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类零件的机械制造论文

时间:2022-09-02 10:34:59

盘类零件的机械制造论文

一、设计因素

1.质量第一

在设计零件时,首先需要考虑的是零件的材料、加工流程的要求要保证零件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盘类零件在实际使用中正常运转,发挥作用。所以,在盘类零件加工前,需要掌握零件的使用原理,作用机制以及加工过程的要求等。同时,在盘类零件加工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图纸要求进行加工,确保尺寸、大小的精确,这是盘类零件能够使用的前提。如果加工出来的盘类零件不能够与其他零件相匹配,那么,这个零件就属于废品。

2.操作性要强

由于不同的盘类零件对加工的工艺与流程有不同的要求,有些零件的精密度高或零件结构本身比较复杂,这就对操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在零件的加工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加工工艺、机床以及加工者素质等,选择最合适的操作方式进行加工,从而保证设计的合理性,质量的达标。

3.安装便捷

盘类零件加工制作出后,需要与其他机械安装在一起,从而使整个机械能够运转,所以在设计盘类零件时,安装的方便、快捷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但由于有些盘类零件结构复杂,安装的技巧与时间等要求较高,这就需要另行考虑。

二、工艺因素

在加工盘类零件的过程中,工艺因素是需要首先考虑的。因为盘类零件的加工时一个整体,每一步骤都是在前一步骤完成后才能继续的。因此,在加工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步骤,遵守操作章程。

1.毛坯的选择

在盘类零件加工初始,根据盘类零件的性能要求来选择相应的毛坯,并且在粗加工阶段,根据后续程序,合理使用毛坯并有一定的结余。同时,按照确定好的工序对毛坯进行加工,环环相扣,在每一阶段,根据不同的要求,对毛坯的加工程度也会不同。在精细加工阶段,就要按照标准参数,对毛坯进行精准测量、切割、打磨等,使盘类零件的数据符合参数。

2.工艺的要求

由于盘类零件的功能不同,加工的方式、标准也会有所不同,这就需要根据零件的结构来确定。在以端面为主的盘类零件,它的基准通常为平面;在设计以内孔为主的零件时,就需要按照孔来做为基准;还有一种情况较少就是以外圆为主,它的定位基准则要与内孔相同,并且辅助于端面。由于盘类零件的特殊性,所以它的加工步骤都有严格具体的工艺要求。包括毛坯的选择,这不仅需要考虑盘类零件的功能要求,也要符合加工要求。根据零件生产的数量,可以选择不同的加工方式。对于批量生产的零件,通常采用冷挤压等工艺方法,先对毛坯进行粗加工,用这种工艺方式,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零件的数量要求。在完成盘类零件的结构加工后,就需要开始盘类零件的表面加工,这同样也是盘类零件加工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样有很高的工艺要求。加工表面尽可能的在同一方向上分布,次要表面尽量与主要表面在同一方向上分布,这样可以在对主要表面的加工中连同次要表面一起加工出来。除此以外,我们在加工零件时,在考虑工艺要求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人力、物力的合理利用,使效益达到最大化,符合经济效益。

三、技术因素

盘类零件的加工属于技术性很强的工种,技术要求是我们必须考虑影响高效加工的因素之一。随着科技的发展,盘类零件的加工技术也日新月异,因此,在加工过程中,要时刻保持使用最新的技术,不仅盘类零件的参数精确化,而且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的普及应用,使我们的盘类零件加工也信息化,加工系统软件的应用,对加工盘类零件的方式、方法越来越精准的控制,计算机的使用可以同时操作不同的加工部分,协同操作,大大提高了盘类零件的加工位置的准确性与速度控制的灵活性。同时,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盘类零件加工可以靠机器辅助来完成,甚至有机器来代替人工进行加工,只需远程调控加工过程,对加工程序,以及对零件的加工过程的调整更容易、更方便,并在不断实现无人加工,释放了人工束缚,技术的变革带来的效益是巨大的。在生产实践中,我们不难发现技术对机械制造业中盘类零件的加工高效的发展进步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带动了机械加工制造业向前发展了一大步,极大地提高机械制造业的发展速度,因此,技术的发展,对机械制造业有重要意义。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及时更新在盘类零件加工过程中的技术,保证使用最新的生产技术,那么,盘类零件的加工将会更加准确,加工的数量。质量等都会有很大的提升。并且,使用最新的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人力、物力,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更高的效益。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人类、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意义。因此,技术的发展要与时俱进,保持开放,努力吸收别国的技术经验,来不断革新我国的技术经验,促进我国加工制造业的发展。

四、结语

影响盘类零件高效加工的因素有很多,但更重要的是要遵循最一般的原则,从盘类零件的加工的设计、工艺以及技术方面着手,不断改善盘类零件加工的条件,从而使盘类零件的加工更高效。

作者:袁耀锋单位: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