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化工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思考

时间:2022-09-28 10:15:48

盐化工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思考

摘要:盐化工循环经济发展政策是国家为促进国家经济与企业盐化工技术发展的一项企业生产发展优选模式,盐化工企业技术包括复杂的工艺流程,在生产中出现大数量、严重的“三废”成分的三部分内容,都属于循环经济发展政策的治理范畴。笔者将在本文中进行盐化工企业循环经济政策的动因分析,并对其良好发展途径进行有效路径分析,希望可以使我国的盐化工行业循环经济政策顺利实施,从而一并带动起我国的盐化工企业,使之得到长远发展。

关键词:盐化工;循环经济;政策思考

一、盐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政策动因分析

(一)盐化工企业特征。盐化工指的是以原盐为化工原料,使用苦卤工业进行制作成盐之后的这个过程被称为盐化工。盐化工包括很多内容,主要有两碱行业的液氯、盐酸、纯碱、烧碱等大宗基础化工原料,及溴、钾、镁这类的系列产品。国民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下,化学工业也在不断进步,盐化工技术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也开始走向更为精细化的专用化学品领域范围。而且盐化工企业的行业特征非常特殊,其化工原材料与产品的种类非常之多,而且还含有有害物质与易燃、易爆及有毒等特征,同时生产时通常装置需要具有耐高温及高压等特点,有些非标准设备在此方面的风险性也较大。企业生产技术、工艺流程多变、生产过程中“三废”数量大、繁多。(二)发展循环经济政策动因。循环经济企业发展政策,是国际社会推动的符合现行发展的一种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优选模式的循环经济发展政策,它一再进行循环生产模式的强调,将以往的线性生产模式避除,表现出的效果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这一模式有效地利用了保护环境与资源有效再利用的路线,使得环境与资源得到了最好保护。盐化工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政策的动因也正在于此,主要还表现在以下几点:1、经济效益的逝去。如果我们细细观察那些发展企业循环经济政策的公司,基本上都可以通过对废弃物及副产品的循环利用而取得了本企业的良好经济效益。2、国家环保的强制法规要求。环境保护政策日益完善的今天,很多盐化工企业都必须要考虑到环境保护因素,而迫使自己尽量减少污染排放,以此来进行环境风险与成本的有效降低。3、资源短缺与市场价格波动变化大。很多企业都会考虑到利润问题,进而不断进行节源与循环再利用途径的寻找,同时对于原始资源替代品的渴求,一直都是非常急切的。4、政府支持作用。政府对循环资源利用的企业都相对会进行或直接或间接的经济补贴,给予一定的税收和财政优惠,这些都是对全面发展企业循环经济政策的根本保障,起到了直接促进作用。

二、盐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政策的现存问题

现行盐化工循环经济政策的发展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但一些主要问题我们不可忽视,它对盐化工循环经济政策的推进与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与制约作用。问题表现为原盐质量低下,资源严重浪费。我国原盐质量不高,是有所共知的事情,我国盐资源里含有较高的杂质质量,如钙离子、硫根离子与镁离子等。而且很多没有苦卤没有被充分利用。如果一吨原盐生产出来可副产大约一吨的苦卤(一吨约0.8立方米)。那么按这个数据来计算,我国苦卤的利用率应该还不到10%,这样就必定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盐化工企业的“三废”排量大、对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不高,回收处理技术较差是当前的主要问题。高新技术方面,从技术含量上,还是技术创新内容与产品开发等,都和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这些问题必须有效解决,否则即使我国实行了盐化工的经济循环发展政策,也是无法取得良好效果的。

