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性路径

时间:2022-04-22 11:20:48

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性路径

摘要: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管理可以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尤其是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凸显,因为从财务管理工作着手优化,可以带给企业整体效益的变化。金融企业作为组成市场经济主体的一部分,为了在整个企业管理过程中提升其经济效益,创新其财务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创新财务管理方式方法,可以让金融企业紧跟时代步伐,根据环境的变化,充分发挥其作用,优化金融企业业务,从而促进金融企业健康快速地发展。但是由于市场经济制度的不完善性,大多数金融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财务管理观念的滞后性,使得很多金融企业的管理者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管理制度体系还停留在传统金融市场里,难以跟上时代步伐;另外管理人员素质不高也成为金融企业快速发展的“拦路虎”等等,致使财务管理作用无法更好地展现出来,也给金融企业的长足发展造成了阻碍。本文从新经济形势下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变化、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两个方面入手,分析了当下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新形势,主要剖析了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创新性思考,给出可行性的措施,以期为金融企业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考

新经济形式下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环境变化

可以说,金融企业的健康发展与业务稳定对社会稳定、经济稳定及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而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及其业务信息的质量,对金融企业本身以及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新经济形式下,金融企业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随之带来的环境变化也给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怎么应对环境变化给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困难,已经成为金融企业在市场经济占得一席之地的获胜法宝。

(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

知识经济时代,简而言之是以知识为核心的经济产业,是一种新兴的经济业态。在知识经济时代,对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对人才以及制度的创新。如果要带给金融企业财务管理新的方式方法,就要对管理观念和制度进行创新,这一核心又离不开对财务管理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因为所有的管理创新理念与制度归结到底还在于管理人才上,这也是本文在后期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途径中所着重提出的对策之一。

(二)大数据的普及

大数据的普及应用可以说是新经济时代下最显著的特点。俗话说,用好了大数据,相当于成功了一半。这对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也是极具裨益的,因为大数据的挖掘数据、优化决策以及形成信息流的特点可以加强财务核算的人工能力,降低应用成本的同时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三)金融市场的变化

金融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之一,需要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并得以生存发展,必须根据金融市场环境的变化完善自身的管理建设。金融市场是企业投资和筹资的场所,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金融市场已发生了较大变化,金融产品和融资方式多样化,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对企业筹资投资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这就要求金融企业主动了解和适应金融市场的变化,通过不断创新财务管理方式方法来提高投资决策的及时性、合理性以及科学性。

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金融全球化的环境也变得更加成熟起来,金融业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个时代背景下,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彰显出独有的特点,不仅涉及面十分广泛,而且管理目标也逐渐多元化,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多,对社会的影响十分显著。

(一)涉及面十分广泛

金融企业作为将资产融通作为其核心业务的企业,在其进行的所有业务活动中,必须同金融有关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进行往来,因此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涉及面也会十分广泛。这就要求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过程中,需要结合企业当前的金融管理决策,对金融企业的资金、资本以及发展状况等财务方面给予准确高效的管理,进而为金融企业管理者进行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二)管理目标多元化

当前社会企业管理的目标呈现多元化的发展,作为金融企业,其财务管理的目标也不会仅仅停留在单一的利润最大化上。这是由金融企业的社会属性所决定的,作为市场主体的一部分,金融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将企业的利润放在首要的位置,但又不仅仅是单一的目标。因为金融企业还是社会化的企业,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所以在财务管理的环节中需要将社会、环境、职工等多种因素及指标充分考虑进去,才能让金融企业的管理活动更加完善。

(三)风险因子不可控

随着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金融企业将随着实体和金融的跨界发展渗透至市场和经济的方方面面。而且随着这些变化,金融企业也将进入风险的多发期和频发期。在这个大环境下,金融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风险因子也会变多,甚至变得不可控。例如,财务管理系统在信息完善过程中,需要多个部门的完善,但是网络设施在加密的过程中存在泄密的可能性,这些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防控问题。

当下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金融市场呈现着复杂多变的环境,给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也带来一定的挑战。从现状来看,金融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这无疑给金融企业的长足发展造成了影响,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概括起来,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务管理观念落后

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观念要不断更新,才能够更加适配于市场。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仍然存在部分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观念陈旧落后,甚至还停留在原始的财务管理模式中,致使企业财务管理不能够很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落后的财务管理观念会使得这些金融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缺乏强有力的竞争力,久而久之,会被整个金融市场所淘汰。

(二)财务管理权限不清

财务管理权限不清是我国不少金融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金融企业的市场经济活动。其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自身的权限认识不清,造成部分财务管理工作的分工不清,甚至出现核算以及管理职责混乱的情况;另一方面则是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由于财务管理者对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状况缺乏清晰的判断和掌握,导致核算财务的信息出现失真,从而使得金融企业出现财务危机。

