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统风险管理研讨

时间:2022-07-09 11:11:33

金融系统风险管理研讨

一、金融系统复杂性特征

(1)复杂性。复杂系统一般的特征是规模巨大、耦合度高、透明度低、动态且开放,其最本质的特征是其组分之间相互作用的非线性与系统的自适应性。各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说明相互联系的事物不是单方面的影响,而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依存的,这就是非线性的本质。金融系统复杂性主要表现为虚拟资本规模巨大、是动态变化的开放型系统、内部层次多且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并且含有人类决策行为这一重大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系统由于各组分之间的非线性作用而呈现貌似随机的不稳定状态,并且由于系统自组织作用,其内部结构会产生一定的有序性与稳定性。

(2)高风险性。金融系统的高风险性来自其本身的复杂性与介稳性,首先是虚拟资本的内在不稳定性导致其价格变幻无常,而金融市场交易规模的增大和交易品种的增多使其变得更为复杂;其次是人们对市场及环境变化的预测能力不足,对预期收益至今也没有找到较好的预测方法,从而导致决策的失误。

(3)周期性。金融系统的演化大体上呈现周期性的特征,一般包括实体经济加速增长、经济泡沫开始形成、货币与信用逐步膨胀、各种资产价格普遍上扬、乐观情绪四处洋溢、股价与房地产价格不断上升、外部扰动造成经济泡沫破灭、各种金融指标急剧下降、人们纷纷抛售实际资产及金融资产、实体经济减速或负增长等阶段。但是这种周期性并不是简单的循环往复,而是螺旋式地向前推进的。当前我国金融系统风险现状。很明显,当我我国金融系统风险主要集中在银行系统。银行系统隐藏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一是高达90%的银行信贷生态的不正常,积压的逾期贷款额度呈几何形增长。虽然近20年来,几次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促使我国政府加强了对金融系统的防范和措施调整,银行的信贷环境逐步改善,且政府甚至直接收购的大型银行的不良资产,但由于制度等原因,银行尤其是四大国有银行金融系统仍不健全,与国外金融巨头相比差距依然很大。

二、当前复杂金融系统工程及风险管理研究动态

(1)基于复杂性角度考虑的复杂金融系统工程研究。时至今日,金融系统涉及的外延已经远远超出了单一的经济范畴,而呈现向边缘学科及交叉学科延伸的特点,混沌理论主要研究金融系统走向复杂性的时间演化特性;行为金融理论主要研究金融系统走向复杂性的空间特性和结构,针对有效市场其提出的假说主要包括:投资者非理性行为;投资者非理性行为并非随时发生、投资者对信息的反应是非线性的,不同的投资者对信息的认知度存在差异;投资者会以积累的方式对不同阶段的信息做出反应。

(2)基于VaR模型的金融系统工程风险管理。VaR法是目前世界范围内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主要采用的方法,事实证明,作为一种科学的统计技术和市场风险度量技术,该方法能够有效地管理大量的衍生金融工具交易而滋生的市场风险。风险管理系统涵括数据采集部分、投资组合部分和风险测量等三个部分。数据采集主要侧重历史数据和当前市场活跃的金融信息,并借助分析工具对数据进行初步处理;投资组合主要是对收集的数据依据模块化方法进行逻辑性加工分析;风险测量是在宏观上把握风险的性质,在微观上精确度量风险的大小,实现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有机结合。

市场经济因子的海量与经济体量的不断膨胀使得作为支柱的金融系统中的不确定因素和复杂性也随之不断增强,世界金融危机也侧面暴露出了我国在金融体系理念、技术创新、金融体制搭建和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也让我们看到加强与国外,尤其是金融系统健全的西方发达国家间的合作来加快推进我国金融管理体系的完善的必要性。为此,本文从复杂性角度阐述了金融系统复杂性特征,并简要概述了我国金融系统存在的漏洞的主要原因,并介绍了当前我国在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方面的新进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借鉴性。就金融属性而言,只有不断加强金融理论与技术的创新,积极与国外金融管理先进的国家展开合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能加快构筑我国健全、成熟、完整的金融系统,为建设金融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