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9-25 03:17:19

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实行农村财务管理的会计电算化,有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但在实施电算化的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问题。本文对会计电算化应用在农村财务管理的意义进行了分析,针对农村财务管理中会计电算化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中改进的方法和对策。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农村财务管理;应用

近年来,随着国家的一系列服务“三农”的政策出台,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农村财务也成了广大农民关注的重点问题。为进一步推进财务公开,加强群众的监督,使农村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普及和加强会计电算化就成了农村财务管理的首要任务。

1会计电算化对农村财务管理的意义

1.1杜绝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提高了农村财务公开的透明度、可信度。会计电算化是解决农村财务管理问题的一种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农村会计管理水平落后,农村财务管理混乱的状况比较普遍。部分农村财务管理混乱、透明度不够,公开程序、内容不规范,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主要原因。以往采用手工记账的方法,难免会产生一些易出错的弊端,实行会计电算化后,会计数据的输入、处理和输出必须符合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和操作规范,使整个会计核算过程受到有效监控,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手工操作中的不规范、不统一、错账和假账等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问题,从而减少群众的矛盾与冲突,各个村的收入与支出均显示在计算上,提高了财务管理的准确度、透明度,也有利于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出纳账、会计账都在网上进行账务核算,也增加了群众参与管理的热情度。1.2保证各项村级财务制度落实,提高村级会计工作效率。实行会计电算化后,由于是计算机自动记账、转账,生成报表,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村级会计人数,减轻了农民负担。此外,利用计算机运行速度快,共享程度高以及可以通过联网实现财务数据传输等特点,大大提高了会计信息的传递速度和共享程度,有利于上级及时掌握农村的财务状况,加强了上级有关部门对村级财务的监督和控制。1.3对集体资产进行有效监管,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会计电算化的管理系统能够对农村资产中的应收款项的时间、内容和金额,进行有效管理,对各项集体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进行模块核算,使集体资产得到更加充分地管理和监督,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稳定发展。1.4会计电算化与农村财务管理相辅相成实现会计电算化可以把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从纷繁复杂的手工记账、算账和报账中解放出来,缩短了会计业务处理的时间,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效率,实现了会计工作的“无纸化”。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类财务软件的开发,为农村财务管理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软件基础。因此,在发展会计电算化的同时,也为发展农村财务管理提供了必要条件。因而会计电算化与农村财务管理的有效结合会使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2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中应用的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96%的村实行了财务公开,其中比较规范的村达到了60%以上,已经有9457个乡镇实现了财务管理电算化,涉及17万个村,效果良好。但对于全国600万个村来说仍远远不够,很多地方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仍相对落后,还处于传统的手工记账、算盘算术的原始阶段,不能达到当前农村财务管理的现代化需要,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中仍需进一步发展。2.1思想观念需进一步提高。许多农村领导干部往往认为会计电算化只是用电脑来代替手工记账而已,没有其他的作用,因此对会计电算化工作并不重视。更有甚者,认为农村劳动力数量众多,根本无须花钱去购置会计电算化的硬件和软件。还有部分农村领导干部认为会计电算化就是农村财务管理现代化的标志,当作树立形象的一种手段,而对实施会计电算化的真正意义并不了解或不重视,因此会计电算化并没有真正在农村财务管理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2.2农村财务人员综合素质较低。农村会计工作一直以来相对比较落后,与城镇会计人员相比,农村会计人员学历不高、年龄偏大、信息化能力较差、培训和进修机会也很少,现有的会计人员普遍缺乏计算机应用知识和操作能力,会计电算化力不从心,严重影响了农村会计电算化的顺利发展。2.3会计电算化制度不完善、资金不足。大部分农村财务管理中会计电算化制度不具体、不完善,制定的制度针对性不强,因此,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导致财务数据不规范,漏账、错账、会计档案管理不利的现象时有发生,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中也不能发挥其重要作用。同时实行电算化要进行计算机硬件配备、软件升级和相关设备维护,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和办公耗材,这些方面都需要资金的投入,少则一万,多则十几万元,对农村企业来说,负担较重,往往很难承受。2.4农村会计电算化设备和软件落后。国内大多数农村财务管理使用的计算机都存在着设备老化、软件陈旧的现象,严重影响了会计电算化处理数据的快速性和及时性。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电算化也得到飞速发展,但是,适应农村的会计软件却少之又少,因此,缺乏有针对性的会计软件,严重阻碍了农村财务管理的发展。

3推进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中应用的措施

3.1提高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增强重视程度。农村会计电算化的顺利发展,与农村工作领导者的重视程度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大力宣传,提高农村干部及乡镇领导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重点宣传会计电算化在规范会计核算、提高财务公开质量、提供准确、及时会计信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各级管理部门认识到电算化对农村经营管理的深远影响,并在资金、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支持,使农村的会计电算化得以有效实施。3.2建立农村财会人员会计电算化培训制度。会计电算化人员既要有专业的会计知识,又要有过硬的计算机操作和应用技能,这是实施会计电算化的关键。就农村而言,符合上述条件的会计人员并不多,因此建立健全农村会计人员培训制度,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是当务之急。各级管理部门,应该加强调研,一是要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从事会计电算化工作,给农村会计电算化注入新鲜血液,起到先锋和引领的作用;二是做好老会计的电算化培训工作。从实际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建立会计人员培训轮流制和培训结业制。要求适龄的会计人员都要参加培训,认真学习,不能敷衍了事,最后要拿到培训结业证书。培训应制定详细的培训时间和内容,加强计算机操作,以及会计电算化中资金模块、往来账模块和固定资产模块的培训。方式可以多种多样,离岗培训和在岗培训都可以,同时要注意培训内容的理论深度和广度,使培训对象对会计电算化有比较全面和深入的了解。3.3开发适合农村会计电算化的软件。合适的会计软件能够促进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中顺利进行,软件不合适势必会造成农村会计人员抵触电算化的应用。财务软件厂商基本是一套软件是集成化的,对使用者的自身特点往往考虑不周。相对于工商企业的经营核算,农村的会计核算业务要简单一点。但农村会计会涉及到土地、林业、牧业、渔业等方面内容的核算,普通会计软件是不适用的,普通会计软件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会比较费解。如果能开发一些图文并茂、操作简单的会计软件,对农村会计人员使用电算化会大有帮助。在推行农村会计电算化软件时,可以先在条件较好的乡镇试行,试行成功后,再全面推广使用,同时要求软件商应提供良好的售后业务,为农村会计人员提供技术交流和服务。设备或软件出现故障问题或是需要适应更新,都能得到及时的帮助。3.4各级政府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加大对农村经济管理的资金投入。农村会计电算化的顺利实行,必须要有软件、硬件设备的配套运转,政府部门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加大对农村经济管理的资金投入,帮助购买会计电算化设备、财务软件,并对财务人员开展培训。这一切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帮扶。

4结束语

会计电算化是信息化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中的推广、普及,农村财务管理将会向着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金添滕子.农村财务管理中会计电算化应用的难点与对策[J].农村财政与财务,2010.

作者:李菁 单位: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