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型机械自动化趋势分析

时间:2022-08-07 03:47:02

智能型机械自动化趋势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智能型机械自动化因有着生产力和生产效率高的特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智能型机械自动化应用更是将机械行业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准。基于此,本文对智能型机械自动化应用的概念和特征进行了简述,分析了其主要特点,并探讨了在各个领域应用趋势。

关键词: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自动化应用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水平的稳步上升,智能化机械自动化技术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不仅降低了机械制造业的生产成本,还提升了机械制造业的总体效益、有效地保障了机械生产过程中人和设备的安全,进而促进了机械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

1智能型机械自动化应用的概念和特征

机械自动化技术就是让机械设备在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实行自动运行,帮助人工完成一系列的工作任务,这种人工干预主要是结合信息交互新技术和集成电路模板,然后通过信息交互技术、指令搜集、信息反馈、数据综合模板在机械设备上实现机械自动化控制。智能型机械自动化因其能够实现机械智能信息管理,能够为自动化控制提供多个领域的技术支持,具备基础的数据处理能力和逻辑判断能力,依托数据网络机械设备实现自主管理,完全排除了人为干涉因素,被称为工业生产方式的变革[1]。比如:通讯技术能够为操控指令提供支持,电子信息技术能够为机械生产提供管理,在这种多种技术协调配合的环境下,智能机械就能够完全在无人的情况下实现自动化生产、自主化信息管理、自主进行信息数据反馈。

2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的主要特点

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是我国未来各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它的优势众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智能化程度高。智能化水平高是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的主要特点之一。在很多的制造业领域中,智能化组件都是机械设备的标配,这种机械设备能够有效地接收操作人员的指令,并且对这些指令高效执行,还具有分析判断的能力,可以自定甄别并且排除重复指令和错误指令,从而保持其安全稳定性和良好执行能力。智能型机械设备的工作过程如下:第一步,相关工作人员在编写程序时编写程序指令和语言控制指令。第二步,工作人员在机械工作前指令。第三步,智能型机械接收指令并对指令进行分析、判断,确认指令无误后,对其逐条执行,在分析过程中如发现指令错误或者指令重复等问题,智能型机械就能够对其进行过滤处理。这样的技术不仅能够提高机械制造的生产效率,还能够有效地控制机械生产全过程,极大的提高机械生产产品质量,保障机械生产的安全[2]。2.2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自我维护性好。先进的自我维护性功能是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智能型机械可以和计算机系统相结合,借助智能型机械中的制动器和传感器,使用计算机系统对其进行有效的跟踪,并对其运行过程中的相关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另外,智能型机械设备和一般的机械设备相比较,拥有较高的自我维护性能,能够进行定期的自我检测和自我诊断,这些诊断信息会传输到操作控制系统中,系统会对其进行分析和研究,最终达到自我诊断目的。2.3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适应能力强。因适应能力强使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智能型机械拥有计算机智能化系统,另外与传感器、定位仪等工具相结合来进行数据信息采集,记录与回馈,实现自我诊断来达到适应的目的。这样的技术可以让它更简单、更快捷地融入到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种领域中,并且能够随时察觉到周围环境的变化,满足多元化的生产需求,大大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发展。2.4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集成性较高。较高的集成性是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最为关键的特点之一。没有较高的集成性就不可能产生出智能型机械。因为智能型机械自动化就是多种电气设备相结合的产物,这些电气设备发挥各自的特点,将它们有效整合来满足自动化控制,完成预先设计功能。智能型机械中最重要的两大系统就是机械系统和电气系统,他们的集成为设备改造升级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3]。

3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趋势

在日常生活中,智能型机械自动化已经融入到了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不仅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还带来了生产效益。在未来的技术发展中,工业、农业、服务业、医疗业势必会成为智能型机械自动化发展的主流方向。3.1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发达国家农业生产领域中应用是很常见的。在许多欧美发达国家,有些大型农场已经完全实现了智能化机械生产,它不仅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产量,提高生产力,而且还有效地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生产工作水平,同时又大大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例如:现在美国大农场使用最多的激光拖拉机技术,这种机械就是全程通过计算机控制,该设备上有感应器和传感器,在工作过程中,传感器能够感应到土壤湿度以及肥力,并传给电脑系统,工作人员只需要根据这些相关信息,就可以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传给激光拖拉机设备实施无人操作。3.2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工业流水线领域的应用。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工业流水线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我国科技和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在以往的工业生产过程中,技术指导型企业和劳动力主导型企业对操作人员的数量和技术水平有着很高的要求,因此而支付的人力成本很高,随着社会发展,这种资源成本也急剧上升,而且人力操作很容易出现失误,而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恰恰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智能型机械自动化不但能够提升工业生产力和生产效率,还能够有效地节省人力物力,降低生产成本[4]。3.3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服务行业领域的应用。服务业作为我国的第三产业,正在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日益丰富。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和服务行业相结合,能够大幅度地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满足市场需要,提高行业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度。比如:在现代物流行业中,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就占有很高的地位。在物流行业的智能仓储控制系统中,计算机通过气压驱动关节型机器人与PLC控制系统相结合,来完成货物的捡取、分拣和入库,在系统运行过程中,还会利用传感器发出感应信号,指挥机器人传送货物。随着智能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这项技术将更加满足社会需求,节省时间,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良的自动化物流方案。如今,我国的智能化港口集装箱的装载管理已采用智能机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4总结

综上所述,在第三次科技革命背景下的信息时代,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已经被应用到了各行各业中,为各行各业的生产方式、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都带来巨大变革。因为它不但可以自主完成各种复杂的任务,还有超强的适应能力,能够时时对自身进行故障检测和维修。随着科学技术的更新换代,未来的智能型机械自动化技术除了在完善自身上可以获得发展,绿色节能也会成为其另一大发展方向,在这种方向的指引下,它能够为整个机械行业和国民经济产生极大的效益。

参考文献:

[1]莫有县.浅谈智能型机械自动化应用及发展[J].科技风,2014(11):127.

[2]马侦.智能型机械自动化的应用及发展分析[J].硅谷,2014,7(23):2-3.

[3]包成成.浅谈智能型机械自动化应用及发展[J].科技展望,2015,25(7):54.

[4]王舒灏.智能型机械自动化应用研究[J].南方农机,2018,49(1):104+108.

作者:戴光群 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