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数字信号论文

时间:2022-04-06 03:52:05

西门子数字信号论文

1S7-300PLC程序结构

STEP7有三种编程方法可供选用,它们是线性编程、分部式编程和结构化编程。线性编程将整个用户程序写在一个指令连续的块中,处理器线性地或顺序地扫描程序的每条指令。该方法适用于比较简单的控制任务。分部式编程将用户程序分成相对独立的指令块,每个块包含给定的部件组或作业组的控制逻辑。

2S7-300PLC在数字信号处理中的应用与实现

2.1模拟量信号的采样在工业控制现场,被控变量往往分布在生产现场的各个地方,因而计算机的工作环境恶劣,遭受干扰频繁。这些干扰将会影响控制系统的测控精度,因此必须将其滤除,以下以对工业现场信号采样并进行平滑处理的实例来具体说明S7-300PLC的具体应用。该实例从两方面入手,先是采样现场受干扰的信号,然后通过在程序中设置对其进行平滑处理。一些S7-300PLC的控制系统中,使用八通道模拟量模块采集信号,当模块数量较多时,读模拟输入量就很繁琐。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软件设计,方便地把模拟量读回并顺序存入数据块中。我们可以定义:FC1——采样子程序。在调用这个程序时还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读模拟量输入模块数据通道是否从数据字的第零位开始;(2)过程量的最大测量范围;(3)数字量的有效值范围。

2.2PLC对信号的平滑处理惯性滤波法的数字表达式为:Y(k)=a*x(k)+(1-a)*y(k-1)式中,a为滤波系数,且0<a<1。a=采样周期T/滤波时间常数Tf。我们可以定义:FC2——惯性滤波子程序。(2)下面是以西门子S7300PLC的语句表(STL)编写的惯性滤波子程序。

3总结

以上程序已成功应用于实际的DCS控制系统中,上位机监控软件用西门子WinCC,下位机控制用西门子PLC-S7300。在实际应用中,先利用上述所给模拟量信号的采样和滤波程序获得有效的采样值,然后将它们用于对现场的过程量如压力、液位、流量等模拟量信号进行控制,从实际应用情况来看,控制的效果是令人满意的。

作者:赵银玲李治国单位: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