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4 08:37:45

新经济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作为企业开展各项业务的有力支撑,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寻找创新的管理模式,更好的支持企业发展。对此,现代企业需要通过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建设,完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等创新性管理措施,为企业在新经济时期健康的发展做出有效的支撑。

关键词:新经济;财务管理;现代企业

新经济时期的到来为企业同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科学的财务管理模式能够有效为企业规避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对企业内部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从而在保障企业长远发展的同时最大化地提升经济效益。因此,企业应不断寻找财务管理的创新管理方式,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

一、新经济时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模式有待创新。全球经济化的影响为企业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许多企业内部的管理结构由此产生巨大的改变。例如一些企业的分公司、子公司面临着跨区财务管理的情况,由于各分公司间经营与管理方式上的差异,导致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新经济时期激烈的市场竞争、复杂的外部因素与内部因素等,都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更高的要求,使传统的管理方式逐渐难以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支撑,不仅无法为企业规避风险,反而对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产生了阻碍。对此,企业应积极寻找创新的财务管理方式,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二)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加大。当前经济全球化发展,促使越来越多跨国企业数量的增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除了面对更多的竞争对手之外,在扩展合作这一方面,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合作规模的扩大,促使企业流转资金也逐渐增加,各企业之间的贸易往来也越发频繁,在货币流通的过程中,一旦货币的数量超过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需求时,将会导致物价的上涨,相对应的,购买力就会有锁下降,从而增加了企业财务管理的融资风险。对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有足够的重视,避免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产生过大的资金风险。(三)财务管理人员素质较低。当前,我国一些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仍然受到传统的工作模式与理念影响,对新经济时期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创新的管理理念缺少应有的认识。企业管理人员缺少积极的自主学习与探究意识,自身具备的素质与新形势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不相符,导致其自身的管理经验与专业知识难以在企业不断发展、变化过程中进行更好的管理。在企业面对内部与外部环境中存在的风险时,往往难有能力应对[1]。

二、新经济时期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

(一)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建设。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完善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能够避免企业获取相关信息出现不对称的情况,有效保障信息的真实性与有效性。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做好监督工作,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首先,需要由财务人员定期上报财务信息,以便企业可以通过报告结合企业接下来的发展规划,对企业当前的经济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从而将资源最大化利用,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提升。其次,企业应在内部建立健全的实时信息报告制度,为决策人员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参考数据。(二)完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财务预算管理对企业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有着重要的作用。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将预算的编制、控制、执行与考评等相关工作设计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个环节,根据企业的实际生产与经营情况进行全方面的分析,确保企业资金与资源的合理配置。在预算管理工作中,企业首先需要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机制,对管理预算的各项重要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的跟踪,加强预算分析工作,将预算数据与实际数据进行对比,判断二者间是够存在差异,如发现存在差异,则需要对差异产生的原因展开深入的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其次,财务管理人员应根据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制定清晰完善的预算目标,可分为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各阶段目标应具有合理的关联性,产生相互支撑的作用。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内部、外部的环境因素调整预算[2]。(三)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具有专业素养的人才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企业在不断发展、扩大经营范围的同时,需要对优秀人才、优秀管理人员的培训加以重视。企业可在内部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刺激员工之间展开良性的竞争,提升整体的工作效率。设立奖惩机制,与员工的工资、绩效做有效关联,在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同时,能够激发员工的创新意识,在工作中不断突破自我,寻找更具效率的工作模式,从而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增长。与此同时,企业应着力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管理能力,使其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职业素养与责任意识,定期对财务人员展开专业培训,为员工设立任务,促进其成长。财务管理人员需要从自身的角度出发,积极展开学习对自身的弱项加以补足,提升风险意识与风险评估、防范的能力,以便应对企业在新环境下将会面临的风险。例如,企业可以以专业论坛会的形式,聘请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士为员工普及经济、法律、政治等相关的知识内容,加强员工的创新意识,对于企业经营发展相关的领域都要做到一定的了解,从而拓宽企业的发展渠道。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经济时期为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在此背景下,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与内控管理等相关工作中有重要的地位。企业要想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需要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工作加以重视,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建设,完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从而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为企业规避风险。

参考文献:

[1]闫顺玉.新经济背景下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应对策略[J].纳税,2018,12(36):110.

[2]陈其斌.探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问题[J].财会学习,2018(34):3-4.

作者:魏巍 单位:山西潞安集团蒲县隰东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