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械设备管理保养技术分析

时间:2022-10-26 08:56:29

化工机械设备管理保养技术分析

摘要:在日常的运行管理中,停机对于企业的生产效率而言可谓是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可见化工机械设备在维修养护尤为重要,直接关系到了一个企业的发展速度以及发展效果。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分析机械设备在维护管理中展现的必要性以及维护要点、保养技术。

关键词:化工机械;设备管理;保养技术

当前应该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维修与养护,既降低工作成本,也能够提高经济效益,化工机械设备在使用时,如果想要达到高效运行并且提高工作效率、使用效果,与其每一次维护工作是否到位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高质量的维护工作可以确保所有的化工机械设备在进行运行时,其运行状态始终处于最佳状态,一旦机械设备出现故障,长期且稳定的运行目标就无法得到实现。

1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必要性以及要点

1.1必要性

现阶段很多企业在进行员工培养过程中,逐步将工作培养的重心和目标也放在了机械设备的养护方向上,有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渐渐地明确化工企业想要实现高效生产,机械设备的养护具有不可忽略的意义,根本目的之一就是要保证所有的设备尽可能不出现停机的现象。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发现,由于化工机械设备需要做到的是连续的化学操作,而化学机械设备经常会出现超载运行的现象,也就是说,一旦不注意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以及维护,就很有可能导致化工机械设备故障频发,任何一个小的故障在化工机械设备中都很容易形成扩散的现象,进而导致重大事故出现。为此,在当下维修故障时,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暂停化工设备的使用,但其会严重损害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管理者应该将重心放在如何提高所有维护管理人员自身的技术水平上,确保在事故发生后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开展快速的抢修作业,提高工作的整体效益。

1.2化工机械设备的维护要点

1.2.1防腐管理在开展化工机械设备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到对化工机械设备而言,其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注重对所有设备的防腐管理。具体而言则是:第一,在化工设备进行选择时,要以项目的施工基础与方案作为最重要的材料、机械设备的选择依据,还需要注意防腐化的采购。在选择设备的同时,要求的工作人员应该针对不同材料的耐腐蚀性、保温性以及适应性、结构设计等要素进行充分的考虑并且进行比较,选择与本次项目发展最为合适的设备材料,才能够提高化工机械设备在使用时的整体使用效果。第二,所有的化工机械设备在进行选取完毕进入到施工现场之后,应定期地加强对其日常进行维护管理,保证所有的化工机械设备进行单独放置,同时还需要避免化工机械设备与强腐蚀性的物质相接触,定期由专人对其进行检查,加强对所有设备的防腐管理。1.2.2润滑管理对于化工机械设备而言,除了需要日常进行防腐化管理,还需要考虑到润滑管理,从根本上保证所有化工机械设备在使用时周期能够得到延长。在进行日常的润滑护理时,发现化工机械设备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的磨损,这是一种无法避免的现象,在对设备进行日常的润滑管理过程中,不仅仅是对设备进行日常的维护与保养工作,更重要的目的是从根本上提高所有化工机械在生产时的生产水平与质量。首先科学选择设备的润滑剂,确保所有的设备能够基于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基于工作环境作为重点进行选择,保证不同的类型润滑剂能够进行分开放置,同时也需要保证所有的润滑剂都有十分明显的标志,防止在慌乱中出现润滑剂拿错的现象,或者是出现机械设备损坏这一状况[1]。

2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保养技术

2.1换热器的维护管理

2.1.1换热器出现问题的原因对换热器设备而言,其中利用率以及换热器的使用周期是尤为是十分重要的。研究内容从换热器当前的损坏状况以及损坏原因进行分析,造成换热器出现问题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腐蚀。换热器受腐蚀损坏的原因较多,其主要取决于换热器在使用时的金属腐蚀以及换热器的冷却介质对金属腐蚀所带来的影响。2.1.2维护方式为了尽可能地提高换热器的整体使用效果,并且降低腐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可选择两种不同的腐蚀防腐技术,能够提高换热器的维护管理质量。第一,铬酸盐缓蚀剂。选择铬酸盐缓蚀剂其主要原因是它能够在短时间内清洁金属表面的腐蚀能力,并且其内部含有聚磷酸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生成正磷酸盐,也就是说最终形成的是钙浇体阳离子,能够用于阴极过程中的抑制过程,最终能够防止或是预防水垢以及污垢的产生。

