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改革的问题及应对机制

时间:2022-07-12 08:26:31

金融业改革的问题及应对机制

摘要:近年来我国进行了一系列的金融体制改革,分别从实践和制度上积极鼓励相关行业不断创新,不断优化金融环境。在此期间,河南省的银行、证券、保险等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的总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但从全国视野来看,河南省金融业仍然存在着金融制度不完善、金融业发展与经济增长不协调、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低、金融结构不合理、企融机构效率较低以及贷款增速放缓等方面的问题。本文以河南省为例,针对改革后的金融业发展进行研究,着重对目前河南省金融业的现状问题进行分析探讨,总结出完善河南省金融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金融体制;金融业;经济;河南省

一、我国金融业改革研究背景与河南省金融业发展现状

过去几年里,金融行业成为我国经济收益的重要来源,对于我国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金融行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在国家进行一系列金融体制改革之后,河南省的金融业仍处于不断优化调整的状态。从国际视野来看,目前国际金融行业发展已经具备了非常完备的格局和框架[1]。201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总体回暖。因此,我国的金融业发展可以借鉴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不断改进金融监管行规,从多角度防范金融风险,为我国金融行业发展改革提供新的动力源泉。党的召开以来,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发展阶段,这对河南省金融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不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金融改革和金融体制创新发展。根据2016年河南省统计年鉴[2]统计,近年河南省金融水平有所增长,存贷资金增加,融资结构加快,金融行业增速较快。其中金融机构数目增长较多,但小微信贷公司贷款逐渐进入发展低谷期,资本市场中随着企业的发展融资规模也相应扩大[3]。河南省金融业总体向好发展,部分金融机制仍存在改进空间。

二、当前河南省金融业存在的问题

1、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缺乏“互动创新”性。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风向标,金融行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必须相辅相成,相互扶持。然而,当前河南省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处于失衡状态,河南省金融业主要以传统经济为主,传统经济占实体经济的绝大部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实体经济缺乏社会资金的注入,其次,用来保证实体经济正常运行的存量资金也被剥离出来,在金融体系里运转,导致市场有大量的资金无法优化配置,使得实体经济严重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发展。金融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改变实体经济融资困难的状况,不仅需要加强金融支持,完善金融市场,加强监管力度,金融业需要改革创新服务制度,推进服务多元化。因此,强化金融支持实体,促进实体反推金融,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增强其核心力与竞争力,使得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是当前需要进步的方向。2、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陷入困境。河南省中小企业对省内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小企业的发展在维护社会稳定,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都起着积极推动作用。但在当前中小企业融资不顺利,服务单一,严重制约了河南省经济的发展[4]。国有大型企业经济效益好,还贷能力强,对于金融机构往往有多种选择,这样的企业早早就被各大银行抢占,相对于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单薄,少有企业愿意与其合作,导致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只能流向其他领域。除了国有大型金融机构,现如今的各种股份制银行,商业银行,甚至于网络银行其信贷观念的转变,使得中小企业贷款雪上加霜,成百上千的小微企业倒闭。其次,中小微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的产品单一,在大部分情况下只有信贷一种,金融机构没有相应的政策与足够的产品支持中小企业,未能及时调整策略跟上中小企业发展的步伐。这就必然阻碍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促使中小微企业陷入融资和产销的困境。3、省内资本市场结构不完善。近几年来,河南省通过不断的努力,改善了金融行业发展的环境,金融行业发展迅猛,金融行业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也为中原经济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但是,河南省金融行业整体水平依然落后,与北上广和沿海发达省份存在巨大差距,其原因就在于省内资本市场和金融结构的畸形。河南省资本市场本身就存在发展不完善的现状,与其他经济发达的地区相比资本市场规模狭小。国有银行、各大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资产总额占比超过整个市场资金的一半以上,而各大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各类金融合作机构等资产占市场比例严重不足,造成资源分配失调,利用率不高导致省内金融资产主要掌握在国有金融机构手上,省内资本市场结构失调。

三、河南省金融发展改进与建议

1、促进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1)要充分发挥政府的投资和民间资本的力量[5]。政府应当出台相应措施,为民间资本的流动创造健康的发展空间,把国有大中型企业、政府机构、民间机构、境外机构有效结合,将其投资意愿转换为可实现之路,可以有针对性地创造条件如避免行业壁垒,将社会更多的领域对民间进行开放等。(2)要增强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是企业进步的发动机,金融机构需要提高核心竞争力,引进“互联网+”的方案,结合实际,促进金融行业转型升级。(3)要塑造良好的民营企业的投资环境。建议地方政府出台简化中小微企业办事程序的政策,同时完善相关借贷融资政策,提高中小微的生产能力,为其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发展平台。2、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1)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产品种类。针对金融行业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单一问题,可发展民间借贷市场,大量引入本地或外地的民间金融资本注入,丰富中小企业的产品选择。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企业调查,对于一些非强制性标准可以取消,对一些强制性标准适当降低。(2)有效地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促使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合作,促进省内不同地区沟通协作,关注各金融管理相关政策、制度的平衡性,及时协调、充分调动金融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整合社会各个部门的资源,建立统一的互联互通的共享信息平台。明确金融中介的职责,协助发挥其中介作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3)加大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帮助力度。国有大型企业无论在资金设备上还是管理技术上往往较中小企业有较大的优势,因此可以加强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交流,在资金设备、管理技术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3、完善资本市场结构。(1)进一步改善政府行为,强化有效监管。当前资本经济市场存在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主要是由于政府过度干预市场导致的。市场的稳定是通过市场各方公平、公正、公开的行为保证的,为了市场规则进行配置,必须保证资金能够正确配置并且各方主体都应同等待遇。这需要政府进行宏观调控,完善相应制度,强化对市场的监管。(2)积极进行资本市场的结构调整。资本市场的结构不均衡严重阻碍了市场的发展,结构的不均衡抑制了市场的规模大小与功能以及市场行为,并且危害了市场的运行机理,降低了市场效率。当前中国市场经济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主体的结构,组织制度,交易的商品结构等等多个方面,我们要想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就必须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发展股票市场的同时,发展基金、债券等市场,促进市场交易活动,丰富资本市场。(3)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鼓励高校人才创业创新,政府可以出台相应政策,对于创业公司给予大力度的资金设备以及技术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同时,政府可以推出相应政策以吸引人才,吸引高端技术人才回流,增强本省发展后备力量。

四、结论

河南省作为中部大省,近几年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由传统行业向新型行业转型发展,迫使金融行业进一步发展,然而河南省金融市场还很脆弱,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在与实体经济匹配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矛盾。中小微企业因为缺乏资金、政策和市场结构等原因导致其发展步入困境。因此,面向全民开放服务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同时,对于制约经济市场发展的情况,需要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用来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的发展。金融行业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业、个人这些微观个体对市场中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准确分析,制定相应的监管和激励机制,针对问题对症下药,提高经济增长速度,促进河南省金融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雪: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5,(33).

[2]河南省统计局,河南统计年鉴[M].中国统计出版社,2017:40-70.

[3]聂娜:河南省金融业发展现状研究[J].当代经济,2010(12):24-26.

[4]夏金梅:河南省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2016(08):20-30.

[5]李雅丽:河南金融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15(01):100-130.

作者:贾 婷 韦亭亭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