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允价值与金融危机探讨

时间:2022-06-13 04:15:05

公允价值与金融危机探讨

摘要:2008年,国际金融圈发生次贷危机,一时之间,各界人士献计献策,提出诸如以下问题:如何解决危机造成的损失?哪些因素致使危机发生?随着问题的深入,会计计量原则———公允价值,被认为是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应对彼时形势的举措之一,则是以会计计量原则———公允价值为切入点。在这个过程中,金融界与会计界谈论的核心问题是:公允价值计量到底在这次的危机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关键词:金融危机;措施;公允价值;计量原则

2006年,美国股市遭遇滑铁卢,同时也伴随着抵押贷款机构破产、投资基金被迫关闭。会计计量的公允价值原则,一时之间,如洪水般冲到了风口浪尖,各界人士皆认为其是此次危机的祸根。这个观点的根据如下,在企业资产中与抵押有关的证券资产,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中价格骤降,而这样的直线下降会直接反应在财务报表中。视线转到金融机构,在公允价值计量的大前提下,众多银行的账面更是不可避免的出现大量不合常理的资产价值骤减现象,从而银行赖以生存的房贷业务也会停滞不前,金融市场失去活力,犹如瘫痪,问题变得愈加棘手。由此推断下去,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修改公允价值计量原则。立足于今天,我们需要冷静思考重新看待这个问题,公允价值计量导致金融危机,这其中有几分合理性。

一、公允价值与金融危机

1、公允价值

全世界范围内,各个机构对于公允价值的定义有自己的界定,诸如美国会计准则:公允价值“在计量日市场参与者之间在有序的市场交易中,出售资产所获得的价格或清偿债务所出的价格。这也是目前为止关于公允价值定义最具代表意义的一个。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允价值“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债务清偿的金额”。

2、公允价值存在意义

(1)预防金融市场风险。20世纪八十年代,贷款危机也曾席卷金融圈。金融机构为了掩盖问题存款,以历史成本原则为武器,试图逃避。投资者错信了披露的虚假财务信息,判断失误,引发一连串问题,超过400家金融机构破产,最终点燃金融机构的导火索。自此,美国金融界开始大范围采用以公允价值计量金融产品,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投资工具价值体现了公允性。(2)保证财务信息对投资者的帮助。金融工具的体征之一,是可以在市场中流动,从签订到实施,价格会上下波动,没有到履行的阶段,财务人员无法确定其成本。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采用历史成本,入账价值不随市场改变,不反应金融工具价格随市场波动的特性,这样的处理不再遵守会计主体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原则,提供的信息也不会对决策者有所帮助。不难发现,会计准则中出现公允价值不是百利无一害的,但其能立足自有其必然性,从风险预防的角度,公允价值计量是合理的。

3、公允价值与金融危机的关系

顺周期效应是公允价值原则和次贷危机之间联系的纽带。所谓顺周期效应,即好的市场走势带高交易价格,金融产品价值随之被高估,反之亦然;长此以往,次贷危机的爆发也就有迹可循。公允价值计量原则,加速了危机暴露的进程,投资者在这样的推力下了解真相。金融工具如皮肤温度,公允价值是温度计,温度计显示皮肤温度,但无力控制其多少。事实的揭露得力于公允价值,它不会错过市场的风吹草动,真实的信息会反馈给投资者。这样,市场持续调整,问题暴露,大家得以解决问题。我们试想金融危机后放弃公允价值,好似一人发烧,不使用体温计,也不服用药物,高烧不会自己痊愈一样。当然,弃用公允价值原则,会创造相应的利益,但虚浮的利益注定是幻觉,问题得不到解决;对公允价值的放弃,也是在损害投资者的利益,他们不能在需要真实财务信息的重要时刻得到它们。貌似可靠的财务数据,最终仍不会逃过市场的垮塌,经济衰退仍会陷入困局。

二、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

1、机构监管懈怠

在美国,消费经常建立在信用的基础上,因此,贷款业务才会如此发达,买车购房,超市结账,手机话费,这些领域都可以找到贷款的踪迹。大宗商品交易,更是离不开信用支付,分期付款是大多消费者钟爱的方式,譬如房地产领域。但是在另一面,失业和再就业也是美国人才市场长久以来存在的现象。这就造就部分工作者收入情况并不可观,诸如贷款购车的消费方式仍然向他们敞开,但其信用情况不乐观,这类人群被冠以“次级信用贷款者”的称号。2008年危机前,粗略统计900多万户美国家庭入手了新房,属于次级贷款群体的家庭数目大概20%。更糟糕的是,美国监管购房借贷的机构疏于管理市场,隐藏的问题也随之一一出现。2000年到2006年,美国购房情况火热,国家给予低利率的政策,使美国次贷市场朝气蓬勃。在这之后,热衷购房的民众减少,政府提高利率水平,次贷利率也未能幸免,这对仍在还贷的购房者是沉重的。购房市场势头弱化,购房者欲变卖或抵押已购房产以实现再融资,这一行为不能实施。局面持续降温,压力使部分次贷群体在还款期限内失信,当初放贷给这些群体的金融机构也失去资金来源,纷纷面临破产,最后引发的就是我们谈论的金融危机。

