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教学方法

时间:2022-09-28 02:43:58

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教学方法

【摘要】金融理论与实务是金融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也是经济管理类专业自学考试中的必考课程。学好该门课程对于金融学理论知识的掌握以及指导实践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该门课程却无法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本文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提出了一些教学方法的改革与优化措施,以期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

【关键词】金融理论与实务;教学方法;改革;优化

金融理论与实务在自学考试中属于一门实践性考核课程,山东省自学考试主考院校对其考核要求为: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知识,熟悉金融学基本业务及技能,能运用基本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现实经济生活中的金融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结合自学考试考核要求,每个院校也都在探索金融理论与实务自学考试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其中,如何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将深奥的金融理论知识以比较生动形象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并完美地融入实践,在课堂上启发学生灵活的、创新的思维,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忌一味的照本宣科和应试教育,这是改革该课程教学方法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

一、《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的现状分析

金融学知识具有覆盖面广、零散、抽象的特点,在64课时的有限时间下,老师无法将全部知识点都具体化、案例化,部分知识只能粗略带过,学生只掌握皮毛,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也随之大打折扣。所以,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传授更多的知识,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和质量,如何加深学生的理解能力,如何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是目前该课程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学生在以往的高中学习中缺乏金融基础,初次接触众多复杂的金融学术语和繁琐的金融学原理,给学生的入门造成极大的困难。再加之有些老师传统的教学方法比较枯燥,缺乏与学生的互动,长期下去,学生不愿意参与课堂,但课后自主学习又缺乏技巧,大部分学生仍旧死记硬背、不知变通,缺乏独立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能力,无法做到学以致用。所以,老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如何突破传统教学方法,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何在课堂上将主动权从老师转移给学生,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学校为学生提供学习环境,包括硬件支持和软件支持。其中,多媒体教学设备和金融模拟实验室是最基本的硬件,很多学校没有引入金融模拟实验室,或者有实验室但在课程的实际安排中并没有安排实验实训课程,这都无法让学生体验动手操作的乐趣,无法提高学生的业务技巧和能力;强化和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是最基本的软件,很多学校的师资队伍中缺乏真正在金融行业工作的业务人员,导致整个师资队伍教学内容僵化、与社会脱轨。

二、《金融理论与实务》教学方法的改革及优化对策

第一,老师要革新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为导向。自考是学生考取本科的敲门砖,而该课程又是必考课程之一,因此,学生想要好好学习这门课的态度是毋庸置疑的。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用趣味性的教学方式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首先,引导学生走入金融殿堂的第一堂启蒙课是必不可少的,新学年的第一节课切忌讲一些期末考核方式、难度大、通过率低等敏感词汇,这会增加学生学习的压力和恐惧感,可以以当下比较时髦的金融热词导入,启发大家踊跃提问,在解读金融现象中,培养大家探索知识的兴趣;另外,可以将班级所有同学划分成国民经济五大部门,每一章节内容都可以营造一些全员互动的场景,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微观经济主体与金融的联系;最后,在讲授过程中可以辅助于视频教学,比如大国崛起、上下五千年、财经郎眼等栏目,截取其中与课程内容有关一些片段,丰富课堂内容。兴趣一直都是最好的老师,突破传统的教学方法,综合采用趣味性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爱上金融课,浓厚的兴趣和良好的态度一定会让学生在金融理论与实务自学考试中取得可观的成绩,并为学生走向社会接触金融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建立网络辅助教学平台,尤其要引入精品课。为了解决学生课上学习时间有限、课下无处下手的问题,学校可以建立网络辅助教学平台。该平台一方面可以拓宽教学的时间和空间,为学生提供了课下自主学习的资源;另一方面整体形成系统化的电子教案、教学视频、章节练习题,有利于学校教学资源的不断积累与共享,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另外,根据国家对精品课程建设的要求,还可以在平台上设置精品课程的链接,滚动更新平台让学生实时享受最精品的课程资源。第三,引入模拟实验室和金融行业业务人员,设置实训课程,走出课本,走进“社会”。理论课的讲授过程无论多么精彩也总归是纸上谈兵,为了指导学生理论付诸于实践,提高动手操作业务的能力,在64课时的理论课完成之后,建议增加实训课程。对于该门课程走进实验室很有必要,尤其像金融市场基本运作与金融机构基本业务两大部分,关于股票、债券、基金的交易、商业银行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业务运作等内容,只有营造业务操作环境让每一个学生身临其境,才能真正让理论课的学习有所成效。很多学校的师资队伍中缺乏参加过工作的金融行业业务人员,对于实训课程,建议尽量聘用学习金融专业并且有工作经验的人员指导学生实训,研究生或者博士生毕业直接入校的老师毕竟缺乏工作经验,很多知识掌握太理论化,实训过程中的业务操作无法透彻地进行讲解。

三、结语

虽然该门课程是应试课程,但是以往的应试教育却收效甚微。教学效果的提升绝非是老师一味的填鸭式教育可以办到的,老师自身、学生参与、学校环境都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才能适应现代化金融人才培养的潮流。

参考文献

[1]贾玉革.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金融理论与实务[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

[2]黄达.金融学及其学科建设[J].当代经济科学,2011(7).

[3]王大伟,李兴志.浅析我国金融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时代金融.2013.

作者:唐嘉悦 肖贤飞 单位:1.烟台南山学院 2.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