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新经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方法研究

时间:2022-02-28 03:49:34

基于新经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信息化技术产物的不断研发,对企业的管理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而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在新经济背景之下,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挑战,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因此,企业财务管理也必须紧随企业在新经济背景之下的发展进行创新。不过,企业财务管理在进行创新的同时,也遇到了各种问题。文章首先对新经济的概念进行阐述,其次对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根据这些问题提出可供参考的企业财务管理策略。

[关键词]新经济背景;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方法;研究

在新经济背景之下,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还稍显落后,并不能满足现阶段企业发展所需,因此企业要在新经济背景下取得发展,必须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模式进行有效的创新。而企业管理的观念,应该与新时代的发展理念相契合,利用好新型信息技术产物,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以此推动企业自身经济的发展,使其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

1新经济的概念

1.1新经济的概念。新经济是指在企业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和企业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在市场上出现了以互联网为经济发展的核心手段,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目标的新经济发展形势。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不断变化的,因此新经济的发展也需要企业对自身的营销手段来进行创新,才能保证不被市场所淘汰。新经济是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诞生的,因此新经济的应用也是跟信息技术密不可分的。1.2新经济的特点。新经济的特点之一是广泛应用互联网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将互联网技术广泛地应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当中。互联网技术之下的信息交流不仅实时便捷,而且具有信息传播速度快和信息传播范围广的特点,较快的获取外界信息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通过网络平台能够迅速掌握市场发展的新变化,使用信息化的软件对市场变化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为企业提供规避风险的措施。其次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也便利了企业内部的沟通,保证信息在传递过程中不会受阻[1]。新经济的特点之二是创新经济发展的模式。将信息技术运用到企业财务管理当中,其资金运转的效率被极大提升。例如在处理账目时,信息化计算软件的应用,只需要人工录入相应数据,软件便会计算出准确结果,避免了人工操作中易犯的错误。其次在进行统计报表时,使用信息化的软件来进行核算,不仅简化了人工核算的烦琐流程,而且能将核算结果准确、直观地呈现出来,以提高企业财会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2新经济下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

2.1管理观念落后。新经济下的市场发展变得更加迅速,但企业管理人员并没有意识到新技术涌入之后,原本的管理理念已经严重制约了企业经济发展。而在新经济的形势下,如专利技术、商标权等属于企业的无形资产,但是因为管理理念的落后,企业对这些资产并没有树立起很强的保护意识,导致其保护制度的缺失,最终造成企业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受到难以预计的损失。企业财务管理观念落后,导致其并未将自身的职能完整发挥出来,造成对企业各种资金的管理不到位,无法真正实现企业资金的合理调度[2]。2.2管理技术落后。新经济之下,企业的管理技术也应该跟随企业的发展走上创新的道路。但眼下很多企业虽然对管理上有所重视,但是管理技术上却仍处于落后阶段。企业因考虑发展成本的原因,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仍然利用旧的技术来管理。但我国正处在经济的快速发展时期,市场的变化加快,资金的调度也变得更快,仅靠人工已经不能实现企业资金的快速调度,信息化的技术和设备的运用已经势在必行。其次就是有关企业财务的信息化软件还不够重视,企业并未对这方面进行有效的研发,导致企业财务管理的软件较为落后,造成企业管理效率较低。2.3缺少专业人才。(1)在新经济之下,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造成人才匮乏。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除了要有较高的道德品质,还应该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更要对信息化软件的使用有熟练的掌握,才能胜任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2)由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加快,除了加剧企业之间人才的竞争,也使得高素质人才自身的流动性加快,企业想留住人才变得更加困难,所以导致缺少财务管理相关的专业人才。2.4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新经济下,传统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已经出现了漏洞,并没有真正在企业资金的调度中起到保障作用,例如上文当中的企业无形资产,就是因为制度不够完善,才会导致企业出现损失。除此之外,企业财务的管理还缺乏监督制度与奖惩制度。企业财务因为监督制度的缺少,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疏于监督,容易造成财务管理当中出现低级错误,也容易使管理人员自身出现惰性,不能保证管理工作正常进行。奖励制度的缺失,导致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丧失了工作积极性。

3新经济下财务管理创新的策略

3.1创新管理理念。新经济下财务管理的策略之一就是对管理理念进行创新。只有管理人员的思想上发生了转变,才能将创新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而企业要加强对无形资产的保护和管理,确保在信息计划之下出现的虚拟资产能及时受到保护。其次就是要对传统的企业财务理念进行创新,让知识经济的管理作为主流,利用信息化的沟通手段,随时去了解客户的需求,以客户的需求为创新进行指引,使企业的财务管理符合市场发展的变化[3]。3.2创新管理技术。在新经济下的财务管理必须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来运用合适的信息化设备。在市场经济发展无比迅猛的今天,传统人工进行企业财务的管理已经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节奏,而信息技术设备的使用则能够满足企业经济发展所需。财务管理的信息化,不仅极大地节约了人力资源,而且还提升了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信息化设备的使用,能够智能化的对企业资金的流向进行管理和汇报,并且在面对有风险的资金调度时,信息设备能为企业率先提供好预防策略。信息技术设备的应用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有着重要作用。3.3创新人才招纳和提升人才专业水平。企业财务管理的主体仍然还是以工作人员为主,信息化技术和设备都只是作为工具来使用,因此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对企业管理意义重大。(1)企业应该在人才招聘的时候,对应聘者进行考核,然后择优录取。(2)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定期进行技能培训,以此来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3.4创新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深入了解财务管理的工作内容,对其工作进行调研,找到企业财务管理当中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然后根据这些问题来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为企业财务的管理提供全面保障。企业管理人员同时也应该建立监督制度,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监督,确保其工作的落实。最后,还要建立合适的人才培养激励制度,来激励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其自主能动性,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4]。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经济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当中占据优势地位,就必须实施创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技术、创新人才管理、提升人才专业水平、创新和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策略,为企业自身向更高层次的发展提供可能。

参考文献:

[1]于鸿嘉.基于新经济背景下的企业财会管理创新策略[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8):200-201.

[2]林小容.基于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探讨[J].财会学习,2019(20):49,51.

[3]孙晓茜.新经济背景下现代企业财会管理创新的探索[J].商场现代化,2019(11):165-166.

[4]陈辉.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问题的探讨[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15):221.

作者:李明岩 单位:内蒙古山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