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应用型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4-04 11:24:28

金融学应用型教学模式探讨

1独立学院现有金融学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1.1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与教学模式不符

在目前的教学中,多数独立院校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材。由于我国金融学课程最早在公立研究型大学中开设,导致传统的金融学教学方法和教材都是按照培养研究型人才的模式设立和编写。在教学中也注重理论深度和广度,而应用内容较少。我国独立学院成立时间不长,还没有在教学中完全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教学方法,大多照搬传统模式教学,没有考虑到培养对象及培养目标的特点,忽视了独立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基础较差的客观事实,导致在教学中普遍出现了教学内容过难,学生学起来吃力,老师教起来困难的局面,教学效果不明显。这样很难培养出厚基础、宽应用,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不利于独立学院金融学教学的发展。

1.2理论和实践相脱节

由于我国传统的教育模式和理念的影响,教学中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而独立学院本身又是着眼于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上供给和需求的差异导致在独立学院教学中理论和实践脱节,理论不能指导实践,实践又不能运用理论的矛盾更加突出。金融学理论知识涉及到大量的专业术语和经济分析,本身就有相当的难度,使得学生在学习中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教师在教学中也感到困难,这就使得教师和学生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实践金融理论和知识,导致教学中重理论,轻实践。同时独立学院由于发展时间不长,设施和实践基地不完善,教学条件有限,使得在教学计划的安排上实践环节较少,学生操作机会不多,这更加突出了这一矛盾。这些问题使得独立学院的教学效果普遍是学生金融学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能够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和掌握,却对如何将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合理运用理论知识方面存在较大缺陷,使得许多学生不能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释当前的热点金融现象和经济问题,处理各类相关事务,没有真正地形成符合社会需求的技能,导致人才需求和供给脱节,影响了独立学院发展。

1.3教师结构不合理,教学创新能力不够

我国独立学院创办时间不长,大多还依赖母体高校提供和教学帮助。这就使得独立学院的教学力量形成了一定的特点。教师构成主要由三个方面:即一部分是其他高校在职教师兼职;另一部分是返聘其它高校的退休教师;还有一部分是独立学院本身招聘的年轻教师三部分构成,基本上各占三分之一。兼职教师和返聘教师由于其“打工者”的特点,缺乏对独立学院的归属感和共同的价值观念,难以在教学中投入全部的精力去适合独立学院的教学模式,照搬其原来学校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导致独立学院教学创新不足,不符合独立学院的特点。另外,近年来,独立学院虽然不断地发展师资队伍,引进了不少毕业于重点大学的优秀青年教师,但是,这部分教师都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他们的优势是理论功底深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比较系统,同时由于年轻,也能更好地与学生沟通,精力充沛,富有热情,希望能在教学和研究生有所作为,富有改革和发展的热情。但是他们首先不是师范生,普遍没有受过系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等训练,缺乏教学经验,同时对教学过程的把握也不足;其次,刚刚站上讲台的青年教师,还要花精力去掌握和运用大量的教学方法和技巧,熟悉教学过程,站稳讲台,还没有足够的精力和能力去改革和创新教学模式。这些客观事实使得独立院校金融学教学创新不足,只能照搬已有的传统教学模式,重理论、轻实践,不能形成符合独立学院自身特点的新的金融学教学模式。

2独立学院金融学课程教学方法的改进思路

2.1改进教学方法,针对独立学院

特点合理组织教学模式。独立学院的目标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同时也存在着学生基础薄弱的客观事实。因此,在教学中笔者结合上述特点,选择有较多的案例运用和理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教材。各独立学院可以互相联合起来,取长补短,组织金融学教师互相学习,研讨符合独立学院的特点教学手段和方法,集中力量,共同创新和改革。另外,应该结合实际,充分研究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特点和需求,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组织富有中国国情和时代特色的金融案例,辅以操作,编写适合独立学院特点和学生特点的教材,这样既提高教学水平,也提高了教师的科研和教学能力,同时又能使理论结合实际,提高教学效果。与此同时,整合教学资源,选取重点内容,在重新建构内容的同时还需要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和研究,对教学如何帮助学生提高获取知识和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进行研究,创新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案例分析中理解和运用知识,提高教学效果。

2.2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

独立学院的目标就是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而金融学与实际经济生活联系紧密,因此在教学上更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的本质是让学生掌握理论,然后运用理论来发现并深入讨论、分析在现实生活中碰到的金融问题,最终找到对策来解决问题。因此,在教学中要注重加深学生对基础专业理论的理解及应用能力,重点培养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可以让学生结合金融危机讨论应对危机的实际投资案例,以增强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学习兴趣。另外,在讲授过程中除了老师给出的案例外,还可以组织学生自行寻找发现现实的问题,并进行案例讨论,解决问题,加深学生的理解和运用。在某一问题或某章讲授后,教师也结合课程内容,提出案例让学生分析讨论,最后教师进行总结。这样可以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能力,符合独立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另外,独立学院可以采取产学相结合的模式,建立校企合作机制,根据企业和社会的要求,实施订单式培养,通过校企合作,了解社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来指导金融学教学改革。另外,通过实习,可以给予学生走出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锻炼学生的社会能力,通过真正地融入社会来了解社会,自发地感受经济的发展,关注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既巩固所学,又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在这种双赢的机制下,学校也可以更好地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2.3建立激励机制,加强教师培训和提高教师创新能力

教学资源的整合和教学内容的革新,离不开教师创新能力的培养。独立学院应该加强和完善教师的培养体系,这样能提高教师的归属感,同时,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使教师能安心本职工作,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提高教学能力,增强教学效果,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同时,学院还应该建立合适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更新和修订教案,依据独立学院的特点整合教学资源,精心设计案例,提高教学研究和改革能力,提高教学艺术。这都需要教师付出更多艰辛的劳动,必须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教师的工作予以肯定和鼓励。这既能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又能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另外,应增加教学单位之间的横向交流,相互学习,同时增加教师去企业实践调研的机会,通过举办和参加教学研讨会,组织教学骨干和一线教师开展教学改革讨论会、学科专题研讨会等,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作者:徐懿工作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