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研究

时间:2022-09-27 09:51:43

金融科技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研究

【摘要】科技金融是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文章以科技金融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分析为视角,总结出科技金融是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切入点;科技金融有利于产业集聚发展,为区域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提供重要保障。基于2016—2019年广东省面板数据,构建莫兰指数模型、计量模型。以综合性视角选取被解释变量:人均GDP;解释变量:金融发展水平、技术创新成果;控制变量:对外开放、基础设施、二产占比。结合实证分析,总结出广东省科技金融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发展不断增强;科技金融发展水平与区域经济发展质量之间相关关系显著;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有利于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广东省区域经济发展存在不均衡的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的良性互动与均衡发展,提出建议:加大科技金融的投资力度;加大科技金融政策的支持力度;注重科技金融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调、推动关系。

【关键词】科技金融;区域经济增长;广东省

基于经济学视角,高质量供给、高质量发展需求对区域经济增长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能够反映出区域经济效益情况、产业结构情况,有利于分析并推动区域经济发展[1]。具体实践中,科技金融的发展与应用是金融行业、技术产业等快速发展的先决条件,对区域经济发展质量产生直接影响。为实现区域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应注重科技金融发展质量研究,并探究两者之间具体的相关关系。据此,分析科技金融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对2016—2019年广东省科技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实证分析,并提出深化科技金融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的建议,对助力广东省及其他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1科技金融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分析

科技金融是融合科技、金融的,具有阶段性特征的产物,能够展现出金融资本不断提升的动态过程。本质而言,科技金融可以通过产业升级、资源配置,不断提升经济增长质量[1]。第一,在产业关联效应影响下,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与优化,促使科技金融集聚了创新知识内容与技术产业内容。其中,技术产业内容可以通过科技金融的支持,与传统产业进行协作,有利于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与高级化发展。同时,科技金融可以推动金融资源整合与多元化发展,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进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切入点。第二,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发生转变,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需与资本要素、产业等进行合理融合,并以科学技术、资本要素等流动为核心,不断推进科技金融发展,在保证科技金融聚集程度的同时,推动区域经济增长[1]。此外,基于科技金融发展的产业聚集,加速了专业技术型人才的集聚,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之间、产业内部的竞争程度,对提高区域经济增长质量产生积极影响。

2模型构建

2.1莫兰指数

分析科技金融推动广东区域内经济增长情况的过程中,确定以金融机构贷款、存款为主要研究变量。一方面,存款、贷款可以反映出社会经济发展的融资需求等情况;另一方面,存款与贷款是重要的金融资源,在具体实践中,存款与贷款的协调配置,有利于实现金融资源的平衡[2-3]。因为金融资源、金融体系中的参与主体具有多样性,所以增加研究变量:保费收入.

2.2计量模型与变量

构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影响因素计量模型,公式表示如下:(2)公式(2)中,Qualityit为被解释变量,即i区域内t时期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受文章篇幅限制,采用人均GDP指标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分析。Xit表示解释变量,即i区域内t时期金融发展水平、技术创新成果。Ctrlitk表示控制变量,即i区域内t时期的产业结构、城市建筑面积、实际应用的外资总额3个指标。γi表示固定效应变量,η表示常数项。以综合性视角选取变量,具体见表1。

3实证分析

3.1样本选择与数据来源

3.1.1样本选择考虑2019年12月以来受肺炎疫情的影响,以此为节点,采取2016—2019年广东区域的面板数据为样本。3.1.2数据来源数据来源相关年度的《中国统计年鉴》《中国金融统计年鉴》及相关统计公报等。

