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生产效率及质量控制

时间:2022-01-09 10:54:38

农业机械生产效率及质量控制

摘要:这几年,科学技术、社会经济逐步地在发展,与此同时在农业生产中,农业机械也得以广泛普及。从实质来讲,农业机械的应用,不仅可使农业生产效率得以有效提升,还可保障机械生产的作业质量。基于此,文章进行了相关的探讨。

关键词:农业机械;生产效率;其作业质量;控制

1提升生产效率的措施

(1)科学地对农机具进行使用。机引农具同拖拉机是先进生产工具,而在农田作业时,需科学地对这两组生产工具进行使用,才可充分地将其效能发挥出来,确保安全和低耗。拖拉机是动力机械的一种,在使用拖拉机的过程中,需对发动机功率进行充分利用。一般情况下,拖拉机工作性能在拖拉机工作速度、牵引力、牵引功率等指标上有所反映,而利用牵引功率的程度可极大程度地影响生产率,所以需科学地对农机具进行使用。(2)合理地对拖拉机进行编制。在农业机械中,拖拉机占据的地位不可忽视,所以要把拖拉机的型号特点和具体作业需求相结合,合理地匹配、编制拖拉机,确保提升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比方说,在农药喷洒和灌溉、播种作业的过程中,可对轮式拖拉机进行选用。而在起垄和翻地等作业时,可对链式拖拉机进行选用。总之,在对机组进行编制时,除了要确保作业的质量和安全,还应尽可能地使作业成本降低。(3)提升时间的利用效率。只有尽可能快地完成任务,才可使作业效率得以有效提升。所以,技术人员应减少未作业时转动拖拉机的时间和使用拖拉机的时间,同时每次在作业之前,要检查所用机具,保障机械不会出现故障。另外,要清除作业场地上的障碍物,确保机械正常使用时不会碰到。唯有做好足够前期准备,才可确保更为顺畅地作业。

2科学应用农具幅宽

在沟渠作业时,因受到驾驶员经验以及农机操作水平的影响,所以难以保障在直线路上进行农机作业,从而出现重做或者漏做的情况。从根本来讲,机组工作中构造幅宽同实际幅宽间的差距过大或过小就会引发这一问题。而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首先需做的就是不断地使技术人员的水平得以提升,与此同时应尽可能地确保相等的农机构造幅宽以及工作幅宽,唯有如此才可确保农业机械的生产效率大大的提升。

3如何提升机械的作业质量

(1)确保完好的农业机械技术状态。首先,操作人员在操作时应严格遵照要求,不管在使用配套农机具时,还是在使用拖拉机时,都应根据技术操作流程来操作农业机械,只有这样才可确保机具技术状态,延长其使用寿命。其次,在实际作业之前,需彻底检修投入作业的配套农机具、拖拉机。对需要更换和修理的农具,应尽早修理和更换,不应留下故障隐患。最后针对农机具,应定期地对其进行技术保养,主要目的就是将隐患清除,防止故障发生,确保机具处在良好状态,从而有效提升作业质量。(2)对农机作业的质量标准进行制定。农药和肥料、种子和土壤以及作物是农机作业加工对象,由于客观条件不同,机械作业也有所差异,所以要按照农艺技术要求,需对农机作业的质量标准以及农机作业规程进行制定,确保统一的农机作业质量管理,同时也可让群众实时监督。此外,因受到相关标准的制约,不仅可提升农业机械的生产作业质量,还可有效结合农艺、农机,使农业生产需求得以满足,确保增收增产目的实现。还有,要将监督检查制度建立起来,这样才可确保在农机实际应用中真正落实质量标准,才可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3)不断提升操作者以及驾驶人员的技术水平。农机作业质量除了受到机械技术状态的影响,还和操作者技术水平有着莫大的关联。这是因为,操作者的技术水平可对农机作业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需不断提升操作者以及驾驶人员的技术水平,以下就是3种途径:①要以择优录用为原则,不管在选用操作者还是驾驶员时,都应执行严要求和高标准,将科学的用人制度建立起来,在重要的岗位上安排技术水平高、素质高的操作者以及驾驶人员。②以推陈出新为原则,慢慢地将一些与农艺要求不符的操作技术废除,引进一些先进技术,不断地提升技术操作水平。③强化经验交流,要想提升人员的技术水平还可通过组织经验交流这一途径来实现。④作为操作人员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将机械正确操作方法以及所具有的性能全面掌握,同时要对新型机具进行可行性的分析,了解其特点提升农业机械的生产效率,保障作业质量。

4结语

总而言之,在进行农业作业时,农业机械的作业质量可影响到机械化农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农业机械的生产效率也可对农产品获取效率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在实践中,应加大力度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农业机械生产的生产效率,确保作业质量,唯有这样才可推动农业机械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孟军,徐勇,于金明,等.基于谱聚类算法黑龙江垦区农业机械装备水平聚类分析[J].农机化研究,2017,39,(3):26-31.

作者:刘承涛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农业机械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