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财务监管创新探讨

时间:2022-12-29 09:33:59

新经济财务监管创新探讨

摘要:为了适应在我国经济新形势下对财务监督工作的要求,必须以财务职能调整和监督机制创新为中心。但从当前形势看,我国财政收入呈现下滑趋势,面对财务资金日益紧张、需求量不断减少的形势,强化财务监督管理创新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新经济;财务监管;探讨

一、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我们国家财政监督管理的主要工作不仅仅包括对政府的各项预算,还包括对政府日常财政活动实施监督和管理。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公众对预算公开化的需求不断增加,财政管理的新方向也应依照“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原则,这有利于政府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也有利于政府收支的合理、合法、合规。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不仅是一个想法,在党召开的“”之中正式提出了该项制度制定的想法,并且现代财政制度建立之后,我们国家的预算制度将更加规范与透明。这是制度上的“一次突破”,更呼吁了公众对加强财务管理创新重要性的认识。

二、针对财务监督管理创新的策略

(一)监管目标指向由单一的合法合规性向目的绩效性延伸。确保财政职能的有效实现是财政监管的主要目的。我们理解财政监管时一定要从其本质上去看,明白财政监管所围绕的中心不仅仅是实现财政职能那么简单,而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资金的绩效。因此,我们要想建立完备的财务监督管理系统,所要做的不仅仅是监管资金来源是否合法那么简单,更需要做的就是对这一制度加以创新,而这个创新一定要在政府依据的基础之上。举个例子来说,中央政府在进行财政预算的时候,要求地方政府提供的数据是一种中长期的平衡。这些都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体现。(二)财政监管过程从事后监督向财政资金来源与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延伸。为了进一步了解地方税收的监管,我们可以探索财政监督的一个环节,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地方税收的兼顾是以合法收税、合法减免税为核心的。财政监督的重点是对非税收入来源的合法性与合规性进行监管,如果对这一区域的监管没有做到完备的话,那么在后期将会对我们政府的形象十分不利。我们之前的财政监管大多是事后监管,但是长期的事后监管对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性要求就不一定合理。比如说我们在进行预算编制时,如果我们没有按照实际工作需要来进行预算,那么在后期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从实际情况看,加入财政预算的单位很多,并且分成几级预算,若要求财政监督直接到每个基层预算单位是不现实的。但是,从财政监管角度看,对所有财政预算单位而言,很有必要监督资金的合理使用。故向监督资金的使用过程延伸和下沉要成为未来的研究方向。(三)监管内容从形式监管向实质监管延伸。针对我国目前的财政监督管理模式,是没有所谓的实质监管的,大多都是形式监管模式。但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要的就是从本质上看财政活动的运行程序是否符合要求的实质监管模式,其所关注的重点是财政资金使用的目的性与实质性。比如说政府要是想促进社会各个方面的公平,那么就需要大量的资金,但同时要将其纳入财政监管,关注其是否适用等问题。所以说,监管内容从形式监管向实质监管延伸是完善财政监管、完善政府工作的强烈需要。

三、财务监督管理创新的具体措施

(一)完善财政监督的方法。我们在完善财政监督方法的过程之中,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将各个环节的内部得以控制,尤其是财政预算工作方面,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的动态监督模式,并且将其与绩效评价形成有机关联,这有利于提高财务监管的实效性。在财政监管的过程中,要确定单位内部各部门的监督职责,还要在出现问题时找到负责的相关部门。(二)做到监督的全覆盖。要想使得财政监督管理的各项政策制度都能够得以实现,那么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保证监督在各方位的覆盖。而在这一过程中,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我们就需要提前做好审核工作;而为了确保资金的合理化运行,就需要提出科学的预算方案。之后我们对业务信息系统的查询工作一定不能大意,实行动态化管理,并且进行抽查。最后,事后监督,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实现利益损失最小化。(三)加强部门合作。财政监督管理机构并不是一个整体的机构,其是由各个部门与科室共同构成的,因此我们要是想建立一个好的财政监督管理机构就必须加强各个科室的沟通与联系,进行资源共享,从根本上提高财政监督管理水平。新经济下的财务管理是系统性的工作,更需要精细化的预算,部门合作是重中之重。

我们想要提高财政监管水平就必须对财政监督管理进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有助完善政府工作,回应公众需求,优化资金配置。针对财务监督管理创新的策略,则应注重“三个延伸”,在具体的工作中,财政监督管理创新应该完善财政监督的方法、建立做到监督的全覆盖、加强部门合作,实现全过程的动态化监管。

参考文献:

[1]吴茜盈.浅议新形势下财政监督的完善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7).

[2]曹建辉.如何做好“新常态”下财政监督工作[J].财政监督,2016,(06).

[3]何君.关于加强当前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4.04.

[4]苏晓南.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监管研究———以JN市为例[D].济南:山东大学,2013.

作者:金灵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海港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