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械设备管理维修保养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21 10:27:26

化工机械设备管理维修保养技术分析

摘要:化工机械的管理和维护有利于提高化工企业生产绩效、运营效率和平稳运行,实现化工厂的稳定发展。此外,化工企业的经济收益直接取决于其经营化工厂和设施的能力。在此背景下,化工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就变得十分重要。基于此,本文就化工设备及维修管理作了简要分析,探究了化工机械设备维护保养的相关技术。

关键词:化工机械;设备管理;维修保养;分析研究

1化工机械设备维护保养的意义

为保证化工机械和系统的运行以及公司的整体经济收益,必须重视化工机械的管理和维护。如果化工装置频繁发生故障,这对整个工厂的生产效率有严重影响。为此,必须避免化工装置出现问题,对化工装置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以确保生产设施的顺利运行。由于化工厂和设备的连续运行,这些设备如果在此期间未能进行适当的维护,肯定会出现故障问题,并且会直接影响企业经济利益。可见,成功的化工设备管理和维护可以控制设备故障率并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

2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

2.1化工机械设备的润滑管理

化工厂润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润滑剂优化。化工设备润滑剂必须根据化工设备的实际运行状况和设备运行要求科学选用,以保证化工设备的良好润滑。其次,是科学管理润滑油。根据润滑油管理需求,建立责任管理机构和管理体系[1]。在实际润滑中,润滑油管理应进行科学考虑,以确保润滑油的正确储存、采买和使用,并明确润滑油在机械维护和检查中的所有应用细节。同时,要收集相关技术资料,保证润滑油的高效使用。

2.2化工机械设备的防腐蚀管理

第一,是管理化学设备和系统的腐蚀保护。在开发化学装置时,首先要根据化学环境的类型选择合适的装置材料,主要是分析材料的可加工性、耐腐蚀性和隔热性。同时,要详细分析零件和机械设备在疲劳过程中的受腐蚀情况。第二,化学防腐装置制造技术。进行化工机械设备的生产时候,要遵守生产要求,严格控制原材料,保证装置质量与材料标准相契合。第三,化工防腐设备的应用。化工机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各种腐蚀性物质和高温,因此必须采取防腐措施。

2.3使用过程中的管理

首先,严格遵守设备的操作规程,不要超过其应用周期。其次,及时跟踪、替换和修复易受攻击的设备环节。再次,要按照现行标准正确使用化学装置。最后,要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跟踪管理,确保不使化工设备运行高于最大设计负荷,不超过化学设备的最大操作温度和压力。并且要定期对化工设备进行保养,使化工设备保持良好状态。

3化工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技术

3.1化工机械设备的维修技术

化学装置和设备的维护保养是强化设备运行效率的关键。机械设备保养一般分为定期保养和日常保养。定期维护包括分析并采取合理手段,以确保化工机器和系统的正常运行生产。日常保养是对化工设备的定期保养,是防止机械设备损坏的关键[2]。化工企业在生产中存在高风险因素,因此对机器和系统的维护非常重要。必须严格控制各种机械装置,使用带有机械阀门装置的精密仪器,这样当出现问题时,可以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3.2化工机械设备的保养技术

第一,日常保养,即与保养工作相关机械设备的日常保养。使用机械设备进行实时跟踪,定期清洁工作环境中的机械设备和装置。在定期维护期间采取纠正措施。使用机械设备时,应使用质量好的润滑油润滑设备,修理设备零件,并确认零件的正确安装和拆卸。第二,一级保养为月服务周期。机器设备正常运行期间,应每月对设备进行一次保养,并记录机器设备的状况。第三,二级保养是一年一次的保养周期。维修时必须将机器拆开检查。如果发现某些零件磨损更严重,则需要更换它们。要及时清洁油箱,调整设备精度,确保设备生产,仔细进行除油清洗工作。

