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论视角下企业融资问题探讨

时间:2022-02-15 03:49:11

博弈论视角下企业融资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企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支柱,极大程度地带动我国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诸多企业的崛起为我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缓解了就业压力,推动我国发展。但与此同时,在全球化进程中以及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企业发展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与困难,其中融资问题就是阻碍企业发展的一大要素。本文基于博弈论的视角探讨企业融资问题以及解决策略。

关键词:博弈论;企业;融资;策略

在我国跻身于世界大国的过程中,国内企业发展已然成为推动国家进步的主要力量。但是基于我国国情以及我国的政治、经济、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大部分企业都存在着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融资困难多等问题。在此种情况下,很大程度地阻碍我国企业发展。很多企业融资渠道仅限于银行贷款以及民间融资,但是低成本的银行借贷较为困难,更多企业融资渠道来源于民间,此种融资方式由于融资利润较高,为企业带来极大的经济金融风险以及负债压力,如何解决我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困难已经成为各界人士重点探讨问题。

一、博弈论视角下的我国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

(一)基于企业信誉的银行与企业间的静态博弈

银行与企业间的完全静态博弈是银行基于企业的信誉程度所决定的是否发放贷款的问题,在我国企业发展中由于对企业银行贷款制度的不完善,很多企业面临银行贷款困难问题,而银行作为盈利机构,在发放贷款时也将根据企业信誉进行评判。在贷款发放过程中,贷款企业存在着是否有能力偿还贷款的问题,这也是造成企业贷款难的一大原因。假设在贷款过程中,企业如约按时遵守信誉偿还贷款相比企业不按时返还贷款则会增加一部分收益,但此时银行面临巨大的损失。如若在企业贷款中,银行拒绝发放贷款,则在企业与银行两者间此笔钱款不会产生任何收益,而此时银行则会将其用于无风险投资或购买国债。在此种静态博弈中由于拖欠贷款获得利润较高,很多企业会采取此种行为,此种情况的产生,使得企业在银行贷款难度的增加。

(二)基于企业发展的银行与企业间的动态博弈

银行与企业的动态博弈是在掌握企业的发展情况等多种信息状态下的考虑自身放贷后果的一种博弈。在此种博弈论视角下的企业融资中,银行会根据贷款金额以及贷款利率综合企业信誉选择是否向企业发放贷款。若银行选择为企业发放贷款,则企业有偿还贷款与不偿还贷款两种方式。企业若选择偿还贷款则此过程中银行与企业共同获利,若企业选择不偿还贷款,则银行会采取相应强制措施要求企业还贷,在此过程中,企业银行均遭受损失,企业因此信誉下降,并还会受到罚款。而银行在博弈开始选择不发放罚款,则企业没有任何盈利。虽然企业与银行在动态博弈过程中,银行为企业法放贷款,企业按时还贷是双赢的局面,但是基于企业还贷存在风险,以及企业融资存在的诸多管理不完善、企业经营风险高等问题,银行选择最开始拒绝贷款的情况较多,使得企业融资问题难以解决。

(三)银行信息不完全下的静态博弈

现阶段我国企业发展迅速,融资成为其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问题。但是很多企业由于信誉问题,在贷款过后不按时还贷,拖欠贷款,造成企业与银行间的关系不融洽。在贷款过程中,很多企业隐瞒自身真实情况,或者由于银行监管不利导致对贷款企业基本情况不了解,最终导致银行对贷款企业信息获取不完全。在此种不完全的静态博弈中,由于银行不知道贷款企业信誉是否良好,所以贷款发放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将贷款发放给信誉良好的企业当然是银行贷款过程中最为期待的事情,但是由于信息不完全,银行在贷款之前会对企业进行期望收益预算,若期望值较差则不花选择贷款,若期望值较高则会贷款给企业。

二、博弈论视角下企业融资对策

(一)改善企业自身信誉

无论是动态博弈还是静态博弈,银行是否向企业发放贷款的最基本依据为企业信誉。若想解决我国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应提高企业自身信誉。我国大部分企业对信誉问题较为忽略,信誉意识较为淡薄,更多的企业在金钱以及利益面前忽略自身信誉,选择眼前利益进行商业活动,此种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银行失去对企业的信心,最终造成企业贷款困难。针对此问题,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应当将自身信誉的树立提高到重要位置,在商业活动中做到诚实守信,与银行建立良好的信誉关系,提高银行对企业的信任程度,放弃眼前利益,用长远的眼光关注长久利益,促进企业长远发展。银行是否发放贷款很大部分源于对企业信息的评估,若想使企业在银行融资过程中更加容易,应注重对自身企业信息的公开,使银行充分掌握企业信息,完善企业贷款过程中的评价,全面提升企业素质,减少银行与企业间的矛盾,消除银行对企业贷款过程中的顾虑。

(二)改善银行贷款条件

在实际生产生活中,我国企业由大中小企业组成,其中中小型企业数量较多。在融资方面,由于大型企业信誉较好,知名度高并且基于银行相关规定,大型企业融资比较小型企业来说更为容易。很多中小型企业在银行申请贷款过程中,不容易成功。此种不同更多的是由于银行基于自身风险问题,采取的不同门槛,贷款条件不同所导致。在银行贷款相关条例设置中更多的偏向与针对大型企业,而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规定的贷款条件以其企业规模很难达到,这就使的我国部分企业面临融资困难问题。基于此种情况,银行应完善贷款条例,从不同层次企业角度出发,制定合适其企业发展的贷款条件。并且更新银行的贷款方式,根据不同企业的能力,退出多种贷款以及还贷业务,使银行利益不受损害,又降低企业融资难度。

(三)完善政府相关条例以及职能

到目前为止,我国有关企业融资方面的法律有待完善,只有将法律逐步完善才能为企业融资提供更为方便安全的渠道,减轻企业融资困难。因此在法规制定以及完善上,政府应根据现阶段我国企业融资现状,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企业融资权利,并且同时约束去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产生的违背信誉等行为。为给我国企业减轻融资问题带来的困难,在完善相关规定的同时,政府还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为企业谋求多种融资渠道,设立专门的融资机构,增加企业融资的便利性。除去政府对企业融资过程的制度完善外,政府应加大力度对企业信誉进行审核。很多企业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忽略企业长远发展问题,投机取消,运用虚假信息向银行谋取贷款。针对此种行为,社会相关媒体应加大对企业信誉的关注度,对不守信誉企业,贪图眼前利益拖欠贷款企业进行及时曝光,增强群众监督力度,减少企业与银行之间的贷款困难问题,增加彼此诚信度,降低企业融资困难问题。

三、总结

我国不断发展过程中,各企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众多人员昂为问题,环节就业压力,并且其发展以及在经济活动中产生的经济产值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我国社会的进步。但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我国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与壮大。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问题。只有充分了解我国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以博弈的视觉多方位的全面考虑问题,加强政府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以及管理力度,提高企业信誉的同时增强企业信誉透明度。与此同时改变银行对企业中融资看法,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风险,才能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刘伟超 单位:佛山市顺德区广意通讯电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峰涛,赵袁军,刘玮.对赌协议机制下企业再融资阶段三方博弈[J].系统管理学报,2016,02:246-252.

[2]申慧.绿色金融路径下中小企业环保项目融资探索——基于博弈论角度[J].时代金融,2016,05: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