2、衍生金融工具的介入

近几年,市场出现了大量的衍生金融工具,这是金融机构为了应对市场风险而采用的对策。随着美国次级贷款市场的壮大,次贷机构也承受着来自于次贷的风险,衍生金融工具派上用场,市场上出现了由次贷债权变身而来的证券。各国投资者瓜分了6000多亿美元的证券,另一方面,监管证券股票市场的机构没有履行对衍生金融工具风险应有的管理,“AAA”信用等级的证券大肆流通,次贷投资业务的成长远快于监管机构的管理策略,导致次贷机构蒙在鼓里,没有意识到风险的潜在威力。在全球市场上交易的衍生金融工具,不断被拆分组合,流通到别国的金融机构。这些动作,保持了总财富值的守恒,没有创造新财富,反而将仅在美国滋生的市场风险传导进全球各国,这恰恰是由于衍生金融工具的买卖。由此次贷危机由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

3、通货膨胀

在美国历时最长的经济“景气”时代结束、网络经济泡沫破灭后,美国经济陷入低谷。为了刺激经济发展,政府积极降低利息,并不断探索市场,欲求得新的经济支撑点,房产交易走进政府视线内,“网络经济泡沫”成为过去式,房产市场接过振兴经济的接力棒。孰知,一个比“网络经济泡沫”更大的灾难正信步走来。在美国房产市场成长的背后,是美联储对低息政策的坚持,是为提高社会的消费水平。大量的交易刺激着市场的活力,通货膨胀也随之显现。这一棘手情况迫使美联储改变策略,提高短期贷款利率,但又加重了次贷还款者的压力,无法偿还的债务比比皆是,次贷机构的存活支柱次贷债务发生亏损,背后的机构当然难逃倒闭的厄运,金融动荡爆发。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对市场懈怠管制,使得购房贷款资格越来越宽。在宽松的经济环境中,购房者创造出大量次级债务,危机爆发,席卷全球。次贷事件暴发后,冲击波传到了“次级债券”,又引爆了“次级债危机”。金融危机本质上属于经济问题,源于次贷危机下形成的机构资金链断裂,金融创新缺乏透明度和有效监管,换言之,公允价值计量并未扮演重要角色。正确的方向应该是,进一步完善公允价值计量相关准则,提高会计准则在揭示、控制风险方面的功效。

三、处理金融危机根源

大量的事实证据表明,公允价值计量方法非但不是危机爆发的元凶,而且幸亏它使潜在的风险走上台面,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尽快发现了问题。产生危机的根源才是解决问题的方向所在,大体上,解决方案可归为以下几类:

1、重建市场信心和信任

信贷本质含义为信用和信任,保证贷款资金收回的把握性,市场才不会失灵也不会失去自我调节的效力。诚信并不会救市,洞察真正的资金缺口才是合理之道。市场的流动性要仰仗公众对市场付出的信心与信任,建立良好的信任基础是解决之道。(1)建立存,贷款担保制度政府为中长期存、贷款提供担保,以缓解银行间的惜贷与存款者挤兑气氛,缓解公众紧张的投资情绪,保证市场的流动性。(2)金融机构重组与政府持股通过资本重组及其他“适当手段”救助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整合金融市场的资源。政府将以购买优先股方式向金融机构直接注资,提高金融机构的质量。在方案实施上,一是不可单纯依靠投资者和投资机构自我的约束力,需加强监管。二是强化全球金融监管体制协调。全球经济一体化将世界各国市场捏合为整体,不管哪一部分出现问题,都会激起千层浪。反观各国的监管机构,互相剥离,没有联结的纽带,制定的方针政策也是站在本国国情和利益的基础上。全球化对各国的经济合作要求是必然的,但是矛盾同时存在,国际间协作与协调必不可少。

2、建立风险预警系统

建立一套风险预警系统,“资本充足率”为支撑,贷款回收的监管为辅助,监管部门根据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高低与贷款回收情况,把金融机构划分为几种状况,监管机构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形成对金融机构风险和危机的良好控制。

3、努力建设基础设施

政府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入,通常能带来几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起到经济学所说的“乘数效应”。这方面,通过兴办基础设施和公共项目促进经济复苏,增加就业岗位,并借此帮助失业者恢复他们的信用,有效地刺激合理消费,尽快形成经济良性循环链。总体来说,金融危机的解决还是要从源头入手,弃用公允价值计量,只能是人为高估资产价值,会计报表中的数据失真失信,不能对投资者决策有所帮助,由此引发的抛售行为可能使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

作者:徐岩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路晓燕:公允价值会计.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

[2]赵彦锋、汤湘希、王昌锐:公允价值会计研究.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

[3]潘念萍:公允价值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及其完善研究.会计之友,2009(6).

[4]袁金辉、崔云娟:会计公允价值的意义及其应用.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