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安装技术及安装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11-18 09:00:44

建筑机电安装技术及安装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机电工程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环节,并且机电工程设计的专业性相对较强,而且其中知识的涵盖面相对比较广泛,因此在实际开展施工的过程中,如果专业性不足,无法让质量得到保证,并且还会发生一些质量方面的问题,因此,为了让机电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需要重视提高机电安装技术,并且做好安装质量的控制工作,还需开展严格的监测工作,让施工质量得到保障。

关键词: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技术;安装质量控制

建筑机电工程施工是一项具有较强综合性和系统性特点的工程项目,其中所包含的内容相对较多,比如消防工程和弱电工程等等。除此以外,在开展施工作业的过程中,还需和土建施工等进行配合,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对建筑机电工程的建设成本进行严格的控制,避免在建设的过程中出现浪费的问题,从而让建筑项目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的保证。作为建筑机电工程的负责人,还需对项目的建设过程开展严格的监督工作,让施工作业的整体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

1建筑机电工程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的概述分析

对于建筑机电工程的安装施工,是建筑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施工环节,在开展建筑机电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需重视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这两个方面的工作,保障安装作业得到顺利地开展,并且提高建筑机电工程的安装效率,让安全性得到提升。随着目前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建筑机电工程的行业竞争也在不断地增加,为了让施工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施工企业要加强自身的施工技术,重视开展质量控制的工作,不断对施工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和优化,积极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从而才能让建筑机电安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的提高,利于建筑机电行业的长远发展。

2建筑机电工程的安装特点分析

2.1安装规模较大,复杂性较强

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人们对于自身的居住需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已经不只是重视建筑物的安全性和质量,还比较重视建筑物的美观性、舒适度以及使用功能等。因此,建筑机电行业的创新力度在不断地加强,并且安装规模不断地扩大,涉及到的学科跨度也变得越来越大,这些情况都导致建筑机电工程向着智能化和复杂化的方向发展和进步。

2.2对于安装技术的难度在不断地加大

随着建筑机电工程的发展,建筑机电工程不但数量方面变的越来越多,并且规模方面也变得越来越大。从安装操作的技术层面上来看,在开展建筑机电工程施工安装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一些差错,那就会导致出现一些安全事故,这些问题对于建筑物的质量和使用功能等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所以,相关企业还需重视安装技术方面的问题,在施工安装的过程中积极采用科学合理的安装技术,让安装效果符合相关的要求和标准,让建筑机电工程的整体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以此让建筑项目的应用功能得到有效地提高。

2.3具有单一性的特点

在不同的建筑物中,建筑机电工程在其中发挥的功能也是不同的,需按照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设计方案开展施工作业。在建筑机电工程安装施工的过程中,并非是流水线施工一样,在施工的过程中还需对技术和流程等方面随时进行调整,并且不断地进行改善和优化,从而才能让用户的要求得到有效的满足。

2.4安装施工的工期较短,并且任务量相对较大

在建筑机电工程安装施工的过程中,有些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没有重视建筑机电工程的施工质量,经常出现随意缩减工期的问题,这种情况下会导致技术人员的工作强度增加,无法让安装的质量和效果得到保障。此外,在施工现场中,施工环境一直处于变化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下还需随时对建筑机电工程的安装作业做出相应的调整,会让工程项目的施工难度增加。

3建筑机电工程开展安装施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分析

3.1缺少规范性的施工作业

在开展建筑机电工程安装施工的过程中,还需对施工作业进行规范,但是,目前很多施工企业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定开展施工作业,经常按照自身的工作经验进行安装施工,这种情况下非常容易引发各方面的问题。比如在对机电设备进行吊装的过程中,没有按照相关的流程开展吊装工作,所以在吊装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安全问题,不但会导致设备出现损坏,还会威胁到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安全,从而影响到施工作业的顺利开展。因此,必须重视开展规范性的施工作业,保证施工作业的安全性。

3.2建筑机电工程的安装施工缺少安装图纸的指导

在开展建筑机电工程安装施工的过程中,科学合理的施工图纸和完善的工程设计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设计方案和设计图纸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建筑机电工程安装施工的过程中,有些施工企业没有按照图纸开展安装,影响到施工工序,还有可能会出现返工的问题。所以,还需重视加强对施工方的监管工作,避免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随意性施工,从而使得工程中留下了一些安全隐患。

