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社会财务的创新管理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6 03:58:00

新经济社会财务的创新管理研究论文

论文摘要:分析了新经济对理财环境的影响,指出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手段、财务风险管理、财务制度和财务评价体系等方面只有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而创新,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

论文关键词:财务管理;管理创新;新经济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高新技术的发展,新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形成于工业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在许多方面已显示出其不适应性。理论界提出的全球经济、知识经济、网络经济都是新经济时代表现出来的重要特征,企业财务管理只有与新经济的发展相适应,才能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

1新经济对理财环境的影响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全球经济、知识经济、网络经济将使政治环境、法律环境、经济环境、科学教育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发生巨大的变化。财务管理是有关资金的筹集.投放和分配的管理工作,是适应一定时期的商业需要而发展的。并与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从中外财务管理的发展史中可以看出,财务管理发展与创新的动力来自其所在的理财环境特别是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财务管理可以说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体。财务管理的自然属性即技术性。它要求一国财务管理应积极吸纳别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忽视国界的存在。使得财务管理趋于国际化。而财务管理的社会属性则反映一国社会体制和生产关系。因而也体现出财务管理国家化的特征。作为一门方法的科学,财务管理总是要以其技术性的主要属性不断地适应、服务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当然,财务管理总是一定历史条件或一定社会形式的财务管理,它必然要体现出其社会属性的一面。但无论是技术属性还是社会属性,都可以归结为外部环境对财务管理要求的结果。形成并发展于工业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在许多方面已显示出其不适应性。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必须与新经济的基础相适应,这使得传统的财务管理必须有新的发展,也预示着财务管理将面临巨大挑战。

2新经济形势下财务管理的创新

为了更好地满足新经济对财务管理的需要,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将以理财环境变迁为契机,不断进行创新。

2.1财务管理目标的创新

在工业经济时代,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主导要素是企业拥有的物质资本,物质资本的所有者占据主导地位,其利益高于其他要素所有者的利益,并掌握企业的剩余控制权。但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扩展了资本的范围,改变了资本的结构。在企业新的资本结构中,物质资本的地位将相对下降,而知识资本的地位将相对上升。这一特征将引起财务管理目标的变化。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是“股东财富最大化”(对上市公司而言)和“企业价值最大化”(对非上市公司而言)。这些目标是与物质资本占主导地位的工业经济时代相适应的。但在新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经济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财务管理的目标也应由一元化转向多元化。现代企业理论认为,企业是多边契约关系的总和,即股东、债权人、经理阶层、一般员工甚至政府等,共同构成了企业的利益制衡机制。企业的经济利益不仅仅归属于股东,而且归属于相关利益主体,例如债权人、员工、顾客等。如果将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仅仅归结为股东的目标,而忽视其他相关利益主体,必然导致矛盾冲突,最终影响企业的发展。

2.2财务管理手段的创新

新经济形势下,公司理财手段与方法应以网络财务为主,并将网络财务融入企业资源规划系统中。网络财务是以互联网、内部网以及电子商务为背景的在线理财活动。但是网络财务只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既不能等同也不能代替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已从20世纪60——70年代的物料需求规划,发展到80年代的制造资源规划,再进一步演化到90年代的企业资源规划。企业资源规划系统的基本思路是将企业的运营流程看作是一个紧密连接的供应链,包括供应商、制造工厂、分销网络和客户等:将企业内部划分成几个相互协同作业的支持子系统,如财务、市场营销、生产制造、人力资源、质量控制、服务维护、工程技术等,把客户需求和企业内部的制造活动以及供应商和制造资源整合在一起,体现了完全按用户需求制造的思想。由此可见,网络财务的发展趋势是融入企业资源规划系统中。

2.3财务制度的创新

财务制度的灵活多样,既降低现代企业的成本,又增加企业的亲和力。财务制度作为一种公开的“财务合约”,用来规范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而激励与约束机制又是为了降低企业委托—关系中的成本。现代企业的委托一关系一般包括顾客与公司债权人与股东、股东与经理以及经理与雇员等多种关系。由于委托人与人之间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会有多次利益背离,委托人为了确保人的行为符合自己的利益,就有必要进行激励、约束、惩罚和监督,而这些强制措施都会带来成本。财务危机使情况更加复杂,它加剧了大多数的难题和成本。为了提高企业的财务价值,企业将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激励机制,如员工持股、利润分成、高层管理人员股票期权以及灵活的福利制度等。通过这些措施,既降低企业的成本,同时也增加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另外,对于财务合约中的债务合约、管理合约等的执行情况要进行监督,从而建立健全约束机制。现代企业的约束机制也是多层次、多角度的,如政府法规、债券评级、财务报表审计、维持良好声誉等等。激励与约束是相对应的,缺一不可。公务员之家

2.4财务风险管理的创新

新经济时代,风险投资管理将成为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传统的投资风险主要指无法达到预期报酬的可能性。从个别投资者的角度看,风险分为系统风险(市场风险)和非系统风险(公司特有风险);从公司本身来看,有经营风险(商业风险)和财务风险(筹资风险)。新经济时代,“风险”的含义趋于复杂化,除传统投资带来的风险外,随着企业所面临的金融全球化、知识经济和电子商务等财务环境的变化,企业所承受的财务风险进一步加大。金融全球化和电子商务所产生的“网上银行”及“电子货币”将使国际的资本流动更快捷,资本决策可在瞬间完成,这使得货币的形式及本质发生变化,从有形形态演化成无形形态,从直接价值演化成间接价值等。知识经济将使信息传播、处理、反馈以及更新的速度大大加快。这些新变化既给企业带来机遇,同时也加剧了企业的财务风险。为此,应创新风险管理方法。一方面,要对风险的各种表现形式进行有效识别,确定风险管理目标;另一方面,要建立风险的计罱、报告和控制系统,以便采取合理的风险管理政策。

2.5财务评价体系的创新

2l世纪财务管理的评价体系刨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碰:首先是进一步拓展传统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现代企业在评价企业经营绩效方面,除采用传统的财务分析指标外,近年来叉提出了经济附加值(EVA)、自由现金流量(FCF)和市场附加值(MVA)等财务指标。经济附加值等于企业税后利润与债务资本成本和权益资本成本的差额。它是一个静态指标,测算的是一个公司过去年度的经营成果,可用以分析经营者经营企业的得与失,促使经营者用较少的资本完成更多的业务。自由现金流量等于一个营业周期内(例如一年)债权人获得的利息和股东获得的运营现金流减去企业当期的投资总额。它是一个动态指标,反映企业在经营期间实际的资金实力,它与经济附加值相结合能较好地评价企业的整体经营状况,有助于围绕资本增值,实现资本的最优配置。市场附加值等于企业价值(市场上公司股价总值)与全部投入资本的差额,它主要用来衡量上市公司市场价值与公司账面价值的差额,反映出市场对公司前景的评价。其次是对知识资本等无形资产的财务评价比重增加。随着企业知识资本的增加,企业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和发展趋势越来越受制于知识资本的作用,对知识资本的分析也因此构成财务分析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设立知识资本考核指标:一是创新指标,如知识资本创新力:二是效率指标,如知识资本利用率、知识资本利润率;三是市价指标,如每股知识资本账面价值、知识资本与每股盈余比率;四是稳定指标,如知识资本增长率,知识资本损耗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