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人本管理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1-18 07:57:20

新经济下人本管理现状与对策

摘要:经济体制的世界范围改革对国有企业中的管理层造成了一定的冲击,那么针对于国有企业内部的人员管理方面,应当结合当下的经济体制做出适当的变动,以迎接新经济体制下带来的影响。国有企业方面的人员管理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这个企业在经济建设过程中的地位优劣,因此有关于人员管理方面才会引起国有企业层次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当前国家的经济支柱还是国有企业的时候,国有企业内部的人员流失都会造成全国范围内的经济巨大损失,给国有企业的稳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此外,大方面的经济走势还会因为经济制度的重写而面临危机。那么本文就着重针对于新经济的国有企业内部人员管理做出以下见解。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国有企业;人员管理;现状分析;对策研究

1引言

在当前这个经济制度逐渐靠向市场经济制度的过度时间内,企业内部的主要制度也从原本的稳定发展逐渐趋向竞争化。在这样的一个阶段,国有企业层面更是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内部人员的流失以及技术逐渐的落后都造成了经济制度方面缺少竞争主权,还对于国企方面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干扰作用。针对于人员的管理方面而言,重要的就是管理模式的建立,以及核心工作层的培养。从核心入手,增强骨干的企业认同感,培养骨干团体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责任共同体。

2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人才管理的现状分析

2.1中高层的管理人员年轻化,知识储备以及工作经验薄弱。目前的经济体制下,党的正确指引在于重点培养新鲜的一代血液,所以重点委托重任给年轻的工作人员。这种想法的出发点是好的,在实行的初期也并没有遭受太大的阻力,可是伴随着时间的增长,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暴露。首先就是管理层的普遍年轻化[1]。中高层本身手中就把握着决定大权,还要额外分出精力参与人员和企业的管理,这给经验薄弱的年轻工作者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这样的压力下,诚然工作的决策者可以获得显著的提升,进而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是更多的情况却是决策者的分身乏术,造成工作质量的下降以及事务处理效率的降低。这个时候就应当作出反思,使年轻的工作者接手棘手的工作是否合适,这个磨砺的石头是否太过于沉重。另外就是对于工作的知识储备方面,年轻的管理人员这个方面是长项,能够调动庞大的知识网络,因此对于单项事物的处理速度会比老龄化严重的管理层更加迅捷,且效果更加优良,企业最终取得的成就也会因此提升,故应当做出激励和加强。2.2激烈的竞争局势造成人心浮躁,增大了工作处理方面的出错率。受到新型的经济模式冲击,造成现如今的工作风气偏向激烈化。结合国企内部的人员分工来讲,就是竞争的风气过于浓厚。诚然,这样的竞争局面便于选拔人才,并且这种互相竞争的工作状态大幅度的增强了工作处理的速度,表面上看似良处颇多。但是剖析内部进行研究,就会明显的发现,受到竞争风气的严重影响,造成这种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发生了明显的畸变,从最初的竞争成了攀比,从最初的正面状态扭转成为了恶劣的负面影响[2]。在这样的恶劣风气影响下,国企内部整体工作质量都受到了严重的干扰,在工作效率上升的背部蕴含的是工作出错率的提升,带来更多的是国民强烈的抵触和反感,这和最初国企的本心产生了违和,也对国民的经济体制和心理健康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3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人员管理的对策研究

3.1加强人员的考核制度,增强骨干阶层的实际工作能力。人员的选拔一直以来都是公司和企业的惯用手段,通过选拔和考核制度,能够挑选出合适并且有足够能力的人员进行重任的委托,起到促进企业进步的作用。在实际的国有企业中,人才往往是最不稀缺的,稀缺的是一个心态成熟,并且愿意为公司肝脑涂地的骨干管理层,并且缺少能够形成一个领导班子的核心人员。火车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马力带。对于一个企业也是如此,更不用强调国有企业这样的高层团体。一个好的管理者往往提升的不单单是自己,还会对身边的其他人或者环境产生显著的影响作用,在这样的一个氛围内,促进更多的人获得提升。众人拾柴火焰高,多数人一起努力的局面想必是每一个企业都奢想的局面,众多人共同提出思想方式,提升公司的整体凝聚力[3]。此外,实际的工作能力也相当重要,人员的分配、公司事务的管理、未来企业的走向等多个方面都需要强硬的工作能力作为最基层的支撑。因此,对于人员的管理研究对策就可以从加强人员的自身素养入手,巩固和完善企业的骨干层次。3.2采取正确管理模式,屏蔽不良的工作风气。企业内部的和平决定着外部的表现力度,倘若内部都是乌烟瘴气的局面,那么整个企业的外在表现形式一定会更加不堪。因此,管理层次应当加强对于人员的管理,每一段时间对内部的人员进行总结和概括,避免内部不良风气的兴起,而且对于已经兴起的负面影响,采取强硬的手段进行打压,将负面状态所造成的对于影响降到最低。通过这样的一系列工作,给公司内部营造一个和谐且稳定的工作形式,利于更多人从中获得收获,增强和巩固人员在企业内部的工作状态。此外,工作风气的兴起如同瘟疫的蔓延一样,一定会有不良风气的散发源头,从源头入手,解决源头性的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关键所在[4]。

4结束语

总的来说,对于不同的经济制度下,管理企业和公司都需要采取灵活的掌管模式,将效率和质量方面提升,特别是国有企业,作为国家在相关领域内部的门面代言,自身的问题一定要及早改正,对当前状态下的不良影响加以整治,选拔能力足够并且愿意为公司做奉献的员工委以重任,有利于公司和企业的长远发展。最后,面临出现的问题剖析根源所在,从最本源的位置进行整治,并且及时的对问题做出反应,这样一个高效的状态才是国有企业内部该有的表现形式。

参考文献

[1]罗岚.新形势下高速公路企业如何做好思政工作与人本管理有机结合[J].中国高新区,2017(20):249.

[2]肖添元.浅谈企业管理中人本管理的重要性[J].商场现代化,2019,891(06):79-80.

[3]张琳.新形势下高速公路企业如何做好思政工作与人本管理有机结合[J].现代国企研究,2018,No.130(04):245.

[4]刘建华.略论我国企业中制度管理和人本管理的平衡[J].中外企业家,2017(3):70-70.

作者:曹惠琴 单位: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