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新趋势及启示

时间:2022-12-11 04:00:24

金融监管新趋势及启示

一、发达国家金融监管改革的新趋势

(一)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新趋势。首先,加大金融机构管理力度。对金融风险进行系统性监管、扩大了经营监管范围,实现了跨部门之间合作,制定出合理的金融监管标准。将保险公司和冲基金全部纳入到美联储的监管范围内,使美联储成为金融改革后的系统风险监管者。为了提升金融机构监管效果,制定出了严格的资本金监管制度,对关联企业设置了更好的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银行监管机构。其次,实施全方位的监管。监管内容主要包括创设和发行方、增加市场透明度、加强信用评级机构管理,对场内外市场实施全面的管理和覆盖,并赋予美联储清算、结算及支付权利。最后,构建完善的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机制。有效防止了消费者和投资者受不当金融行为的影响,避免消费者受不公平金融系统的影响,确保了金融产品的公平性、合理性和透明性。(二)英国金融监管改革新趋势。首先,英国为了扩大金融监管的范围、加强与资本国家的国际合作和提高资本的充足率,在2009年3月19日,提出了《特纳报告》,构建了完善的全球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目标主要包括:对一切对金融系统不利的风险进行控制、使金融监管体系具备平滑的经济周期能力、提升全球银行系统的资本能力、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转移金融风险。其次,为了确保金融业的稳定,对金融风险进行监控。英国在2009年7月8日,了《改革金融市场》金融监管改革白皮书。主要采用加强监管和市场利率、制定出合理的倒闭风险预案、改革金融衍生品市场架构和改善证券化形式,来实现对大型金融机构的全面监控。(三)欧盟金融监管改革新趋势。欧盟在进行金融监管改革中建立了金融监管机构,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的内容:其一,体现在宏观层面上。主要是对系统性风险进行监控,能够识别宏观经济发展中继金融体系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金融稳定风险问题。其二,体现在微观层面上。有助于调节成员国之间的纠纷,对紧急事件的处理具有协调性作用,系统内部主要包括银行、证券和保险角色,需要确保各监控系统标准的一致性。

二、发达国家金融监管改革对我国的启示

(一)加大度全面监管改革的应用力度。由于对金融的监管不到位,导致金融危机的爆发。应该充分借鉴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中的“盲区”,在我国的金融改革实施全面监管。近年来,金融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强,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具有综合性特点,在金融监管上会形成缺失或重叠现象,给金融机构的稳定造成较大的威胁。(二)构建完善的监管机构协调机制。要想更好的进行系统性风险监控,需要确保各个金融机构之间的相互配合和机制协调,构建统一的监管标准。银行与保险公司运用网络方式进行银证合作,运用保险基金帮助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进入到证券市场,与证券公司和社保基金投资证券市场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三)与发达国家开展监管的国际合作。对消费者和投资者权益进行保护,为金融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源泉,加强对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保护力度,避免金融业在发展过程中失去动力,构建消费者和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促进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将资本市场发展建设作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核心理念,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力度,提升资本市场的法制化水平。

三、结束语

金融全球化的发展,促进了金融监管机制的创新,许多国家的金融监管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要想充分发挥我国金融监管机制对推动我国金融行业发展的作用,发达国家的金融监管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我国启示,中国需要清醒的意识到我国在金融格局和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应该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金融监管体制,对我国的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进行改革,构建完善的金融监管体制,以便能够适应我国金融监管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邝妮娜.发达国家金融监管体制比较分析及对我国的启示[J].商,2015,(02):192

作者:方舟 张倩钰 蔡雨轩 单位:1.武汉东湖学院 2.武汉工商学院 3.武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