机制中指标数量与各项指标的权重,实时对财务预警机制进行持续性优化,以完善财务预警指标机制指标。2.打造财务控制体系报业集团财务控制体系的创新需要遵循企业运营的内在规律以及符合各项法律法规,始终秉持控制和激励充分融合的原则,综合运用激励与奖惩措施,使得财务管理创新措施平稳落到实处。报业集团要将经营管理与财务管理控制进行结合,将从制度设计、预算控制模式、结果评价等财管管理工作融入贯穿经营管理实践过程中。如积极推动全面预算管理的落实,通过全面预算的形式,按至上至下,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预算原则,实现报业集团总体战略目标不偏移。同时以资金运营作为核心,针对报业集团的经营情况制定月度、季度与年度预算分解方案,开展财务预算执行监控措施,使各个资金相关的环节得到全面监管,形成实时管控格局,再通过月度、季度与年度对财务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评价预算执行结果。针对财务预算完成度较好的指标鼓励预算继续执行,而对于财务预算完成度不好的指标进行调整优化,或是调整业务的经营策略,使财务预算管理的控制指标发挥出应有的作用。3.建设网络财务管理体系报业集团建设网络财务管理体系,提升企业整体资源的配置效率,有利于推动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的改革措施。报业集团要在行政管理、业务部门、财务部门等多个部门间形成网络财务管理平台,打开业财平台的通道,通过财务管理软件来提升财务数据分析效率,将大量重复、基础的财务工作全部交给计算机完成,让财务人员能够通过网络财务管理软件来促进各部门的数据资源的共享,提升财务核算效率,确保财务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又能够激发财务会计人员为报业集团转型升级过程中提供更多的财务策略层面的建议。

(二)财务管理创新

1.增强报业绩效管理水平报业集团执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从规范性、有效性角度出发并落实工作。绩效管理的创新策略,先将整体战略目标进行细分,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上。充分利用绩效评价方法,加强重点评价目标的绩效管理考核,严格遵循绩效计划、执行、反馈以及考核等各个流程的制度要求,为绩效管理流程提供保障。新绩效管理体系更加注重绩效管理者与执行者双方的目标一致性,管理者与执行者必须要在全过程深入沟通交流,就绩效执行过程的问题逐一分析解决,使绩效管理目标在“跳一跳,够得着”的方向推进,提升绩效管理水平。2.明确财务权限管理报业集团财务管理方式需要适应报业行业的经营方式,财务管理的权限类型通常由集权与分权两种类型。报业集团遵循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时,在重大问题决策上,如资金管理,资本运营、投融资决策,预算管理权,财务会计管理等方面使用集中权限。同时报业集团所属的各经营体或下属企业的财务决策权集中到集团总部,促进报业集团资源的高效配置,能够给经营更多的资源共享,降低财务资源配置成本,充分发挥财务资金利用效率。另外报业集团在通过集中调研论证下,做出的投资决策能够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即有利于财务资源的调配,又适合促进企业发展。同样,报业集团利用集权采购方式,对降低物资采购成本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打造招标采购平台,建立供应商入库系统,充分运用各项资源来丰富物资采购需求与价格比较优势,通过招标采购平台能够将供应商进行分类管理,为报业集团打造高质量的供应链,实现财务成本管理上的创新改革。

(三)财务会计人员职能创新

1.转变传统思维,重新定位战略会计角色报业集团财务会计人员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作为报业集团传统媒体行业的财务会计人员需要从集团战略角度出发,不再局限于基础的财务工作思维当中,主动转变自身职能,由核算型逐渐向管理型转型升级。因此财务会计人员的创新要求财务会计人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传统报业集团向全媒体时代转变的改革当中,从传统的广告业务、印刷业务、发行业务、新闻采编业务到全案策划、创意视频、线上线下及各类平台终端的业务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积极协调,主动向其提供营销、成本、资金与利润等方面的财务信息,数据分析等,且在该基础上为运用全面分析的各项财务数据为经营发展提供服务和指导意见。为报业集团经营发展做出贡献,这也是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的重要表现。2.营造新型财务管理文化报业集团的整体人员文化素质职业素养较高,财务管理文化当中亦不能落后,时刻秉承创新理念,是报业集团财务管理文化的建设要求,财务管理文化建设的过程周期较长,且内容十分繁杂。许多报业集团的财务人员通常会抱怨在企业当中缺乏话语权,与传统报社落后的财务管理方式具有一定关系,然而在现代企业管理当中,财务人员的地位比较重要,但提升财务会计人员的地位需要通过财务管理文化作为培养;倘若报业集团缺乏财务管理文化作为环境营造,报业集团高层很有可能对财务会计人才并不重视,直接导致财务管理创新工作无法得以落实。创建新型的财务管理文化需要重点强调财务会计人员的事前介入,财务会计人员通过参与报业集团的战略设计、战略实施方案,能够有效的规避和改善报业集团各项业务在经营管理过程产生的阻障。并且财务会计人员可以利用财务数据剖析业务存在风险,预估经营中将出现的矛盾所在,并在发展过程跟踪并做深度分析。同时授予经营管理人员基本的财务知识,并灌输到财务管理文化当中,形成常态化财务管理创新文化,使报业集团的整个团队拧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充分发挥报业集团全体职工群策群力的作用,是财务管理创新文化的关键所在,同时获得各部人员在共同的战略目标下积极配合,积极工作,使报集集团得到迅速发展。3.财务会计人才奖惩体系创新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离不开创新思维的财务会计人才,优化财务会计人才激励机制与后续教育机制,充分调动财务会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制定科学的财务会计人才奖惩体系,是财务会计人才奖惩体系创新举措;使报业集团在激烈的竞争当中保持竞争力。

三、结语

总而言之,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工作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需要财务会计人员共同参与到整个经营链条中;处于媒体变革时代锋芒下的报业集团,财务管理的视野必须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上,用心挖掘新思路,新战术上创新财务管理策略,为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奠定重要基础;希望本文的拙见可以有效的为报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龙娟.全媒体时代报业集团新媒体财务管理探讨[J].财会学习,2018(15):83-84.

[2]胥悦.报业集团的营运资金管理改进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23):180.

作者:郑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