4对于建筑机电工程的安装技术分析

4.1配电装置的安装技术分析

在建筑机电工程中,配电装置是整个工程中的重点,也是核心,因此,在开展配电装置安装施工的过程中,还需重视做好质量的控制工作,对配电装置的安装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在配电装置开展安装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根据相关的标准和要求开展施工作业,并且需要按照施工图纸的内容开展施工,在验收的过程中也需要根据相关的规范开展验收的工作。但是,在变压器和高低压开关柜等设备安装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生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比如高低压开关柜的大小和实际的要求不一致的问题,从而使得开关柜的内回路开关和整定电流的设计不符合,会发生不能跳闸的情况,从而产生短路失火的问题,或者发生人员触电等安全问题。所以,在配电装置开展安装施工的过程中,需对设计图纸开展全面仔细的核对工作,避免发生一些安装方面的事故。在对配电箱进行安装的过程中,需要安装环境保持干燥。如果是暗装,底口和地面的距离需要保持1.5m左右,如果是明装,底口和地面的距离需要保持1.3m左右。在建筑物中的同类配电箱高度还需保持水平,偏差需要控制在0.5mm左右为佳。导线的剥削处,不能对线芯产生损伤,导线的压头一定要保证可靠和稳固,而且不能把导线的股数剪断和损坏。配线要整齐排列,绑扎成束,需要把两端进行固定。此外,还需把配电箱上的母线标记上不同的颜色,保护地线需要采用双色线。配电箱上的仪表和电具保持整洁和平正,并且不能缺少零部件。

4.2对于弱电设备的安装技术

在建筑物中,一般需要铺设大量的弱电设备,并且弱电设备的安装具有着较强的专业性,需要每个弱电子系统都要配备专门的技术人员开展安装调试的工作,并且需要让质量得到保证。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有些监控管理人员对于智能系统了解不足,所以,在保证线槽施工质量的同时,重点还需对系统设备的功能进行监控,从而让系统的稳定性得到保证。在目前阶段,在智能建筑的市场中,通常都是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开展重要设备的安装施工,有些施工企业经常采用低报价的方式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所以使得市场比较混乱,有些不符合要求的施工企业经常在施工的过程中省略一些功能,以此节约成本。所以,还需加强工程监控的工作,保证整体的工程质量。

4.3对于消防系统的安装技术分析

建筑机电工程中的消防系统包含排水系统和供水系统,排水系统主要是安装在消火栓系统中,给水系统和排水系统的安装位置是这项施工技术的重点和难点。不管是在正常工作的状态下,还在休止的状态下,功率器件关系到整个建筑消防系统的安装施工,因此,还需对设计开展相应的要求和规范。为了让建筑消防设备的需求得到满足,对施工现场的电气参数还需进行仔细的数据记录,之后通过对液压装置的安装,能够对管道内水流的方向进行科学合理地确定。

5建筑机电工程的安装质量控制工作分析

5.1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

首先,施工企业还需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明确每一项施工管理的硬性指标,让管理人员的工作开展有据可依。对于管理工作开展良好的管理人员,还需进行相应的奖励,提高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对于违反管理制度的管理人员,还需进行惩处,从而能够让管理人员在长期工作的过程中加强对管理制度的重视。除此以外,管理人员还需不断地加强学习,丰富自身的知识和经验,对于一些新的管理技术还需不断进行学习,不断地创新和优化管理工作,提高管理工作的技术含量。

5.2需要让建筑图纸的设计质量得到保证

建筑企业还需对建筑机电工程的图纸设计工作进行重视,需要选择实力较强的设计单位开展设计工作,避免设计图纸出现一些错误。在开展建筑机电工程施工之前,工程师、监理人员、项目负责人等还需对设计图纸开展会审的工作,及时发现建筑施工功能等方面的问题,从而进行有效的解决。此外,还需把工程的设计意图和要求等向施工的技术人员进行交底,从而让施工的质量得到保证。

5.3需要做好建筑机电工程的安装检测和实验的工作

如果想要对机电安装的性能进行准确的把握,可以采用检测和实验等方式开展建筑机电工程的检测工作。为了让检测和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得到保证,在开展项目检测和实验的过程中还需按照相关的规范开展。在现场开展实验工作的过程中,还需得到监理部门的批准,并做好相关的记录工作,保证准确性,所以,需要重视对建筑机电工程的施工质量开展实地验收的工作,这样不但可以让整体质量得到保证,同时还能对建筑机电工程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解和掌握,避免在后续应用的过程中发生一些问题,从而让工程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

6结语

在建筑机电工程安装施工的过程中,不但需要重视采用科学合理的安装技术,还需对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开展有效的控制工作,以此才能让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得到保证。施工企业需对现阶段机电安装工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针对相关的问题设计解决的策略,让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和处理,提高建筑机电工程的施工效率,让施工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孔祥胜.建筑机电安装施工质量控制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20(11):86-87.

[2]邢开都.关于建筑机电安装技术以及安装质量控制的探讨[J].冶金与材料,2019,39(03):103-104.

[3]马振江.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9(16):22-23.

[4]郝生万.建筑机电安装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措施分析[J].城市建筑,2020,23(33):101-102.

[5]明清伟.现代化建筑机电安装过程中质量控制的改进对策研究[J].中国标准化,2020(02):76-77.

作者:王学君 单位:南京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