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研究

时间:2022-07-12 08:43:33

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研究

摘要:由对当前世界的金融危机和我国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分析得出,我国经济相关部门在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方面还存在一些监管不力、信息把握不准、资源浪费、职权不明等不足,针对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的不同职责以及二者进行协作的必要性,将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的相关职能结合起来,搭建一个经济金融审计和监管协作的平台,将二者的优势更大程度地发挥出来,使我国金融的安全性与效益型得到更好的保障,为我国金融经济的持续稳步发展助力。

关键词:金融审计;经济监管;协作

各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国家经济的合理有序运行在国家经济的管理与国际经济的稳步持续发展中至关重要,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部门的职能发挥是否得当又关乎国家经济是否能够稳步发展。在我国的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的部门中,由于在各自的职责权限、监管的范围、资源和信息互通互用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与疏漏,基于此,结合当前的国际国内金融经济发展的特征和新形势,以维护我国经济的稳定与安全为目的,阐明我国政府在经济方面将审计和监管合同协作的重要性,并且为搭建二者相协作的平台提出新思路。

一、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协作构架的构建

1、协作框架下相关部门的职能。由当前的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式来看,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的协作发展正成为一种世界发展新态势,金融审计的合理运行离不开经济监管的有效配合,经济监管的实施也离不开金融审计的协助。金融审计为经济监管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经济监管为金融审计的有效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1]。将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进行合理的协作与联合,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势必将在经济发展中取得非常大的经济效应和管理效益。应当根据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将金融审计归入到经济监管的大的较宏观的框架中,既能突出二者的职能又可以将二者协作之后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下图(图1)是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协作流程框架,该框架最顶端无疑是我国的国务院,整体强化政府在国家经济管理中的最高领导地位,显示出其独特性、独立性、综合性的特点,而下属的几个平行机构则分别是国家中央银行、国家金融审计机关、国家的经济监管机关,最下端则是我国的各大金融机构[2]。2、审计与监管职能倾向变化。在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的职能倾向上,政府的金融审计机构应当更注重再监督而监管机关则更注重直接的监督管理。金融监管部门负责金融企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常规风险的监督和日常业务的管理等工作,将检查与制定政策的责任集于一身,这不仅减缓了经济监管部门的办事效率而且不利于内部职责的合理分工。我国的经济监管部门具有很大的独立性,具体受到哪种法律的制约一直没有确切的定论,经济监管部门受法律的制约性较小,监管权力则会因此而出现纰漏或履行职责时的懈怠,这在一定程度上滋生金融监管方面的腐败。金融审计机关与经济监管机关的协作框架的构建不仅要考虑到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还要从法律层面上来考虑,要根据我国的《审计法》《银监法》、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把权力限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3]。3、协作框架宏观分析。从宏观上看,政府在整个协作框架中处于主体地位,各个部门在其领导下有序地发挥着各自的职能。从微观上看,政府的金融审计突出自身的检查功能,审计机关不参与相关金融政策措施及法规的规定,也不干涉其他具体金融业务的运行与管理,其地位具有一定的独立性。金融审计的检查相对于经济监管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作为金融审计部门,它应该突出自身的检查功能,不应在惩处上加大职权,为了与经济监管机关的协调合作发展,应在一定程度上弱化金融审计机关的处罚职能。对金融审计部门审计监察职能的强化、惩罚处理职能的弱化,有利于加大该部门的内部控制力,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相对于金融审计机关,经济监管机关应加大其自身的惩处力度,完善处罚制度,积极引导各大金融企业合法经营,增强金融机构的遵纪守法意识、风险察觉意识。图2数据是我国2007—2017年六年间的金融审计总额,由图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的金融审计数据呈现出逐年上涨的态势,基于此可以判断出该态势还会继续上升。

二、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应用优势分析

1、协作框架下金融审计职能的有效发挥。政府的金融审计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政治制度,在我国整体金融发展中发挥着较大的作用,它关乎我国经济的正常运行。国家金融审计部门必须以维护国家和广大人民的利益为主。经济监管相关职能部门应做到实时监控,在国家经济运行中进行有效监管。将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协作必然实现二者之间职能不足的互补、优势的强化。2、适应当今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新形势。当今的世界经济全球化势不可当,加之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发展从而将地球连成一个整体也将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紧密地联系起来。如此,金融的经济全球化趋势也日益明显,也加大世界经济以及各国经济发展的风险性,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我国经济金融管理等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当今时代是信息技术时代,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等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为金融机构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便利,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应用到金融业中,是金融相关部门的管理更加方面快捷高效,促使金融更加信息化,从而使国家的金融跟上世界的步伐,走向国际化、全球化。3、方便审计与监管间的沟通与交流。金融审计部门与经济监管部门从表面上看是两个不同的平行部门,它们有着各自的职责和权力,在国家的统一管理下各司其职。但是仔细分析这两个部门就不难发现其实二者在管理的对象、职权实施的范围、管理的方式方法等方面有着相似或重叠之处。政府的金融审计部门的对象范围过于宽泛,管理的业务错乱冗杂,而审计的资源却非常有限,金融审计相关部门难以进行全面有效的审计,致使无法对金融风险进行及时全面的监控,因此在金融审计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很大的缺陷。经济监管与金融审计之间缺乏沟通又造成职权交叉,在处理问题时不能做到有效的合作,出现问题后又相互推卸责任。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相关的经济信息不能被及时有效地利用,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的协作有利于实现两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协作的平台下有利于二者在资源、信息等方面的共享,不仅能有效避免资源的浪费,办事质量也能得到增强,有利于促进资源型社会的建设。

三、结束语

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金融审计机关与经济监管是经济发展态势下的必然,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的协作不仅可以规避金融风险,维护我国经济金融的安全,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完善金融监管制度,有效发挥金融审计与经济监管的协调作用;二者的协作使彼此间沟通交流更加方便快捷,职能也可以得到更有效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增强抵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从而促进我国金融经济能够更加稳定、持续、合理发展。

参考文献

[1]裴金波:国家审计协同———内容框架与模式构建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7,22(3):80-81.

[2]王涛、秦建文:我国地方金融监管框架优化问题研究———基于动态演化博弈模型的分析[J].上海经济研究,2016,18(4):14-22.

[3]盛永志、王家华: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实施与金融审计应对策略[J].南京审计大学学报,2018,21(1):97-105.

作者:葛晓萌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