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融危机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2 08:57:24

后金融危机经济管理论文

一、后金融时代简绍以及给我国经济方面带来的影响

基于2008年美国全面爆发的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的经济都在被之影响,进入经济发展的低谷时期,后金融危机指的是每个金融危机之后的这段全球经济恢复期。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在极力的挽救国家的经济损失,在全球人民不懈的努力之下,经济下滑的局面已经停止了,虽然经济下滑的局面停止了,但是想要使全球经济再次恢复到经济增长的局面,确实非常困难的,想要实现经济增长的局面,就必须再次投入大量的财力。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之后,随之而来的给我国带来的影响有很多,在那一年,全国的生产总值严重下降,并且以持续的有减无增的局面更加恶劣的发展着,就连平时发展比较稳定的出口产品,总额度也在快速的负增长。这样情况的出现,加剧了全国各个行业的挑战,使得我国的各大企业都在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二、我国各企业经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管理情况

目前我国企业对经济管理的现状是比较粗犷的,基于自己“家大业大”不会去刻意的在意细节处理,这些情况都严重导致了资源的浪费、资金的浪费、公司的能源消耗比较高等问题,长此以往,企业的浪费数额是不可预计的。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之下,我国所要面临的经济管理上的首要问题就是,将我国经济市场由社会主义市场转变为企业市场,这样才能将竞争的主体变为企业。另外还要建立健全的企业经济管理条例以及市场经济管理条例,以此来让我国的经济更加快速的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三、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我国的经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遭受到了很严重的冲击,很多企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很多都经营不下去,以致于倒闭,导致很多人失业等严重的问题。在这种局势下,只有不断地加强完善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改革,才能使更多的企业不被恶劣的大环境所淘汰。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加强经济管理创新改革的意义有两点。其一,在后金融时代到来的今天,全球的企业都在遭受着致命的打击,全球经济一再衰败,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从另一个层面看,企业的竞争更加强烈。这个时候,想要在后金融危机风暴下得以生存,企业就必须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创新出新的经济管理策略,对企业的经济管理做深化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在根本上提升企业的营销情况,企业的营业额提升了,就能很大程度的减轻被后金融危机时代淘汰的危险;其二,相对于国外的企业员工来说,我国企业的员工自身就存在着很多相当多严重的问题,比如,人员没有很好的稳定性、对所在单位不是很认可、专业水平不高、对企业的管理模式不了解等。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到来时,员工的这种问题突出的更加明显,这对于企业的发展,会有很大程度上的影响。在这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如何让企业能认清自己的问题,如何创新新的经济管理模式,如何更好的改变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都是如今企业所要面临的重点难题。

四、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措施

(一)创新经济管理理念。在后金融危机的今天,企业要有一个严谨的新的经济管理理念,只有有了新的管理理念,才会对接下来的经济管理加以创新,而在这种大环境之中,有了创新的经济管理理念,对企业在今后的生存与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只有领导者改变陈旧的管理理念,运用新的管理理念,开创新的经济管理形式,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度,这样才能为企业带来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从而使企业的经济能够更好的发展。企业在创新经济管理理念的同时还要注意,要增强新的管理理念中的危机意识,要从整体企业出发,制定能够掌控全局的管理模式,从而能够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二)创新经营管理策略。创新经营管理策略是创新经济管理模式中比较重要的一项内容,它是企业创新经济管理的核心。简单来说企业的经营策略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将品牌进行创新,要想长久的发展下去,企业一定有自己的原创品牌,努力提升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在产品的制作过程中也要将质量做到最好,有自己的突出优势,进而在市场上打出自己品牌的知名度,这样才能在市场中得到认可;其二是要与同行业企业进行结盟,两个做相同产品的企业,带着各自独有的先进技术,创造出更加优质的产品,强强联合,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异常残酷激烈的市场中,获得更大市场发展空间。两个企业在结盟后,获益平分,风险共同承担,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经营风险,还能够更好地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三)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增强企业技术人员的综合技术水平,是在根本上解决企业所要面临的所有问题,只有工作人员技术过硬,才能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从而使得企业能够可持续的发展下去。由此看来,企业注重人力资源的管理与优化,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而我国现在大部分企业在后金融危机的情况之下,对员工采取降薪、裁员等一系列对员工不利的制度,这种做法只会加大员工不满的情绪,从而使公司越来越糟糕,只有加强并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才能以最少的人力资源成本达到最好的人力资源管理效果。

五、结语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后金融时代的到来,在这个大的背景之下,企业竞争之间优胜劣汰,企业只有不断地加强完善自身的经济管理制度,采取有效的创新措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企业中经济管理的问题,为的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总得以生存,不至于被后金融危机淘汰。基于此,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经济管理的理念、为新时期的到来制定新的经营方式、用人标准细化处理以及在产品上加以创新,从而有效的改善企业的现状,处理好产品在市场上的每一个环节,认真做好产品的质量和宣传,以此来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促使企业能够长久的可持续的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王国英.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02).

[2]王珏.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6(31).

[3]邸刚.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J].人力资源管理,2016(10).

[4]袁柯楠.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改革的研究[J].中国商论,2016(14).

[5]李家克.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J].特区经济,2016(05).

[6]罗琳.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J].品牌(下半月),2015(07).

[7]张维国.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J].经济研究导刊,2015(20).

作者:陈向阳 单位: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