2.2氢压机的维护保养

2.2.1氢压机出现故障的原因氢压机设备出现故障的常见原因包括了气体的流动异常、喘振等,这些都会导致氢压机管呈现动态震动。再如氢压机的振动会带来气流振动,产生相对较大的声音,带来更大的事故。2.2.2氢压机维护保养的方式在化工机械设备保养和维护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一个问题,就是原本的故障检测方式为人工检测,其检测质量相对较差,并且人工操作的误差也相对较大,很有可能会出现某一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是引发另外一个问题,久而久之,导致问题的解决质量不断下降,对机器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害,该机器的使用效果以及使用寿命都会不断降低。然而,在当前进行氢压机维护时所选择的是故障自动监测系统,该系统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误差的出现,并且提高故障检测的效果。在氢压机设备上可以配置多台润滑泵,该润滑泵包括主泵以及辅助泵,利用润滑泵能够确保氢压机在使用的过程中实现持续的石油供应,这是由于通过主油泵以及氧气的压力可以确保在进行石油供应时,供应效果得到提升。不仅如此,在选择辅助泵时,应考虑该辅助泵具有单独的电机拖动,才能够提高辅助泵的整体使用效果,确保在故障出现时第一时间内针对故障进行解决。当氢压机的设备开始运行时,如果出现故障,故障会及时地停止,并且启动辅助油泵,降低氢压机损坏的几率,同时也能够在故障出现时第一时间内做好故障的预警。氢压机主轴温度过高时,也会导致该机械设备使用时出现损坏的情况,在当下一定要高度注重所有润滑油在使用时的使用效果,确保润滑油冷却后才能进行使用,经过了非常详细的逻辑质量控制、数据处理、分析等,才能够提高氢压机的整体使用效果,再进行数据的控制以及数据使用时,要确保所选择的辅助泵自身的启动信号能不断上升,并且随着脉冲信号的上升,脉冲信号也会形成氢压设备,开展自动化的控制,其目的是为了确保氢压机在使用时可以实现正常的运行,提高氢压机设备的运行质量[2]。

2.3化工机械设备的维护管理

2.3.1化工机械设备维修保养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化工机械设备在维护保养时期效率相对较差这一问题,首先要考虑到的就是如何结合当前时展的特色,并且做好设备的维修与管理,加入适当的自动化、智能化以及计算机技术,从而有效地加快对所有化工机械设备内部结构的优化以及整合。除此之外,要求加强所有不同设备在检测时的检测准确性、检测效率以及检测灵敏度等,其目的是提高所有设备在日常维修保养时的整体效果,与此同时,也可以有效地避免由于设备出现的故障而导致生产作业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了生产暂停这一现象。还需要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及时的分析以及检查,其目的是确保所有的化工设备都可以进行在线分析,发现其中存在的故障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内进行维护管理,提高维修的整体效率,防止故障问题的出现,进而影响到设备在实际使用时的运行状态[3]。2.3.2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自动化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自动化技术本身是一个相对复杂的技术,需要所有工作人员较为动态对其进行管理,明确其中所蕴含的变化以及相对复杂的机械设备,一旦机械设备中存在问题,或是出现了操作问题,需要在第一时间内告知技术人员,并且由技术人员进行维修。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大部部分化工机械设备在进行保养时都已经进入了自动化时代,自动化时代能够加强机械设备的自动化维护效率与保养效率,减轻工作人员在进行维修保养时的误差,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目前化工企业内存在的行业内竞争力相对较低这一问题。2.3.3润滑油管理体系针对化工机械设备在进行管理与维护保养过程中,要解决润滑油的管理问题,润滑油管理体系尤为重要,它直接关系到了润滑油管理体系的产品质量控制,以及产品在供应时的效果,要求化工厂内的各部门再进行车间装配以及主导时,一定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润滑油的管理。在润滑油使用时,要求对润滑油进行全方位的检查,而操作者在使用润滑油时也需要了解到润滑油的使用标准,确保润滑油的温度在使可用范围内。供应部门则需要在润滑油进行采购时制定符合该化工厂的采购需求,并且制定采购计划,能够做好一系列的润滑油回收管理、废旧润滑油回收管理工作,要求所有的管理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的设备选择不同的润滑油,了解润滑油的温度以及使用方式,并且根据不同的化工机械设备制定属于该化工机械设备的润滑油使用手册以及润滑系统。各部门在使用润滑油也需要做到相互的沟通、相互交流、相互管理,能够保证所有的责任实现分工管理制度。润滑油在选择时也一定要确保该润滑油具有极强的适用性,也就是说,能够适用不同的化工机械,并且提高润滑油的使用特性,合理的选择正确的润滑油,确保润滑油在当前完全发挥出自身的功效。

3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化工设备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做好维护与保养,确保所有设备的寿命能得到提升,满足化工厂的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李皓.基于化工设备管理的化工机械维修保养技术研究[J].化工管理,2021(10):129-130.

[2]孙东俊.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技术分析[J].当代化工研究,2021(05):133-134.

[3]牛峰.关于化工设备管理视角下的化工机械维修保养技术探析[J].石化技术,2020,27(08):146-147.

作者:南亮 单位: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