3.2莫兰指数分析

为深入分析科技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的影响,应先明确分析思路,并对该区域金融发展水平进行分析。分析思路方面,首先以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存款、保费数据为基准,应用因子分析方法,对广东地区2016—2019年的金融发展水平进行测度。其次将测度结果引入莫兰指数中,衡量科技金融发展水平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关系,总结出相关性特征及趋势特征。最后通过计量模型分析,证实科技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区域科技金融发展水平分析方面,结合所构建的模型,测度2016—2019年广东区域内科技金融发展水平(见表2);测度区域经济综合发展指数(见表3)。由表2、表3分析可知,广东省科技金融发展水平整体较为均衡,呈现不断提升的趋势。同时,广东省的区域经济综合发展指数发展平稳,并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基于STATA15.0莫兰指数计算分析,得出结果(如图1所示)。由图1分析可知,广东省区域内科技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性逐渐提升,结合前部分研究与分析可知,广东省内科技金融发展较为稳定,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3.3计量模型回归分析

根据计量模型公式,可得出以下实证分析结果(见表4)。基于表4分析,可得出以下结果。第一,广东省的金融发展水平在5%的置信水平下显著且系数值为正值,表明金融发展质量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若金融发展质量高,则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4]。具体实践中,广东省应注重发挥银行等金融主体作用,并且深度应用间接融资等融资方式,以激活金融市场,使金融发展始终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推进作用[4-6]。同时,技术创新成果在1%置信水平上显著且数值为正,表明技术创新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因此,科技金融的高质量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第二,广东省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在5%的置信水平上显著,其系数值为正,表明基础设施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推进作用[6]。基于金融发展理论视角,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能够反映出区域金融发展的实际情况,若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能够反映出区域金融发展情况良好,并且金融高质量发展对基础设施完善具有推动作用。因此,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深化科技金融、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必要内容。第三,实际应用外资的总额与第二产业结构内容,对于广东省区域内经济发展的影响无显著性[7]。具体而言,广东省城市众多,城市间的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等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并且该区域在各个阶段中的发展程度不同[8-9]。虽然实际应用外资总额、第二产业结构是评价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科技金融发展情况的重要指标,但是因为文章应用的数据内容具有一定局限性,所以结合测度结果分析,尚无法对两项变量对广东省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有效衡量。

4结论与建议

综上,总结出以下几点结论。第一,广东省科技金融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其发展趋势为逐年稳定提升。第二,广东省区域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并且发展呈现出平稳的态势。第三,广东省科技金融发展水平与区域经济发展质量之间相关关系显著,若科技金融发展水平高,则推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第四,基础设施是评价区域经济发展、科技金融投入程度的重要指标内容。结合测度结果分析可知,广东省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证明该区域的科技金融发展情况良好,有利于推进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第五,广东省区域内应用外资总额、第二产业结构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不具有显著性,表明该区域经济发展存在不均衡的问题[9]。据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以创新为基础、以协调发展为重点、以开放与共享为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不断推进区域经济发展[10]。具体实践中,应加大科技金融的投资力度,以创新驱动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由于广东省区域经济存在不均衡的问题,因此需要将均衡发展区域经济视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以均衡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出广东省区域的优势,持续提高科技金融投资力度、经济共享程度,从而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全方位、协调发展[10]。第二,加大科技金融政策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对经济发展的指导作用。具体而言,广东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应不断强化自身职能,特别是在政策制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营造等方面,持续增强科技金融投入力度与支持力度[11]。虽然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加大科技金融政策支持力度,但是在政策发展与深化应用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确保政策现行,从而在科技金融政策一体化发展与强大支持下,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第三,注重科技金融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调、推动关系,引导科技发展,通过科技金融投入,保证经济发展条件的均等化,并注重科技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重点扶持科技产业,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中介平台。在该平台的带动下,使科技金融有效发挥出提高区域经济增长质量的作用[12]。同时,广东省相关部门应对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科技金融政策实施情况与投入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及时优化和调整科技金融相关政策与投入机制,以改善科技金融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环境,切实提升科技金融与区域经济的协调水平[12]。此外,通过完善市场经济发展机制与转化机制,在知识产权、投资与贷款联动等方面,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不断研发具有创新性的科技金融产品,以更深度地服务科技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

作者:陆志彬 黎红艳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