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制革新的思考

时间:2022-08-25 10:55:20

金融机制革新的思考

一、山西票号协调发展过程

以日升昌为典型代表的山西票号在跌宕起伏的发展史上,没有协调就谈不上生存,没有创新就谈不上传承,所以山西票号的兴衰史是一部山西票号与社会环境、经济形势和金融体制的协调史。纵观百年发展,大致可从四个方面来阐述和归纳金融协调在山西票号的兴盛和衰亡两个重要阶段所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

1.业务创新与社会需求的协调。明代以来,由于地理环境优越,桑蚕业兴起,平遥商人讲纺织的生意拓展到外地。嘉庆年间的社会不安定,使得山西票号迅速崛起,开始经营汇兑业务并设立分行进行异地兑拨业务,期间票号的东家和掌柜的都时刻关注这方面的最新发展趋势。但是在票号运营九十多年以后,东家们对业务的创新失去了敏锐的洞察力。客观上说,在甲午战争后,押运现款变得方便和安全,导致了票号失去核心业务,日趋萧条。主观上说,经营上因循守旧,东家窖藏白银不敢向产业投资,缺失创新意识。因此,不以积极的姿态进行金融创新,不努力寻求变革的行为,终将被时代抛弃。

2.客户定位与经济形势的协调。在整个发展历史中,山西票号的客户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晋商和政府。按主体比重的大改变可以19世纪60年代为分界点。60年代以前山西票号以山西商人为主,但在五口通商后,自由贸易快速兴起,导致晋商落寞,使票号资本锐减,经营也苟延残喘。60年代以后,票号开始将客户定位转移为政府,经历了培养客户、财政支柱、融资解围、走向衰亡的四个阶段,但最终因为没有及时的更新客户的定位,保持客户的T队模式。

3.内部竞争与外部依赖的协调。19世纪60年代后,票号除了经营汇兑业务外,贷放业务就主要通过钱庄进行,票号与外国银行的融资活动扶植了南方钱庄的生长,一段时间后,钱庄与票号、外国银行呈“三足鼎立”之势。20世纪初,国内新式银行快速诞生并成长,票号的业务在激烈的内部竞争中,在银行与官银钱局的冲击下,严重受挫,并逐渐被排挤出官款存汇业务之外。在内部竞争关系没有处理的同时,票号的外部依赖也渐渐无法依靠。经历了多次变革以后,票号多次遭遇掠夺,资产损失惨重,被挤搁浅倒闭。而另一方面,王朝衰则票号衰。没有协调好内部经和外部依赖的关系,也预示着山西票号必将走向末路。

4.制度创新与社会变革的协调。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制度导致了“利益共享,风险不共担”的责权利失衡,从而加大票号经营风险。总分号制度中,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东西方价值观的碰撞激烈程度不同,导致总分号对于改革的诉求不同,在决策上产生了误差。在两次鸦片战争后,投资的低成本变为高成本,但是票号并没有改变以诚信为本的放款方式,就使得其与社会变革的不协调给票号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票号首次提出“出资者为银股,出力者为身股”,但在面对动荡的社会和缺乏责任心的掌柜,使得员工处于劣势,因此,分润制度本身的积极性和当时社会环境就适得其反了。并且,在经营过程中,没有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也没有设立专门的监管机构,对员工进行监督。

二、金融协调三大原则

从票号的角度看,如果在走向衰亡的时期能够与兴盛时期一样注重金融协调和金融创新,那山西票号定能在暴风雨中岿然屹立。所以,仅仅从山西票号缺乏金融协调而走向衰亡的案例中,可以分析得出金融协调的三大原则。坚持数量发展与质量发展的统一的原则。山西票号在兴盛年间每年新开张的店铺数量上有极大提升,但每家的经营经质量并不高,导致在后期接二连三的倒闭。而且在沿江和通商口岸设置很多分号,使得人员配置无法与扩张速度匹配,就无法保证管理层的整体素质,也就导致了自我监管不利,使得成为票号衰亡。因此,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数量发展与质量发展统一的原则,保证各行业均能够稳健发展的同时开始扩大分支机构的数量。坚持宏观效率与微观效率的统一的原则。票号在发展过程中注重短期协调多于注重长期协调,使得票号在动荡的年代还只一味的追求保证票号的短期利益,就使得作为微观个体的票号与作为宏观整体的整个社会观景步伐不一致,与此同时,也导致了二者的效率不统一。由于现代经济所普遍存在的互补性关系,考虑长久发展问题时就不能只研究其微观效率,而必须同时关注金融的宏观效率,及宏观效率与微观效率的统一的问题。坚持金融动态效率与静态效率的统一的原则。金融作为即期货币购买力与远期货币购买力的交易,是一项包括时间过程的经济活动,本身就要求考虑未来的各项因素,而成为动态决策过程。正如公司金融之父罗斯所证实的那样,最好的运作模式是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但山西票号在各个阶段却是以企业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缺乏长远的眼光。因此,金融协调作为一个动态过程,就是要在动态的变化中追求其效率,它是一种协调中的效率。

三、结语

本文以山西票号的协调发展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山西票号发展历史的分析,对金融发展与经济、社会环境的相关性,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第一,稳定健康的社会环境对金融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社会环境和谐时,金融才有可能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从而促进经济的良好发展。第二,经济与金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平稳运行的经济环境是金融健康发展的保障,只有在经济运行稳定的条件下,金融才有可能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第三,在同一系统内部,各分支机构之间以及总部之间的业务信息的沟通和协调,使资金余缺的调剂顺利进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正常业务的进行。第四,协调处理与相关行业的关系。在面临资金困难时,通过同业救助,帮助有问题的机构渡过难关,分先风险的同时,可以体现外部协调中的同业之间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