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12-24 11:08:00

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公司作为以盈利为核心的机构,财务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的重要工作之一。公司的会计作为公司财务管理责任的主要承担者,肩负着管理公司财政收入的重任,国家为优化会计结构,提高会计工作效率制定了一系列的会计制度。2007年制定新会计制度,近年来不断进行完善。本文主要分析当前会计制度新规则以及如何改善新会计制度下公司的财务管理模式。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模式;探讨

自2007年国务院新会计制度出台以来,会计制度每年都会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进行不断的改善,随着这一制度改善,公司的财务管理模式也应做出相应的改变。新的会计制度显露出当前财务管理模式的缺点与不足,在会计制度出台以后各企业应该正视自己财务管理模式的不足,并且为适应新形势进行一定的调整。

一、目前的会计制度新规则

国家为优化会计结构,方便宏观控制经济,提高会计工作效率,国家一直对会计准则进行调整,下面就最近一次新出台会计准则进行分析:(一)采用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式。在以往的会计准则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让渡资产使用权和建造合同都需采用不同的收入确认模式,新会计准则摒弃这一项规定,所有的业务类型都采用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式。采用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式,简化这一过程,使得操作过程更加简单明了,极大地减小了出错的概率。(二)“控制权转移”为收入确认判断依据。以往的会计准则中,都是以“风险报酬转移”为收入确认的判断依据,而这一种收入确认的判据存在很大的漏洞,当企业之间达成协议则意味着风险报酬转移,而如果只是一份空头协议,则会影响到企业的收入确定,甚至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而新的会计准则将其改为“控制权转移”为判断依据则大大降低了这类事件发生的概率。(三)引入“履行义务”概念。新的会计准则引入“履行义务”概念,明确识别是否存在多个“履行义务”和如何将价格分摊到多个“履行义务”。采用这一规则使得企业的价格制定更加合理,将所有的“履行义务”公开之后使企业价格制定更加合理化并且价格制定的原因更加清楚,可以大大减少商品价格不合理和让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价格牟取利益的概率。(四)引入“履约进度”计量方式。新的会计准则中,对于某一项目期间履行的履约义务,企业应当考虑商品性质,采用产出发和投入法确定恰当的履约进度,并且按照该履约进度确认收入。这一项规定使得合约的内容在执行中更开公开透明,可以更好地监督工作并且保障公司的利益。(五)确认企业收入的总额和净额。新的会计准则规定,企业需根据其在交易中的角色确认其收入是总额还是净额。这一项新的规定对许多企业的影响都十分巨大,这项规定要求企业必须根据自己在交易中的角色来确认收入是总额还是净额,这一项规定使企业的各项收入更加透明化,更加有利于国家的监管。并且,在利润的总额和净额的问题上,许多别有用心之人会混淆概念以达到自己牟取利益的目的,将这一过程透明化对于企业的账目合理化和国家收税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如何改善新会计制度下公司的财务管理模式

(一)公司的管理部门要遵守国家的新规定。公司的管理部门作为公司大小事件处理方法的决定机构,在公司建设的问题上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因此,公司的管理部门要及时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国家新政策颁布之后要做出一系列的措施对公司的现状进行分析,并且制定一系列的新的政策来适应这一新的形势。国家的新政策一般会早于执行日前的前几个月,以便相关机构进行一系列的工作调整。管理部门必须对国家的政策改革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在国家的新政策出台之后,要及时对公司的现状进行分析,找出不新规定不相符的公司政策,并且及时做出工作调整,制定新的符合国家政策的新规定。在制定出新的政策之后要严格执行新的政策,并且可以在于国家政策的实行日期开始执行,这样可以提前适应新形势,不至于在国家的明文法律法规颁布之后因为不适应而犯下错误。严格执行新规定的时候更要监管下面的各执行部门摒弃以外的行事规则,按照新的规则工作。(二)公司财务部门要严格遵守新的会计准则。国家制定会计准则的主要目的就是优化会计结构并且方便会计的管理,同时提高会计的工作效率。对一个公司而言,财政就是公司的命脉,而财务部门就是把握公司命脉的关键机构。财务部门必须时刻遵循国家各公司的相关规定和政策,不能因为一己私欲就做出对公司不利的事情。近年来国家不断对会计制度进行调整,摒弃曾经不好的条例,制定出一系列能够适应时展的新的制度准则,而新的准则也需要相关的执行人遵守。新的会计准则将以往不好的规定摒弃的同时也揭露出财政管理的各项弊端。各公司的财政管理部门必须正视自己的不足,并且在国家的新规定的条件下加以改正。(三)公司的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管。对于新政策的实施,公司的监管部门必须监管财务部门是否有按照规定对以往的办事模式进行调整。公司的监管部门在公司政策实施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甚至有时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监管部门必须严格监管财务部门新政策的实施,当发现其有违反规定的行为时要做到及时提出并且制止,不能包庇不符合规定的一切行为,更不能和别有用心的人同流合污,损害公司的利益,监管部门必须严格把控,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维护公司的形象和利益。

国家为优化会计结构和更好地监管会计的工资制定一系列的会计准则,2007年制定新的会计制度以来,不断根据实际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情况对会计准则进行完善,并在此过程中揭露出企业财务管理的不足与缺点。各企业在新的会计准则出台下应该对自身财务管理的不足之处按照新规定做出一定的调整,财务管理模式的调整不仅是财务部门的责任,财政作为一个企业的命脉,财务管理模式改革也应该引起公司管理部门的重视,同时也需要公司其他部门的监管,共同促进财政模式的改革。

参考文献:

[1]刘惠君,龙邵蕾,王锦锦.政府补助会计政策选择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影响[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8,(17):165-167.

[2]陈国栋.会计政策选择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分析[J].中国市场,2018,(25):139-140.

[3]周雪梅.浅谈如何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J].中国商论,2018,(23):116-117.

[4]范永忠.公司财务决策行为的理论与经验分析[J].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8,34(04):65-73.

作者:李欢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