三、盐化工企业顺利发展循环经济政策的有效策略

(一)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任何技术政策的全面发展都离不开先进的生态循环技术,需要其作为良好的经济发展铺垫。因为盐化工企业资源消耗与污染物排放等问题,都应当进行从技术角度出发,进行现行就是的改善与加大攻关度,用关键技术来解决资源的循环利用与节约问题。技术改进必然会对演化工业的发展产生良性促进作用,使其经济效益得到一定发展。就拿原盐加工来说,制盐形式从平锅改为真空形式,一来提高了生产力,二来大大降低了能耗。盐化工行业的主体部分是氯碱工业,当下其生产方式以隔膜法为主,而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主要加工方法应当改进为离子膜法。因为隔膜法有高能耗与高成本的生产缺点,而且产品中的烧碱遗留会产生较高的氯化钠含量。先进离子交换膜法,不管是从建设费用角度出发,还是在电能消耗及环境污染和产品质量方面,都显示出较大优越性,比水银、隔膜法都先进,因此现代工业发展理念下的盐化工业,其发展方向为氯碱工业,实现企业的技术创新。(二)节约资源消耗。1、减量减少盐田的渗漏。盐田制盐过程中,具有严重的海水纳入、制卤等工序的渗透现象。就拿50%的渗透率来说,计算出来会增加1倍的能耗,从而造成原料上的大量浪费,从而也间接增加了制盐成本。并且这些也都会对地下水产生质量影响,污染周边环境。2、尽量降低能耗。我国离子膜法烧碱工艺在电耗上平均为2286kW•h/t,对比国外先进水平的此技术发展,差距可达17%-43%之多。而且我国的烧碱生产企业大约一共有200多家,生产力上总共为约1200万吨/年。如果在蒸汽消耗上有所降低,必定会得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对于另外一个盐化企业的重要能源,余热的回收利用也显的十分迫切。因为能源价格的不断飙升,加上科学技术的发展,宏观视野扩大,所以传统上所认为的一些无法进行回收的部分热能,或是技术上无法达到的一些能源消耗的回收利用,在此都可以充分被利用回收掉。3、苦卤利用率的提升。苦卤其实就是指盐母液,苦卤是我们的俗称。其含有大量液体资源,主要成分是可溶性无机盐,除NaCl外,大量的Mg2+、K+、SO4-等各种微量元素它都含有这些成分。苦卤可以说是非常理想的无机盐材料。每生产一吨原盐就会造成一吨苦卤的浪费,那么全国每年算下来的苦卤数量可谓非常之多,大约有3000多万立方米数量,在不到百分之十的利用率下,苦卤的浪费即是资源的严重浪费,因为很多苦卤都会产生下渗现象,也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影响,不管从何种因素来说,它都十分不利于盐生产循环经济政策的推定与发展,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四、加强环境中的重点环节治理

(一)盐矿开采环节。我国现在盐矿开采中,往往大范围使用的技术还是钻井水采法,集输过程中的泄漏也是造成土壤、水等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而且如果盐矿的开采是大面积的,且存在不合理现象,还有可能会造成地面沉陷现象,产生冒卤等,地面上的各种设施及建筑物,也会在一定程度内受到破坏,严重时还会引发一些生态灾难,必须对其将强治理,方可控制生态环境与资源的破坏、利用问题,消除盐化工可循环经济政策的影响障碍。(二)原盐加工环节。一些制碱工业,都会使用原盐作为原材料,进行氯、氢、烧碱等的烧制,在电解法的制作过程中难免会排除泥浆,这些泥浆我们叫做盐泥。因为每个制碱厂的原盐种类都不同,因此产生的也是不同种类的盐泥。国外企业在原料的选择上,氯碱企业经常会选用洗涤盐和优质盐,所以盐泥的产生量也会不多,一般都当做钙塑材料的添加剂来使用了,或者用于钙镁肥料及水泥生产活动中。但是国内的氯碱企业则情况不同,其原盐的选取质量都很一般,有的还会很差,所以会有大量的盐泥产生,每年大约会产生10多万吨的烧碱计,7千吨以上的盐泥,而且国内对于这些企业盐泥的处理方式都是弃置堆放,因此会造成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而且大量场地都被这些废弃盐泥所占用堆放,此环节为盐工业经济循环发展的重要障碍环节。(三)氯碱工业环节。氯碱行业三废排量大、污染物类多已经是突出问题,其中工业废水的年排放量最大,大约每年可达7200-8000万吨左右;其次是废气排放,大约每年600-700亿立方米;废渣的排放数量为160-200万吨。这些环节方面的治理应当看作盐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政策中应加以突出。

五、总结

我国盐化工循环经济发展政策的顺利实施,离不开科学路径,更与企业的努力与政府的扶持程度密不可分,希望相关人士可以看到盐化工循环经济发展政策的优势所在,从重点发展企业的盐化技术及工艺流程开始,逐步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对产品、技术进行大力创新,带来技术保障的同时加强技术团队与高素质技术人才投资建设,使企业逐步走向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造福国家及人民。

参考文献:

[1]《盐化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导则》编制课题组《盐.化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导则》编制说明.2015,9(11):69-72.

[2]王念欣.济钢发展循环经济的探索与实践[J].河北冶金,2015,8(05):48-52.

作者:王伟 单位: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