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融的发展现状及问题分析

时间:2022-02-12 10:21:21

小微金融的发展现状及问题分析

摘要: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信息化以及国际化的金融市场环境,为小微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契机,现阶段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小微金融的发展体系,但是在运营和管理中,小微金融也暴露出诸多的问题和缺陷,文本立足于我国小微金融的发展现状进行研究,了解当前我国小微金融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于强化小微金融的发展和管理提供科学的建议,促进我国小微金融发展的稳定性和平衡性。

关键词:小微金融;发展缺陷;管理对策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时代下,各式各样的小微企业快速崛起和发展,为了完善小微企业的基础配套设施,小微金融得以创新和推广,现阶段小微金融是我国金融市场当中的重要组成,为服务于中小型企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纵观当前小微金融的发展现状其在一定程度上还无法有效满足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自身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存在一定缺陷,笔者通过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小微金融的发展现状,为新形势下小微金融的发展提供创新思路,帮助小微金融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

一、小微金融的发展现状和缺陷

(一)金融产品单一,服务性能不高。现阶段金融市场的全球化以及开放化发展,我国整体的金融市场秩序变得越来越复杂,产品结构也越来越丰富,但是纵观当前小微金融的发展,其整体的产品和服务内容还比较单一,目前小微金融大多还是围绕小额贷款为发展方向,金融产品没有凸显社会需求层次,自身的增值服务也比较欠缺,无法满足中小型企业以及相关利益主体的融资需求,这对于小微金融的市场化发展带来严重阻碍。(二)缺乏有效的财政支持。小微企业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中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纵观当前小微金融市场整体的配套设施和服务还不够健全,小微金融在本质上作为一种民间的金融服务机构,还缺乏有效的财政支持以及政策指导,目前小微金融的发展还受当前政策环境以及市场环境的影响比较大,由于小微金融缺乏一定的市场根基,所面临的风险危机都比较大。(三)缺乏完善的社会信用担保体系。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信用担保机制也越发健全,但是针对小微金融的社会信用担保还存在一定缺失,无法为小微企业以及小微金融提供可靠的市场环境。首先,在国内我国并没有形成系统化的征信,对于小微企业以及小微金融的发展来说,市场信息的透明度还明显不高,这进一步提高了小微金融的放贷难度,制约了小微金融的市场发展空间。同时对于小微金融机构和企业来说,也不能提供有效的市场保障。

二、如何促进我国小微金融的发展

(一)完善产品结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目前我国小微金融主要是服务于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随着当前小微企业产品需求标准的提升,小微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完善自身的产品结构,积极融合当前的市场环境以及技术化手段创新金融产品,满足不同金融主体的需求。另外也要积极提高自身的金融服务水平,保证自身金融服务的专业化。同时要积极帮助小微金融拓展自身的融资渠道,积极实现小微金融的资本市场发展,提高小微金融的创新力,这不仅可以大大拓展消费金融的市场空间,同时也能弥补小微金融自身的发展缺陷,夯实金融市场的基础。(二)提高政策扶持和指导。小微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我国相关基层政府部门以及宏观政策的指导,新形势下小微金融市场环境越发复杂,我国相关的政府部门要积极发挥自身的宏观调控作用,完善小微金融的信贷管理,强化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考核和评价,为小微金融的资金供给提供保障。另外,要积极发挥政府部门的资源调配和协调作用,为小微金融与中小型企业搭建信息沟通的桥梁,构建开放化、市场化以及公平性的小微金融市场,不仅实现了小微金融与中小型企业的协同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小微金融的市场活力,有利于增强小微金融的市场竞争力。除此之外,也要积极发挥政府部门对小微金融的监管作用,对于社会上不合格,资质不达标的小微金融要及时取缔,引导小微金融的规范化发展。(三)构建完善的社会信用担保体系。当前小微金融的数量越来越多,为了进一步规范小微金融的市场秩序,凸显小微金融的社会服务功能,我国还需要积极构建完善的社会信用担保体系。要积极针对社会上的中小型企业提供有效的信用评价和担保,例如:对于中小企业的运行实力、资产评估以及企业的信誉等提供完善的担保服务,这不仅会帮助小微金融与中小企业实现更好的合作,同时也能帮助小微金融降低市场风险,抵制社会上信誉不良的小微企业的发展。为小微金融的发展提供健康和稳定的市场发展空间。同时也为中小企业的金融和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实现多方利益的共赢。

综合上面的总结和分析,小微金融是我国目前金融市场的新生力量,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和支持,我国要根据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大力扶持

小微金融的发展,增强小微金融的政策和资本上的投入,通过规范小微金融的市场秩序,引导小微金融规范科学的发展,这无论是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是繁荣我国金融市场环境都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参考文献:

[1]伍艳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现状及问题分析——以本溪市为例[J].黑龙江金融,2018,475(09):39-40.

[2]钟春仿.我国商业银行小微金融的现状及对策[J].今日财富,2018(23).

作者:李毅轩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