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视角下财务管理策略

时间:2022-05-11 04:25:00

新会计视角下财务管理策略

一、前言

最先于上市公司的范围中推广的2007年出台的新会计准则,之后也积极地鼓励大、中型企业执行,新准则带给我们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会计制度更新,而是对企业财务人员职业的一次挑战,它需要财务人员运用职业判断去处理复杂的会计业务。

二、建立基本管理体系

基本管理体系多选择在企业实施分级别的财务管理制度,对于其中的全资或者是控股子公司,企业一般都会根据公司在整个集团当中所占有的股权比重,或是拥有的实质性的控股权来委派相应的财务管理人员对其财务进行监管。公司之所以决定建立财务方面的决策支付,一方面是为了对决策过程中的规则、责任及权限做出相关的明确规定,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法律或者是行政法规来对职工及相关组织所提出的财务意见进行客观深意和执行。公司通常是以现金流作为核心,并且根据公司所设定的利益最大化的财务目标来设定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方面的相应制度。全面预算的实施范围则包含了资金的筹措,资产的运营,成本的监控和利益等的分配活动。

三、新会计准则下加强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对企业会计人员的结构进行重新调整,将新型会计人员的培养作为新会计准则推行后的首要任务目前我国会计人员的结构是比较不合理的,作为新会计准则的倡导措施之一,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能力。为了成功地将老会计人员的知识领域过度到新的范畴,必须对企业现有的会计人员进行分批,分层次,分渠道的多元培训。在推行新培训的同时,也要积极地招聘新人员,为企业的财务管理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以此壮大原有的队伍。另一方面,企业也应鼓励会计人员增强新知识的培训意识,从思想上督促会计人员跟上新时代。

(二)对财务管理机制进行新一轮优化,搭建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完善企业法人的管制结构,从企业一线单位出发,针对社会现在面临的管理零散、无统一秩序的问题,重新对资源进行整理,集成化地培育本企业在相应行业内有竞争力的管理组织,同时适当地建立企业内部的结算中心,以提高整个集团对资金货币的掌控、使用效率和监督,同时也便利于企业高层对企业营运的状况清晰了解。财务的管理职能就能有核算型最终向管控型转变。而企业建立的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信息化管理机制,一方面能加快各种企业内部管控信息的沟通与传递,一方面则加强了企业对运营活动的分析,对内部的报告体系也有了更加规范的标准。

(三)对财务制度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完善财务管控,加强财务监督根据企业体制的革新需求,各大企业都应依照会计准则作为依据,结合会计法等,对其原有的财务制度进行改革和创新。过程中应按照企业的要求进行创新,明确各大产权之间的关系,明确其间的权责关系,严格实施各大会计岗位对企业所应履行的义务,真正发挥财务管理对于企业在一下几个方面的左右:预测、决策、控制、核算、分析等。现行的财务管控还存在大量的漏洞。

(四)提高会计人员的责任意识会计人员要兼备优秀的职业道和精湛的技术水准,这已经成为当下迅速变化和发展的经济环境的必然结果了。会计人员除此之外还应具备很强的责任意识,因为类似于商业机密对于现在的企业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责任意识强的会计才能担当这些重任。另外,不断产生的新业务和日新月异的新方法则需要在仪式上有着勇于创新,不断要求自己更新知识的会计人员去胜任。顺应了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才能摆脱以往的传统会计行为,而想服务市场逐渐转型,真正发挥会计在自由市场经济当中的效用。

(五)加强财务风险管理科学地制定财务风险防范策略是上市公司面对多元化的发展方向的必经之路,企业管理者只有充分地认识到了财务风险,才能增强财务风险的防范意思,深化财务风险管理的理念。上市公司在制定完善的财务风险预防策略是,必须考虑以减轻风险,提高预防控制水平等目标。上市公司要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匹配好资产与负债,且控制好负债的金额在一定合理方位内,同时降低资本的成本。此外,上市公司要实现健康运营的目标,就必须具备有序的财务运营程序和规范制度,这是企业规避风险的保障。

四、总结

进一步强化会计管理,有利于企业运营期间对内部财务管理,是新会计准则推行下,企业维持正常经营以及日后长足发展的必需措施。在这种新形势下,加强中国公司的财务管理,为企业的健康运营奠定坚实基础,提升公司的综合经营能力,防御财务风险给企业带来的危害,是财务管理措施的综合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