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效率与创新的可行性思考

时间:2022-05-28 10:44:04

金融效率与创新的可行性思考

从总体看,当前中原经济区的金融资金的总量较不足,并且在经济区之内的信贷资金规模相对较小,这也是中原经济区在金融产品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供需失衡。而当前中原经济区的市场化程度比较低,中原经济区的资本市场运作缺乏力量,并且在B股、N股、H股的配发上至今几乎都是空白的。在金融效率上,中原经济区的金融效率相对较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原经济区的储蓄资金转化为投资的能力比较低,资本的形成能力比较弱,金融资源较为匮乏。第二,金融机构的实际盈利能力,以及资产的质量相对较差。中原经济区的金融机构在银行的资产利润率以及银行业上的人均利润指标比较低,相对而言,创造利润的能力也就比较薄弱,这也是中原经济区在金融效率上面比较低的一种表现。

从上文可以看出中原经济区的进一步完善发展是具有空间的,尤其是金融效率方面,虽然目前中原经济区的金融效率较低,但是在中央政府的政策扶持下,以及中原经济区的资本市场进一步优化转型,能够更好地提升中原经济区的整体金融效率。笔者根据当前中原经济区的金融效率方面的实际状况,联系国家的相关政策,对中原经济区的金融效率提升提出一些可行性的建议。区域的金融效率水平体现在区域的金融资源是否丰富,因此,要打破金融资源匮乏的僵局,就要增强资金的流动程度,并且促进储蓄资金向投资资本的转化。因此,需要在国家以及中央政府的层面,进一步提供在贷款方面的优惠政策,有一定的金融信贷政策的倾斜,并且中原经济区要更多地引导这批资金转向中小型的民营型企业、大型的基础建设项目以及具有未来发展空间的产业。并且对于区内的商业银行应该有更为积极的贷款政策,进一步放宽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负债程度,促进中长期良性贷款的发展。良性的信贷发展能够更好地促进区内金融生态的优化,在政策的扶持下,更多注重信用服务,进一步构建和谐的金融环境。

中原经济区要鼓励区内的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规模,并且鼓励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实现跨区域的资本流通,可以考虑对当前区内的农村信用社进行整合,以农村商业银行的方式拉动区内金融规模进一步扩大。并且可以鼓励相关的非银行类的大型集团,组建相关的区内非银行类的金融机构。这种类型的金融机构能够更好地满足资本市场的多元需求。并且要完善当前的区内信用体系,政府财政要率先投入,强化资本的担保信用机制,并且促进资本担保的进一步发展,能够更好地保障中小类型的企业,以及相关的民营机构进一步申请信贷,促进区内的中小类型企业发展。此外,引进一些积极的境外金融机构,在中原经济区内设立相关的支部,吸引更多的投资类型在中原经济区内开枝散叶。要进一步地强化当前中原经济区内的金融机构的创新发展。区内的金融机构要对市场当中的客户进行分析,更好地对中原经济区当中的优势产业、大规模基础建设项目以及第三产业的相关企业的进行融资服务。促进融资支持方式的多元化,改善当前融资的困难局面。鼓励商业银行进行业务以及金融技术的创新,并且让银行业更好地对非公有制的经济实体提供金融理财方面的新产品,进一步推进银行以及金融机构的电子程度,实现操作无纸化、网络化。并且要重点对商业的承兑汇票进行推广,对融资性的票据业务进行开展,并且强化中原经济区中郑州、洛阳以及开封的同城化区域清算,进一步整合当前中原经济区中的金融优势力量,扩大区域辐射性影响。

当前中原经济区的金融发展虽然只是起步阶段,但是中原经济区在中国总局经济的不断发展下,一定能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金融效率,成为新时期中国金融业中的重要区域之一。

本文作者:姚媛媛工作单位:河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