4机械维修管理问题分析

4.1化工机械设备的相关管理制度

我国许多化工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都有完善和严格的规定。然而,很少有化工公司关注控制系统的创建和设备维护。化工机械设备的运行关系到化工生产的效率,因此化工企业需要更加重视机械设备的保养规章。所有员工的行为都需要受到严格的管理制度控制,使个人责任得到充分履行,促进生产效率的全面提高。

4.2化工机械设备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化工装置控制的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在这样的环境下,有必要更新化工企业传统保守的工作方式,寻找科学管理手段。化工企业在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中存在着很多管理失误,长此以往,不仅会导致机器设备制造效率低下,还会增加生产成本,直接对企业利益造成不利影响。

4.3维修机械化不足

现代工厂在修理设备时,通常根据感觉和经验来判断错误。这种人工法可能导致灾难性故障,不能用于估计实际设备故障。此外,化工企业使用的设备和种类非常复杂,这也给配件的获取带来了困难。忽视设备故障会影响设备维护时间,进而影响化工厂的生产效率。

4.4操作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大多数化工厂中,维护工人入职门槛低使得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难以得到保证,对设备问题缺乏了解,维护保养效率低下,这无疑成为化工企业发展的严重障碍。

5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其维修保养技术的完善策略

5.1引进前沿维修管理技术

为了提高数据和信息的准确性,确保设备运行,需要结合图形和表格来显示与设备运行相关的数据。同时,部分零件在设备运行过程中会出现腐蚀和磨损等问题,这会导致设备变形,存在安全隐患。在维护和操作设备时,要注意其状况,以促进技术提升。当设备的性能恶化时,维护人员必须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状态。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组建企业内部专门的维护团队,及时发现问题,制定维护计划,减少设备浪费。

5.2化工机械设备维修保养的改进措施

为保证机械设备的及时维护,化工设备才能更安全运行。根据化工厂机器设备的具体应用情况,制动明确的设备维护周期。如果机器设备的维修周期短,将严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增加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同时也会提高运营成本。但是,长期的维护会导致设备二次损耗,降低其应用周期。因此,对机械装置进行科学、妥善的保养和维修,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可以有效地防止其他问题出现,确保机械装置平稳运转。为防止设备控制受到限制,有必要在日常运行中强化对设备的控制,实时监督控制运行,及时切换控制手段,发现问题并及时维护,保证设备状况良好。

5.3提升相关人员的综合素养

在使用机械设备时,管理层必须重点关注设备的性能。因此,有必要根据安全注意事项定期组织教育活动,在公司各个领域的员工中营造一种安全感和责任感。企业应结合实际状况制定相应的维护和操作规程,以确保对设备进行科学有效的检查,并保证维护和保养过程中的正确技术处理。这在一定层面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此外,引入先进的机械设备和专业人才,为公司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5.4针对性维修管理体制

针对性体制系统可合理解决化工设备维护问题。针对性体制根据设备类型,以采样系统为出发点采取维护和控制措施,使用三检二修法维护设备。该体制需要使用计算机来建立和完善设备维护规则,改进诊断程序,提高设备稳定性。同时,化工行业必须根据设备类型分组工作,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维护和管理,以提高公司的效率。在分类前,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合适的系统,以确保维修人员能够以充足的资源进行维修工作。在构建系统时,需要根据设备故障的类型和运行状态,结合相关理论,遵循综合评价方法进行系统构建。这不仅能够提高系统的性能,还可以提高系统的真实性和一致性。如果在设备维护过程中发现设备问题不影响运行或生产,则可在生产任务完成后再进行保养。

6结论

综上所述,在化工企业的生产中,化工机械的维护不仅可以促进化工装置安全平稳运作,减少故障出现次数,而且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维护成本,具有良好的优势。因此,有必要在化工企业的实际生产中引入科学、充分的维护技术,以保证化工企业各种化工装置的高效保养和生产过程的平稳运行。

参考文献:

[1]朱蕾.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修保养技术分析[J].中国设备工程,2021(14):34-35.

[2]李皓.基于化工设备管理的化工机械维修保养技术研究[J].化工管理,2021(10):129-130.

作者:白树康 王生静 单位:上海加力气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