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的税收政策

时间:2022-08-22 04:26:21

金融危机下的税收政策

一、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的影响

(一)对就业总供给的影响

对于长期处于人口大国的中国来说,就业压力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基本国情。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首当其冲的美国的失业人数急剧增加。而我国经济贸易与世界各国密切合作的重要时期,金融危机对欧洲经济贸易的重大创伤也使得我国的国外进出口贸易受到严重阻碍。金融危机引发的实体经济动荡会大大压缩我国劳动就业的增长空间。[1]随着公司的倒闭,很多贸易都面临长时间处于停滞状态,增加了贸易当中的待业人群。对于我国来说,金融危机导致我国经济增速减缓。大中型公司相继不断的大量裁员,小微企业由于资金链的得不到及时的供应大量倒闭,大量的萌芽企业在面临金融危机时陷入僵局。以上情况直接导致我国就业总供给的急剧减少。

(二)对就业未来形势的影响

从宏观方面来看,我国大力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包含了大量的保民生促就业的大力措施。例如:举办公共工程,支持职业培训,弥补企业资金链等。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如: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延长小微企业还款时间、降低小微企业还款利率等措施。从微观方面来看,我国政府清晰地意识到就业环境也是未来就业的一大问题,对此提出我国推出新的教育改革方案,为我国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同时我国政府提出了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给予大学生创业优惠的政策。并对困难群体,例如身体不健全人士、下岗职工等实行优惠暂免税等扶持政策,为未来的就业提供了导向。

二、税收政策对劳动力影响的分析

(一)对城市劳动力来源的影响

积极的税收政策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导致城市经济发展的步伐大幅度加快。从而导致了对劳动力的需求增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劳动力供过于求的问题。城市当中存在多数对工作有需求的劳动力,积极的税收政策不仅解决了我国城市劳动力来源庞大的问题,又提高了我国城市劳动力的整体素质。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优化城市劳动力来源促进就业的财政税收政策,如:“四万亿投资方案”、“对小微企业实行税收优惠”等,直接减轻了我国城市劳动力的消费环境,为城市劳动力来源减轻了就业压力。其中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城市劳动人口自助创业,促进城市劳动力的多方面发展方向,推动了城市劳动力的长远发展。

(二)对农村劳动力的影响

农民工由于自身文化水平的限制和自身资金成本的有限,在社会经济发展下就业形势面临困难。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种情况更多地表现在东部沿海制造业、出口企业和外商企业就业的大批农民工返乡。[2]由于我国特殊的经济环境以及我国一直存在的人口大国问题及优势,农民工一直是我国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工作的不可缺少的人员。由于当前国家为节约更多能源和提高农作物的经济效益等因素,鼓励集中式的种植模式,导致农村劳动力的过多以及难以解决的问题。我国推出对农民工免费实行教育培训、对建筑行业、制造业等优惠的财政税收政策。

(三)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劳动力的影响

随着教育的发展,使得加入高校的人数逐年递增,具体数据如下表所示。绿色通道,对其进行财政上的帮助,扶持了大量贫困学生加入正常求学者的行列当中。第二种是由于社会主义市场发展的需要,高薪职位越来越面向高素质人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提升学识的队伍中。

三、应对我国当前就业问题的税收政策建议

(一)降低所得税税率

适当降低我国企业所得税税率能过直接减轻企业的税负,从而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进行投入产出,从而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尽管我国目前的企业所得税已经在适应当前经济市场的情况下,有所降低,但对恶劣形势下我国企业的帮助还不够落实。我国的企业所得税应该在不同行业所面临的紧张程度不同的情况下,再度在短时间范围内降低。如目前我国严峻的煤炭行业、制造业、金融业,可以将其在三年内的所得税税率调整为15%。

(二)提高所得税起征点

我国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2005年的1600元,调整到2008年的2000元,再度调整至2011年的3500元。由于物价的飞速上涨,对于社会基层劳动人民的工资水平来说,并未能适应物价的涨幅程度。提高我国所得税的起征点,能够直接减轻一般居民的个人所得税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居民的收入。提高我国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能够提升人们的日常消费水平,间接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从业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进而提升了我国的劳动力需求。经济链的有效带动不仅大大促进了原来产业的发展,又同时为新兴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劳动力需求。

(三)增加所得税分级

减轻税负是我国“十二五”一揽子税收规划的一部分,增加所得税分级能够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负。长期以来,我国贫富差距两极分化,中低收入者占据了我国收入者的绝大部分。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是7级累进税率,而我国的收入不均衡,面临两项调整方案。一项是“减少级次,调整级距”,另一项是“增加级次,调整税率”。针对我国人口众多,经济环境复杂的情况,建议我国采取第二种方案。首先,因为增加级次能够更好的分化开收入税负的问题,更加详细的调整了劳动者在各种收入下所承担的税负。其次,第二项比第一项更容易监管。由于设置的更为详细,相比第一项包含了更为少量且具体的人群,使得征收的效果会比第一项更为显著。

(四)对特殊人群实行免征税

2014年01月10日,我国税务总局出台政策措施:保障残疾人人职工合法权益。《公告》中明确,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职工,应当依法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或者服务者协议,并依法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才能享受促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但并未提到对残疾人的收入所征的个人所得税进行详细规划,对于我国社会当中存在的特殊人群,不仅包括残疾人,还有一些下岗职工,我国的税收优惠政策还不够落实。例如对于残疾人群的所得,应针对其所得来源困难,对其实行免征税政策。在当前通货膨胀的阶段,对其所在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更应对特殊人群实行鼓励其创业的免征税政策,等到我国的市场经济转为政策时,再对其进行适当征税。不仅解决了残疾人收入的问题,又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四、结论

通过完善财政税收政策,更好地引导工资薪酬方向,调节就业市场,进一步解决就业问题。本文在分析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同时,对比分析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环境与政治环境下,提出了有利于实现我国就业的财政税收政策改革办法的设想。

作者:王琳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