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中介发展与金融稳定问题分析

时间:2022-02-12 10:27:43

金融中介发展与金融稳定问题分析

摘要:在当前我国金融快速发展中,金融中介对于金融发展的稳定性,以及金融投资者的产品服务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当中都存在着一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金融中介是投资者和金融市场交易方重要的沟通平台,金融中介对于当前的金融市场环境和金融体系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本文针对金融中介的发展以及金融稳定问题展开研究和论述,了解金融中介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同时对于如何利用金融中介促进金融稳定提供具体的研究思路。

关键词:金融中介;金融稳定;研究思路

现阶段我国整体的金融市场环境变得越发复杂,随着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越高,金融发展稳定所受到的威胁就越大。追求金融市场发展的稳定性,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目标。目前整体的金融发展呈现出明显的中介化现象,如何促进金融稳定也成为当前金融领域所关注的重点。笔者通过整合相关的理论研究基础,对于金融中介与金融稳定进行深层次的研究,为新形势下金融的稳定发展谋求科学的发展方向。

一、金融中介发展对金融稳定的影响

(一)金融中介为金融稳定发展提供信息支持。一直以来金融市场的复杂环境使得交易双方存在着明显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金融市场信息的开放性以及透明度都不高,加剧了金融市场的风险。而金融中介的出现和推广可以实现多方面信息的收集,为金融交易双方提供专业化的信息服务,促进金融市场信息资源的整合,很多金融投资者可以通过中介所提供的市场信息来选择投资行为,选择收益较高的投资项目,这已经成为投资者规避风险的重要选择,这对于促进金融的稳定发展也都具有重要意义。(二)金融中介实现风险分担。目前金融市场当中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让很多投资者难以做出正确的投资选择,通过金融中介的咨询和服务,可以帮助社会投资者选择合适的投资项目,实现投资的多元化。不仅能够分散投资者的风险,同时,金融中介也起到了风险分担的作用,金融中介能够充分整合市场当中的流动性资本,实现集中投资,在提高自身投资收益率的同时,也能促进金融发展的稳定性。(三)金融中介存在道德风险。金融中介所提供的信息和服务虽然能够帮助投资者化解一定的投资风险,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但是其中也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威胁金融发展的稳定性。复杂的金融市场以及信息环境,可以让金融做出逆向的选择。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前的金融环境下抬高利率,不仅会极大影响金融环境的稳定,同时对于资本市场以及外汇市场都会带来巨大波动。

二、利用金融中介促进金融发展稳定的对策

(一)完善市场监管,发挥金融中介的社会价值。随着当前我国金融中介的快速发展,为了更好地保持金融中介的优势,促进金融发展的稳定性,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发挥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的作用,保持监管部门权力的独立性,积极做好金融中介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其次,要积极发挥市场的监管作用,积极从当前的金融市场结构和秩序方面进行改进,对于违反市场交易规则的金融主体要提高惩治力度,保持规范的市场交易秩序。同时,要积极促进金融组织机构的改革和创新,实现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的有效互动,积极实现金融行业与保险行业等的深度合作,拓展金融市场的发展空间,保持金融发展的稳定性。(二)促进国际金融合作,提高国内金融机构的风险应对能力。随着当前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虽然受到外部金融市场的冲击和影响,但是也为我国金融合作提供了契机。新形势下,要积极实现我国与国际金融的汇率合作、货币合作等,构建区域统一的货币交易,这不仅可以有效稳定国际以及国内的金融市场,同时也可以实现各国金融发展的互利互惠。在此过程中,还需要积极提高我国国内金融机构的风险应对能力,国内金融机构要保持宏观的发展视角,积极掌握国内以及国际上的金融发展动态,保持金融服务的灵活性,这不仅可以更好地应对复杂金融环境的挑战,也能为金融发展的稳定提供支撑。(三)提高金融中介的支付能力。为了更好的稳定金融市场,还需要克服金融市场当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不问,提高金融市场交易和服务的透明度,金融中介对于金融市场的风险分担以及金融交易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要积极提高金融中介的支付能力,有效克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跨区域支付的问题。首先商业银行等要积极提高资金调度的能力,保证商业银行的跨系统支付。除此之外,我国宏观层面上也要积极提高对金融中介的扶持,稳定金融中介的资金链条。这不仅可以整合金融中介的资源,也能维系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转,对于提高金融发展的稳定性具有重要的作用。

综合上面的分析和论述,金融中介是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产物,在金融市场和交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现阶段金融市场环境的复杂化以及开放化,金融中介为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对于分担和化解金融市场风险起到关键性作用。新形势下还需要积极促进金融中介的发展,为金融中介提供有效的政策和体制保障,优化金融中介的发展环境,发挥金融中介的作用,更好的促进金融发展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蔡若思.金融中介的发展与金融稳定问题研究[C].厦门大学,2015.

[2]史敬,吴丽.金融中介功能的理论研究和发展评析[J].金融经济,2017(11).

作者:赵禹澎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