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金融危机论文

时间:2022-01-05 03:42:51

财会金融危机论文

1金融危机产生原因

1.1过度金融创新和疏于监管

金融创新对金融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合理的金融创新能够进一步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要注意到金融创新也会带来一定风险。这些风险会给金融危机的爆发带来隐患。美国是一个金融创新能力非常强的国家,一系列衍生工具被发明出来,次级贷款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衍生工具。金融衍生工具如果得不到有效合理地使用的话就会推动极度短期投机趋利化,从而最终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严重危机。欧美国家长期以来奉行自由主义原则,对于金融市缺乏科学监管。在市场运行过程中欧美国家是一味地放任自由,没有进行任何相关监管。监管制度不健全或者是监管不力必然会导致市场经济的混乱,也最终会造成社会分配不公。金融危机的出现也将是不可避免的。

1.2消费模式存在问题

美国流行过度消费和超前消费,在日常生活中过度消费与超前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为了维持这种习惯他们就不得不借债捞钱。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美国的负债水平已经相当高了。捞钱心理的出现也必然会导致出现许多人的投机,这在一定程度上就会使得经济市场丧失稳定的基础,最终导致金融危机。

1.3激励机制的不合理以及数学模型的滥用

从金融危机之前的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出,当时美国大企业高管薪水水平是普通员工的27倍,金融机构对高管的激励往往是同短期证券交易收益挂钩的,在诱人高薪驱动下华尔街高官们逐渐开始金融冒险。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经常把贷款发放给那些没有贷款能力的借款人,有的还把房贷资产打包卖给投资者。这样一种激励机制实际上早已脱离了合理边界。激励机制的不合理是此次金融危机产生的重要原因。数学模型的滥用问题也是值得注意的。数学模型的应用有助于人们科学地了解事物,但是数学模型本身却还是存在着一系列问题的。数学模型是静止的,而资本市场却是瞬息万变的,数学模型往往是依赖一系列假设及历史数据来进行计算的。数学模型本身能够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但是如果把数学模型当作决策依据的话就会出问题。此次金融危机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华尔街分析师、精算师在忽略了系统性错误之后通过各种手段来预测失误,这样一种过度依赖数学模型方法的应用必然会产生一系列问题,这是需要人们高度重视的一点。

2金融危机给财会工作带来的启示

2.1企业要慎重选择金融衍生产品

金融创新是金融市场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然条件,但是如果不能充分评估金融创新所带来的风险就必然会影响到金融市场的稳定。作为市场主体,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该慎重选择金融衍生工具,要坚持科学的原则来选择金融衍生工具。在实际选择过程中应该坚持以下原则:一是程序控制原则。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对于金融衍生产品应该有完备的内控机制,对于那些无法控制的衍生工具则不能够投资。二是总量适度原则。在总量上主要是要把规避风险和套期保值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而非通过投资来获利。如果抱着获利的目的就极有可能产生不可抗拒的风险。这是需要注意的一点。三是稳步推行原则。所谓稳步推行就是先推行简单风险低的产品,等到水平提高之后再推行复杂的、风险较高的产品。通过这样的手段能够有效稳妥地开展金融衍生工具的利用工作。

2.2要把实业当作着眼点和出发点

实业是企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应该在保速度、保增长的同时来不断提升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要逐步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够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这是企业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长久的治本之策。企业的生产经营应该着重在实业上。融资问题的解决离不开资本市场,但是企业的长远发展还是要放在实体上,如果单纯地关注股票投资必然会出问题。这是需要高度重视的一点。

2.3要牢固树立现金为王的观念

现金是企业的血液,现金对企业的经营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经营中,如果企业现金流动性不足,就会出现不能偿还到期债务而破产或者是出现盈利性破产。因而在预期融资困难的背景下,企业应该尽可能多地储备现金,这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在实际现金管理过程中还要注重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分析以及应用,企业财会工作应该把现金流量表放在首位。当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也要注意到企业持有现金也不是多多益善的,必须要注意到收益与风险的匹配。资产的盈利性和流动性两者之间是具有替代关系的。当现金流动性过强的时候,盈利性就会受到影响。因而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应该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

2.4重新认识企业会计标准

当前我国上市公司所依据的会计准则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公允价值计量是一种专业的计算方法,这种方法的应用有其优势,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也会客观上影响到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以及利润表。这最终会使得企业经营者行为受到影响。这些问题一旦出现会严重影响到实际效果。今后要重新认识会计标准,要加强流动性管理。所谓流动性可以看作是现金支付,流动性是资本结构和资产配置的结果。公允值的计算以流动性作为目的就能够保证合理地储备现金。而后就是处理好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应该加强同投资者的沟通,当财务指标发生变动之后必须要及时作出解释,这样做能够使得投资者更加了解企业。最后就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提倡交易对象管理。交易对象是用公允价值来计量的,因而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也应该运用这种方法来获得交易对象情况概要,要加强对各项财务指标的判断,要观察各种指标能否符合企业内部控制标准。

2.5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应该是以风险为导向来进行制度建设。当前不少企业还存在着不是内部人控制就是外部人控制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就必然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行。因而要建立起科学的权力制衡机制,必须要实现有效的授权及监控。对于金融创新工具,工作人员应该保持高度重视,必须要谨慎对待各种创新工具。要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使企业员工都意识到财会工作的重要性,要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在授权以内的行为必须要负责。

3结语

金融危机自爆发以来给世界经济以及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严重影响,深刻分析金融危机对企业财会工作的影响,带来的启示是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今后工作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企业财会工作,要从上文提到的各个方面来提升企业工作效率。

作者:李静单位:河北省邢台眼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