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制造业财务预警研究

时间:2022-12-12 08:54:51

金融危机制造业财务预警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国各个行业都受到了美国金融危机以及次贷危机的严重影响,尤其是我国的经济支柱型产业,制造业更是受到了无法估量的冲击。为了减少制造业面临的财务危机,对金融危机下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财务进行有效预警研究迫在眉睫。基于此,本文从财务预警亚牛的背景和意义出发,分别阐述了金融危机的独有特点以及财务预警模型的基本技术指标,并对金融危机下发生财务危机进行一些解说。

关键词:金融危机;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预警

07年我国的经济危机对于大量的企业濒临倒闭,一些中型企业效益严重下滑,其中钢铁行业下降迅速,一些小型钢铁铸造冶炼企业直接倒闭,近些年来有些起色,但是也没有能恢复以往的热闹场面。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在不短上升,经历经济危机,也受到了一些影响。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环境的不断深入接轨,尤其是上市公司越来越受世界经济影响,为此我们需要提高上市公司财务预警的研究,以提高对于经济波动的承受能力。

一、财务预警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一直以来,我国的产品就呈现出生产过剩、内需不足的问题,这是我国实行出口导向型战略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也是造成我国过度依赖出口贸易的主要原因。我们都知道,制造业是我国的主要的实体经济企业,其在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然而美国于2007年至2009年之间,发生了巨大的金融危机,这对于我国的制造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灾难。首先,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很多国外的金融机构纷纷倒闭,结果造成越来越多的人失业,面对这种情况,人们开始放弃以往超前消费的思想,使得消费水平严重下滑。国外的需求量下降,我国的出口贸易自然也会出现出口难的问题,加上国内需求同样没有增加,很多制造业的商品都不能及时销售出去,但是这些商品占用了企业的大部分资金,这些资金如果不能及时回收,制造企业内部将不能正常运营,出现财务危机的可能性极大;其次,为了应对这次金融危机,美国政府开始利用利率杠杆,为金融机构注入了大量的流动资金,这样一来,美国货币迅速贬值,促使人民币的升值,进而使中国出口的商品在价格方面失去了竞争力。同时,我国的大部分对外贸易,在结算的时候都是以美元为单位,而美元的迅速贬值,造成国内企业的应收账款呈现出大量缩水的情形,所以,货币因素也是造成我国制造业出现财务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最后,金融危机的出现,使得银行对贷款的管理更加严格,我们将其称之为信贷收缩。对于制造企业来说,贷款是很平常的事情,尤其是在企业利润率较高的情况下,企业为了能够扩大再生产,就会寻求银行的帮助,向银行贷款。然而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尽量减小银行的损失,大部分的银行都会暂停办理贷款,同时银行也会要求之前的贷款企业提前还款。根据上文所述,制造业本来就陷入了资金运转的困境,银行提前回收贷款更加剧了制造业的资金困难,很容易造成制造业的资金链断裂,进而引发制造业的财务危机[2]。综上所述,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制造业发生财务危机的几率比较大,这对制造企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因此,提前对金融危机下制造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风险预警,并找出合理的应对策略,是当前制造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金融危机的特征

首先,金融危机的爆发具有突然性特征。大部分的金融危机都是突然出现的,并且在各国还没有准备好如何应对的情况下,金融危机就已经迅速传播开来。然而引起金融危机的原因并非短时间内形成的,所以建立必要的预警机制是预防金融危机的最佳方法;其次,金融危机爆发前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潜伏期。正如上文所说,金融危机是日积月累形成的,一些发展前景良好的国家更容易发生金融危机,美国金融危机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这是因为这些国家内部的泡沫经济增长过快,成为引发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最后,金融危机具有传播速度极快的特征。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世界上各个国家在经济方面的联系越加频繁,其中一个国家的经济出现问题,其他国家也必定会受到很大影响。当然,金融危机之所以传播迅速,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心理因素的影响。试想一个国家发生了金融危机,在本国投资的企业将会全部撤出,很多参与投资的企业也会跟着退出,进一步加剧了该国资本市场的混乱程度[3]。

三、财务预警模型的基本技术指标

金融危机下,做好财务预警研究对于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做好财务预警研究的第一步,就是要确定财务预警的基本技术指标。当然,这些技术指标需要在明确财务风险以及金融危机的特点的前提下进行。总结财务风险与金融危机的特点如下:财务风险的特点包括客观性、不确定性、可度量性、可控性、损失性[4];金融危机的特点包括突发性、较长的潜伏期、传播蔓延速度快、危害不可估量、可预测性。(一)偿债能力。所谓的偿债能力,具体来说就是面对企业长期和短期债务,企业如何利用已有的资产进行偿还。在一定程度上,企业具备的偿还能力决定着企业的生产,因此,制造业上市公司应该在充分了解企业具备的偿还能力大小的前提下,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战略规划,确保企业的偿还能力满足企业扩大再生产的需要。(二)盈利能力。盈利能力是指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企业的本质属性在于它的盈利性,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投资者的看重,盈利能力的影响因素很多,但是盈利能力作为一定时期内企业的收益数额,得到广泛关注。(三)发展能力。企业的发展能力是指企业扩大再生产、壮大实力的潜在能力。企业的盈利能力不等于发展能力,金融机构在对上市公司进行考察时,应注意上市工期的发展能力,做到资金的最大使用率。

四、金融危机下如何规避财务风险

(一)优化企业资本结构,合理筹集和运用资金。保证企业内部债务资本与权益资本始终处于平衡,避免大量借贷现象的出现,是企业减轻自身债务压力的最佳手段。否则,企业在债务压力的影响下容易发生财务危机。因此,制造业上公司应该充分认识自身的风险承受力,在此基础上选择对企业比较有利的资本机构,从而保证企业能够以较低的资金成本获取较大的经济收益,也就是说,只有企业树立正确的财务观念,才能平衡企业面临的风险与收益,才能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二)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保持良好的盈利水平。产品一直是制造业进步和发展的主要决定力,要想保证企业能够长久稳定的运营下去,就必须提高企业主营产品的盈利能力,从而确保企业拥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制造业上市公司也是如此。当然,企业主营产品的竞争力大小还必须由其质量决定,否则企业将失去自身的竞争力。因此,企业应该加快对核心产品的创新研究,进而从本质上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三)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规范企业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对管理的有序性、财务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均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倘若企业的内部控制都已失效,指标分析就毫无意义可言,财务危机预警更加无从谈起[5]。所以,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让企业的管理者及时掌握可靠真实的财务信息,并对收到的预警内容予以反馈,同时提出相应的对策,从而控制财务危险,防范和避免财务危机的发生。

五、结束语

市场经济在不断完善进步,另一方面也在和国际接轨,这样的发展趋势,使我国经济受国际影响非常严重,为了保证上市公司的稳定运行,那么对于财务预警的分析研究就要更加深入。金融危机下社会经济会多少受到一些影响,这样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能够顺利度过,需要在财务方面有充足的准备,财务预警研究要制定到公司发展方针里面,这样才能使企业全力以赴的去完成,以提高整体竞争实力,保证在危机下实现逆增长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朱洪婷.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预警研究[D].长春理工大学,2015.

[2]谭清云.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预警模型分析[D].吉林财经大学,2012.

[3]杨国红.引入非财务信息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研究[D].云南大学,2015.

[4]马明.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预警模型的实证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4.

[5]韩江雪.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预警统计研究[D].北方工业大学,2016.

作者:施卫珍 单位:中汽商用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