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变频器在机械加工设备运用及维修

时间:2022-04-06 11:03:00

西门子变频器在机械加工设备运用及维修

近十多年来,随着电力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及现代控制理论向交流电气传动领域的渗透,变频器已经广泛应用于交流电动机的速度控制,一拖(洛阳)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有大量变频器在使用,以西门子MM440系列的变频器数量居多,主要集中在机加工制造和检测设备上。

1应用

MM440变频器的数字输入5、6、7、8、16、17端,为用户提供了6个完全可编程的数字输入端,用户可根据需要设置每个端口的功能。从P0701~P0706为数字输入1功能至数字输入6功能,每一个数字输入功能设置参数值范围均从0~99,工厂默认值为1。下面结合公司的设备,将西门子MM440系列变频器的设置和接线方法作如下叙述。

1.1镗床镗头的控制

镗头的控制较为复杂,不仅需要实现不同的加工旋转速度,以适应不同加工表面的粗糙度的需要,而且要结合机床电气控制系统,实现镗刀的准确定位,以保证刀具的安全。现以西门子MM440系列变频器的设置和接线方法为例,予以说明。参数设置如表1(未列参数按出厂值),接线如图1。如图1所示,当KA1接通时,变频器数字输入端5“ON”接通正转使能;当KA2接通时,变频器将按P1120所设置的3s斜坡上升时间,P1005所设置的40Hz频率正向驱动镗头电机旋转;当KA2断开,KA3接通时,变频器将按P1006所设置的66Hz频率驱动镗头旋转进行工件加工。如果需要镗头在初始位置准确定位,只需将原位开关量所对应的固定频率降低(具体参数需要调试试验)即可。这样经过开关量的通、断,就可以满足镗头在不同加工位置的工艺要求。

1.2珩磨机的珩磨头旋转控制

珩磨机使用MM440变频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达到珩磨头在加工中不同转速的工艺要求。但是与镗床不同的是,电气控制系统除了对珩磨头实现有级调速,还要根据加工节拍实现无级调速,实现从0Hz到设定最高频率之间的任意调速。参数设定如表2(未列参数按出厂值),接线如图2。在表2中通过设置P0702的参数值,使数字输入6端口具有了参数转化功能。如图2所示:当KA0在电气系统控制下接通时,频率设定由固有频率转化为外接电位器R控制,实现无级调速。MM440变频器的1、2输出端,为转速调节电位器R提供了+10V高精度直流稳压电源,确保了交流调速系统的控制精度。当KA0断开、KA1接通时,变频器数字输入端5为“ON”接通正转使能;当KA2接通时,变频器将按P1004所设置26.1Hz频率驱动珩磨头低速旋转;当KA2断开、KA3接通时,变频器将按P1005所设置的30.4Hz频率驱动珩磨头中速旋转;当KA3断开、KA4接通时,变频器将按P1006所设置的34.7Hz频率驱动珩磨头高速旋转。

1.3注意事项

(1)在安装的过程中,严格遵循EMC规范,强弱电必须分开布线,并采用屏蔽线。

(2)接地必须可靠,屏蔽线的屏蔽层必须完好并可靠接地。

(3)变频器在选择规格时,应本着与电机功率相匹配的原则,而且电机的工作电流必须小于变频器的额定电流。

2故障与维修

一般来说,当遇到一台有故障的变频器时,在上电之前,首先要闻一下有无烧糊的气味,并用万用表检查一下整流桥和IGBT模块有没有烧坏,查看线路板上有没有明显烧损的痕迹。具体方法是:用万用表(最好是用模拟表)的电阻1k档,黑表棒接变频器的直流端(-)极,用红表棒分别测量变频器的三相输入端和三相输出端的电阻,其阻值应该在5~10kΩ之间,三相阻值要一样,输出端的阻值比输入端略小一些,并且没有充放电现象。然后,反过来将红表棒接变频器的直流端(+)极,黑表棒分别测量变频器三相输入端和三相输出端的电阻,其阻值应该在5~10kΩ之间,三相阻值要一样,输出端的阻值比输入端略小一些,并且没有充放电现象。否则,说明模块损坏。这时候不能盲目上电,特别是整流桥损坏或线路板上有明显的烧损痕迹的情况下,尤其禁止上电,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如果以上测量结果正常,则表明模块基本没问题,可以上电观察。将遇到的故障现象总结如下:

(1)上电后面板无显示,面板下的指示灯[绿灯不亮,黄灯快闪]。这种现象说明整流和开关电源工作基本正常,问题出在开关电源的某一路不正常(整流二极管击穿或开路),可以用万用表测量开关电源的几路整流二极管,很容易发现问题。换一个相应的整流二极管,问题就解决了。这种问题一般是二极管的耐压偏低,电源脉动冲击造成的。

(2)有时显示[F0022,F0001,A0501]并且不稳定,敲击机壳或动一动面板和主板时,而能正常。一般属于接插件的问题,检查一下各部位接插件。也发现有个别机器,是因为线路板上的阻容元件质量问题,或焊接不良所致。

(3)上电后显示[-----],一般是主控板问题。多数情况下,,换一块主控板问题就解决了。一般是因为控制线路有强电干扰,造成主控板某些元件(如帖片电容、电阻等)损坏所至,我们分析与主控板散热不好也有一定的关系。但也有个别问题出在电源板上。如果手头有拆下的旧备件,可以换上一试,有可能就解决了问题。

(4)变频器无报警,显示正常。但正转信号和频率选择信号加到数字输入端子后,变频器不投入运行。查线路,发现电机侧屏蔽线屏蔽层接地不良,紧固后,问题解决。

3结束语

西门子MM440系列变频器功能全面,设置和接线简单方便,适合在机械加工行业应用。但在使用过程中,必须遵循一些原则和规律,以防出现不必要的故障和损坏。在日常维修中,如果大的元器件如IGBT功率模块等出了问题,往往没有合适的备件,最好送专业的维修机构修理。一些低端的简单元器件问题和装配、接线问题引发的故障,则不难解决,而且费用不高,可以自行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