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

时间:2022-11-08 04:02:21

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

【摘要】当前,随着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逐渐开始引入计算机,通过计算机开展工作,促进了工作效率的不断提升。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引起了各行各业工作方式的变化,也对不同行业的工作范围产生了影响。高校财务管理在大数据时代的影响,其工作内容不断扩大、延伸,信息需求不断多样化,传统的财务管理系统已经无法适应当前工作的需求,因此做好科学化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提升财务管理的有效性显得十分迫切。本文就大数据时代下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和探究,并提出一系列有效的对策,希望能够促进高校财务管理的有效开展。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对策

一、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的必要性

当前,我国很多高校在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财务管理的水平不高,信息化水平低等等都不利于高校财务管理的全面化进行,因此在大数据时代下,做好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尤为重要。具体来说,大数据时代下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的必要性总结如下:

(一)能够为高校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高校任何管理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财务信息的指导,财务管理涉及到高校管理的各个方面,只有加强财务信息系统构建,及时搜集科学全面的财务信息,才能够为高校领导做决策提供依据,推动高校领导更好地做决策,促进高校更好地发展。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高校的信息共享、资源整合以及结构优化等等,都离不开财务信息的运用,因此做好高校财务信息系统的构建,能够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为信息使用人员提供准确、科学的信息,推动高校更好地发展,促进高校领导决策更加科学与准确。

(二)有助于及时发现并控制高校的财务风险

大数据时代下,建立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各个方面都进行实时跟踪,做好高校财务监督的动态化管理,促进高校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还能够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有效地分解,将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到人,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同时,能够通过相关的信息系统对每一方面的信息都进行搜集和筛选,这就能够及时发现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并有效进行风险的控制,为高校财务管理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二、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的具体对策

大数据时代做好高校财务信息系统构建,是适应时展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高校财务管理更加科学化、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只有做好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构建,才能更好地推动高校财务管理的开展,为高校信息使用人员提供有用的信息,促进高校整体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具体来说,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的具体对策可以总结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做好财务数据搜集标准的制定,促进资源共享

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的必然离不开数据的采集和搜集,如果无法建立科学的数据采集标准,那么就无法及时进行信息的规范化采集,这就容易导致财务信息系统管理混乱,不利于财务信息系统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高校相关人员必须要做好信息采集标准的制定和明确,还要能够有效实现资源共享。比如,高校应当确保各个收费平台的标准相统一,以更好地实现信息共享。同时,也应当构建完整科学的沟通体系,使得高校内部的各个部门之间加强沟通,促进信息流通,实现信息共享,确保各个部门之间能够实现无缝对接,这样才能推动资源共享,促进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发挥更好的作用。也只有各个部门之间有效沟通,才能避免信息堵塞,推动高校更好发展,为财务信息化系统的有效运行提供基础。

(二)做好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各个层面的建设,提升每一个层面的有效性

在充分分析高校财务管理要求和特点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方向,并对财务制度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可以将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分为四个层面,具体如下:第一,平台层。该层面是最为基础的层面,主要内容是对基础资料的建设和规范,建立数据交换和存储中心,并对数据进行整合与分类,形成一个系统化的数据模块,实现院校中每一个院系、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第二,财务管理层。该层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模块,即核算管理模块、决算管理模块以及综合业务模块。核算管理模块主要是负责日常财务核算工作的模块,决算管理模块主要是进行财务报表编制的模块,而综合业务模块主要是包含的是与财务管理相关的人、财、物的全面管理。第三,预算管理层。该层主要是对高校各个部门进行预算管理的,包括预算的申报、细化、分配以及执行等等。第四,决策管理层,该层主要是为高校领导所设立的,促进高校领导进行决策。主要内容有成本核算、风险防控、预警监督、分析执行等等。只有做好每一个层面的建设,提升层面的有效性,才能促进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更加规范与科学,推动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三)做好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与教育,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化技能

大数据时代下,做好高校财务管理系统构建,不仅需要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平台,做好信息采集标准的制定和统一,还应当做好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与教育,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技能,只有这样才能使得财务人员能够适应大数据时展的需求,推动财务人员快速适应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因此,高校应当加强自身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教育力度,定期开展培训,使得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有效接纳大数据时代为财务管理带来的变化,提升财务人员现代网络设备运用的能力。比如,当前,随着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的快速发展,高校很多学生开始采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学费、教材费等等,为了能够适应这种情况,财务人员应当积极学习该方面的知识,掌握这些支付方式的具体内容。同时,还要做好财务人员信息化系统运用技能的培训,可以对财务人员定期进行系统内容的培训,使得财务人员能够清晰了解每一个模块的功能和作用,以便在工作能够更好地运用模块,提升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促进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发挥更好的作用。

三、结束语

大数据时代的快速发展,为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基础,有助于推动高校财务管理效率的不断提升,因此高校相关负责人员应当做好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使得高校财务管理能够顺应大数据时展的需求,不断提升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推动高校科学化、持续化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秀玲.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6.32:132-133.

[2]陈程.大数据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J].科技与管理.2017.27:137-138.

[3]崔洪俊,党金泉,黄成行,丁淑芹.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探讨[J].会计信息化.2015.31:113-115.

作者:何晓伟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