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械设备常见故障探究

时间:2022-10-17 10:30:02

化工机械设备常见故障探究

摘要:当前,中国化工现代化生产对化工机械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拥有先进的机械设备已然成为我国化学工业实现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化工机械设备作为化工行业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期也同样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正因为如此,化工企业更加需要注重对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和维修。然而,伴随着时间的变化,机械设备将会存在老化和疲劳等诸多问题,基于此,化工企业必须加大对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力度。文章主要分析了化工机械设备运行期间存在的故障及原因,并且给出了排除故障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化工机械设备;故障;对策

在化学工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化工设备起着重要作用。当前阶段,因为受到材料、人为以及技术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机械设备在应用期间经常发生损坏等不良问题,在零部件受损的过程中,设备质量亦随之下降,各种各样的故障问题频繁出现。对于机械设备来讲,其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基于此,企业必须提升设备的应用效率,确保机械设备具备良好的运行状态,在满足生产需求的基础上实现化工企业安全发展。

1化工机械的特征

在化工生产中,离不开化工机械设备,且使用的生产设备也具有多样性。在生产期间,化学能和机械能均能够有效地进行转换,但转换过程十分复杂,对机械设备操作技能要求非常高,并且操作参数方面的要求也非常特殊,这些均是化工机械的特点,这些特点和其他类型的机械设备有着诸多的不同之处。当化工企业实际生产工作时,产品质量和成本的高低和所使用的化学机械质量有着密切的联系。基于此,需要选取性能良好的化工机械设备。在化工机械生产期间,经常会出现高温以及高压现象,所以,必须确保化工机械的可靠性以满足生产标准的要求。

2化工机械设备故障分析

2.1腐蚀、冲蚀以及渗透问题。(1)腐蚀。主要是指金属表面分子和周围介质形成的化学作用,进而对金属产生的不良损坏。在化工生产运行期间,腐蚀现象是经常出现的,具体包含了三种类型,其一,化学原料的腐蚀;其二,化学剂的腐蚀。其三,周围生产环境的腐蚀。(2)冲蚀。冲蚀是金属表面由于机械运动造成的磨损。一般是由液体的冲击或由于快速流动物体所悬浮的颗粒、气泡和液滴的冲击所造成的,在诸多的化工机械设备中经常发生冲蚀情况,是造成设备故障的的主要因素之一。(3)渗漏现象。该种现象主要是指零件出现了松动或者设备出现了裂缝现象,此种现象仅仅凭借肉眼是完全看不到的。一般来讲,在对设备进行安装和焊接的过程中存在诸多的问题,比如设备未焊实、介质腐蚀严重等。如果化工机械设备内的有毒物质出现了外泄现象,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危害。其实,出现渗透问题的实质性原因均是因为多项因素共同作用而引起的,基于此,当解决渗漏现象的时候,需要明确相关的原因,不可以盲目地进行处理,以免发生材料浪费问题。2.2设备密封失效引发的故障问题。“密封”和“设备”,人们很难将这两个词语相互联系起来,不过事实证明,有的化工机械设备其实是具备密封性能的。该项功能的形成原理表现为设备的某项部位设计有端面膜,正是因为端面膜,因此产生了极高的密封效果。假如化工机械设备的密封膜受损,就会引起泄漏现象。设备密封失效的原因有很多种,最为明显的一种现象便是设备自身以及外部条件所引起的。当化工机械设备质量不高的话,再加上人员操作不合理等,均不利于设备密封效果的体现。2.3结垢现象。在应用化工机械设备的时候,经常发生结垢现象,这一现象一般是表现在各项传热设备内,而采取何种方式来防止换热器出现结垢现象,以及出现结垢现象之后怎样进行清洗,是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如果化工机械设备管道出现了结垢情况之后,结垢沉积物通常会形成较大的热阻,使得传热效率降低,与此同时,结垢现象的发生还会使得垢下遭到腐蚀,增加了管道内流体的阻力,容积也会随之减小。所以,在现有的工业生产期间,尤其是石油化工工厂内,需要做好换热器设备的清洗工作,这是因为结垢之后对于换热器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无法确保材料的性能,导致化工企业成本随之增加,严重的情况下还会产生各项安全隐患。

3提高化工机械设备运行质量的措施

3.1做好故障预防工作。从化工设备生产成本和使用性能来看,加强对化工机械设备故障的预防力度是很有必要的,这是提升化工生产水平的主要对策,其除了有利于快速找寻风险问题之外,还能够降低故障问题出现的概率。在对故障进行预防的时候,维修人员需要定期进行检验,设备维修工作虽然可以促使机械设备稳定运行,然而无法确保化工机械设备在长时间生产期间不会产生任何的故障问题。基于此,就需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具体的化工机械设备故障预防措施表现为以下几点。(1)借助新型技术来优化传统的化工设备、生产系统等,以此增强化工机械设备的安全性。(2)制定出相应的预防对策,在维护设备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有目的的开展预防作业。(3)定期对故障进行检测,将设备存在的隐患彻底排除。(4)增强预防意识,遵循预防为主和维修为辅的基本原则。当维护化工机械设备的时候,需要从化工设备实际使用年限入手,淘汰过于老化的机械设备,禁止重复性进行维修。3.2提升故障检测的智能化水平。当相关人员实施化工机械设备故障维修管理工作的时候,需要加大对科学技术手段的了解和重视程度,将其合理地应用到维修管理工作中,以此提高维修管理工作的效率。其一,在对设备故障进行预防的过程中,需要借助新型的检测技术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动态性的检验,并且判断设备有无故障问题。其二,在维修设备的时候,需要结合维修队伍实际情况加以调整,定期对人员展开培训工作,以此提升员工的技能和维修水平。其三,在维修管理期间,除了增强员工自身的维修理念之外,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样能够提高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化工机械设备故障出现的概率。3.3实行化工设备管理使用维修责任制。在化工生产期间,要想提升化工设备的生产效率,就需要做好设备的维修工作。在对化工设备进行维修的时候,务必结合实际情况来引进相应的管理方式,落实责任主体,确定维修人员的自身职责,以此实现设备维修的高效性。比如,针对于化工机械设备维修主体—维修人员来讲,除了要全面了解化工设备运行原理之外,还必须了解化工设备的维护技能,提升专业素养。当化工设备发生了故障问题之后,有关人员务必承担相应的职责。比如因为操作人员操作失误而引起的故障问题,那么针对于该操作人员来讲,应当对自身行为进行负责,给予赔偿。此项追责制度的落实既可以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理念,还能够促使化工设备安全运行。3.4加强对化工机械设备的巡检力度。化工机械设备巡检方式包含三个方面的人员,分别是操作人员、维修检查人员和现场技术人员,这就要求这几类人员平时要做好化工机械设备跑冒滴漏等问题的检查工作,在检查期间,将有关情况详细记录,及时反馈给相关领导人员,并及时进行处理。加强对化工机械设备的巡检力度,能够在了解机械设备运行情况的基础上降低故障的发生,以此确保设备的安全性。

4结语

综上所述,对化工企业而言,化工机械设备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之一,直接影响着生产的运行情况。基于此,要想发挥化工机械设备的使用性能,就需要将设备的功能充分体现出来,针对于存在的故障问题制定出完善的维修管理措施,进而实现化工企业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邓晓农.化工机械设备的常见故障及维修管理[J].化工设计通讯,2019,45(02):82,123.

[2]付苏利.化工机械设备的常见故障及维修管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9,39(02):87-88.

作者:苟新会 单位:新疆鼎耀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