(三)缺乏内部监管体制

我们说,要做好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不仅需要外部的第三方清算监管平台进行把关,而且更需要完善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是从目前我国大多数金融企业的现状来看,其内部都欠缺严格的监管制度,这不仅会导致金融企业财务管理权限比较模糊,致使财务管理本身的作用无法切实发挥出来,而且还会严重阻碍金融企业发展。因为内部机制的不完善,对于企业各个部门的约束效力也会明显降低,这会导致企业财务管理出现混乱,从而影响金融企业的整体发展。

(四)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企业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各部门各阶层的管理人员,对于金融企业而言,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是推动其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但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大多数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素质都不高,不仅不能给予金融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专业的意见与方向,甚至在推进相应的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效果都不如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金融企业在市场上经济活动的有效展开。因此,我们在接下来的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考中,一定要将这个问题充分考虑进去。

关于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性路径

我们从上文新经济环境下分析了金融企业的大环境趋势、特性,以及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目的就是在分析不足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路径,通过多种途径来制定最佳的对策来创新财务管理方式,提高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从而使得金融企业在波谲云诡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能够立足自身,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推动其高质量发展。

(一)增强财务管理理念

理念是一个企业在市场经济这个海洋进行航行的舵手,尤其是财务管理理念,更加能够影响甚至决定金融企业的发展方向。在新经济环境下,作为金融企业的管理者,更要以身作则,增强财务管理理念,要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以市场经济体系为依托,树立国际化、人本化、多元化的财务管理理念。这样才能对金融企业的财务进行科学、有效、合理的监督,提高企业的整体财务管理水平,为金融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务基础。

(二)创新财务管理方式

我们着手于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创新,就要在模式管理上下功夫。金融企业相对于其它企业而言,更具震荡性,因此,要实现财务管理功能与金融企业特性相统一。一方面,我们要依托于现代信息网络化与科学技术综合化,促使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可以根据这个大趋势进行落实创新方式,例如可以研发金融信息财务管理APP等,便于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可以探索实行“竞争与合作相统一”的开放型管理模式,向金融企业外部财务、立足于未来的财务转变经营者财务和员工财务的共存状态。

(三)明确财务管理权限

财务管理作为金融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对其财务管理人员的职责权限进行清晰认定。尤其是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权限要根据等级层次进行确权,让他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明确自己在职责范围内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避免出现采取管理过程中“九龙治水”、部门权责不清的情况,保证金融企业的财务工作能够正常有序地进行。

(四)提升财务风险管理

财务管理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所面临的风险也是非常巨大的。在金融企业中,财务风险管理的等级相对而言是较高的,它会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衍生出很多问题,需要提前做好预测方案,用以应对突发的危机。所以,金融企业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相应提升财务风险管理的等级,健全高效的内部管控体系,有效规避风险。

(五)培养财务管理人才

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在新时代经济背景下,我们要创新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也是离不开人才的。尤其是在这个圈层里,不能缺少财务管理人才,特别是金融企业财务管理技术人才,为了弥补这个漏洞,进一步完善金融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我们可以坚持“两手抓”:一方面通过加大人才引进的方式,在市场上乃至全球范围内捕获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从而促进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运行;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对金融企业自身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大力培训,结合金融企业发展的需求,实时更新掌握新技能,以促进金融企业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结论

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我国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金融企业想要取得更好发展,就必须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将财务管理的作用切实发挥出来。但是分析现状,大多数金融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诸如财务管理观念落后、财务管理权限不清、缺乏内部监管体制、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等。面对这种情况,金融企业更需要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更新管理理念,并进行管理手段的创新,从而给财务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还应该做好监督工作,合理控制金融企业的财务情况,这样才能够帮助金融企业更好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获得更好地发展机会。从这个意义上出发,对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创新思考与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可以为金融企业的管理者做出科学的管理决策提供有效的理论依据,而且还可以为金融企业进行有效的市场活动奠定基础。只有不断研究优化金融企业财务管理过程的各个环节,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提供可供实施的有效对策,才能让金融企业在市场中得到长远高效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鲁向华.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研究[N].山西经济日报,2020-12-14(007).

[2]焦丽娟.“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路径[J].决策探索(下),2020(12):77-78.

[3]于雪晴.知识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分析[J].商讯,2020(34):75-76.

[4]王永斌.新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分析——以建筑施工企业为例[J].中国商论,2020(22):127-128.

[5]吴琼.关于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20(11):57-58.

[6]周欣.金融企业财务风险成因与防范策略[J].营销界,2020(42):165-166.

[7]赖永添,罗昕,焦乐柯.《金融企业财务规则》法律定位的思考[J].财务与会计,2020(17):40-42+46.

[8]刘巧千.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优化路径[J].财经界,2020(21):189-190.

作者:徐玉超 单位: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