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械制造常规加工方法

时间:2022-03-19 11:03:54

微机械制造常规加工方法

摘要:微机械在科学技术和工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同时引起了相关人员的重视和关注。对微机械制造常规加工方法进行研究,其主要目的就在于促进微机械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对适用于微机械制造的常规加工方式,微细切削加工与微细加工方法进行了分析与探讨,以期为广大研究微机械制造加工方法的人士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关键词:微机械制造;常规加工;方法

在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微机械运用范围甚广,与此同时依据现今运用情况和将来社会发展趋势看来,微机械发展前景广阔,所以相关机构与人员需要强化对微机械加工方式的探究,让其可以在各行业中发挥出最大价值与作用。微机械通过在各国长时间的发展,已经褪去了传统机械的稚嫩,增添了制造元器件的功能。大部分都知道,元器件对社会各行业而言是不能够缺少的一个部分,且伴随有关企业的持续扩展,对元器件的需求量变大。

1微细切削加工方法

(1)微细车削。微细车削技术通常使用在回转类型的零件之中,并且也使用在微型零件中,这一技术和别的加工方式不同,微细车削加工技术在加工阶段必须要关注到的事项很多,详细可以整理为这样几个方面:1)达到车床微型化;2)全面采用车削状态监测体系,防止在加工的时候出现质量方面的问题;3)提高了主轴的要求,比如,高精度主轴或者高回转精度主轴;4)伺服进给系统选取,在实际选取的过程中,往往比较关注分辨率而非生产量;5)微细切削加工技术最主要的设备为车刀,因为是对微型部件进行加工,所以车刀需要挑选锋利的且刀尖很小的,并且需要确保其硬度。(2)微细冲压。微细冲压加工方式大多数运用在仪器仪表领域中,仪器仪表一般存在着很多小孔板件,而对于这部分小孔进行加工的时候,微细冲压加工方式是非常有效的,这一技术的优势就是可以投入很少的成本,效率很高,同时还可以支持大批量的生产。在生产的阶段,可以尽可能防止产生质量问题,通过加工的仪器仪表一般可以将其使用年限延长,与此同时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能够减少出现故障问题的概率。虽微细冲压加工方式从当前社会发展情况看来已经趋于成熟,可是这并不代表其没有了上升的空间。现如今,这一技术开始向着加强凸模强度与缩减冲床尺寸趋势发展,满足这一要求就能够确保材料加工质量,还可以有效保护被加工材料。(3)微细钻削。这种加工方法可以对不超过0.5mm的孔展开有效的处理,对精密电子零件加工效果良好,与此同时不会产生零件变形的问题,在使用阶段可以充分处理好尺寸精度偏差问题。钟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诸多非常小的零件,运用这种加工方法以后容易根据设计图纸在指定位置钻孔,在后期生产加工中把零件组合在一起,可以充分满足使用需求。而该方法的核心就是挑选钻头,硬度和尺寸均应当和使用时维持一致,倘若出现影响使用安全性的问题,可在实际生产加工以前替换钻头,把孔的直径把控在和设计方案相符的尺寸以内。刀面应维持平准度,同时前刀面和后刀面角度应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以内,如若发现参数有误,应当立即调整,如此才可以确保使用的安全性,且生产出合格的微细钻头产品。

2微细加工方法

(1)微细特种方法。这种加工方法一般使用在各种微型材料加工过程中,由于其是借助化学效应与物理效应进行加工工作的,所以防止了以往加工方法中的宏观切削力,可以全面确保微型零件的尺寸,不会出现发热问题或者变形问题,对提高加工质量而言能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通过长时间的发展,现阶段微细特种方法已经发展成了各种加工方法,同时在持续拓展其运用范围与领域。根据现阶段的情况可以发现,微细电火花加工方式变成了最受人们喜爱的微细特种加工方式,这一方式加工原理就是借助热能融化材料,进而将材料形状和尺寸改变等,其出现的火花可以即刻产生一定的热能,所以电极也变成了使用这一方式的主要设备。(2)刻蚀方法。刻蚀加工方法在微机械加工过程中能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这种加工方法能够从厚度与横向2个方向对材料开展加工工作,虽刻蚀加工方法同样能够对侧面进行加工,可是在加工过程中为确保质量,需要及时修正刻蚀系数,这一方式虽出现的时间较短,但是发展到如今已经相当成熟了。刻蚀加工方法的优点是,有着很好的生产能力,精度高;缺点在于,这一加工方法必须要采用很多的刻蚀剂,需要很高的成本,加工中需谨慎,不然易于被刻蚀剂伤害到。此外,近期这一领域研发除了别的刻蚀方法,其和以往的刻蚀加工方式比较来说,效果更好,其体现在刻蚀表面非常光滑且分辨率极高等方面。(3)LIGA方法。这种加工方式可以追溯到1960年的德国,通过持续更新技术与设备,发展至今已经变成了微机械加工的关键方法之一。现阶段是微部件加工的关键方式,虽LIGA加工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施工质量,与此同时提高这一加工方法的性能,可是并没有达到完美。LIGA加工方式的优点就是运用范围甚广,基本上各种材料统统能够借助这一加工方式开展加工工作,加工以后的材料光滑性可以得到有效保障。同时,LIGA支持大批量的生产。可是其缺陷就是,需要很大的成本,加工精细,可是消耗时间,和别的常规加工技术比较来说,这一加工方法太过复杂,不益于人员操作,且材料之中假设有曲面与斜面,就无法确保加工质量。

3结束语

总之,微机械运用情况和前景都非常可观,虽科技在持续发展和进步,可是常规加工方法在机械制造产业中仍旧占有重要位置,这和其操作便捷、加工质量好等有直接关系,同时对人员来说,对这样的加工方式已经非常熟悉了。可是,由于社会各界对微机械制造的要求提升了,一些企业无法达到要求,致使微机械发展缓慢,所以要想处理好该问题,就需要有关人员持续增加对其的研究。

参考文献:

[1]吴玉文.微机械制造技术原理分析与发展趋向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7(16):124-125.

[2]陈治.微机械制造中对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的有效应用[J].河南科技,2016(23):85-86.

[3]叶婷.基于快速成型技术的集成制造及微机械制造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9):61.

作者:谢民太 单位: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