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铁路企业党建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25 09:52:56

新经济下铁路企业党建策略研究

摘要:铁路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动脉,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党建工作是铁路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其对于企业文化建设、从严治党、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文章主要从加强铁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及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铁路企业;党建工作;研究

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发展建设的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倡廉的开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新的党的建设总布局的提出,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的与时俱进,对新形势下铁路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铁路企业要想适应时展,必须加强党对铁路企业的引领,注重党建工作实效的提升,依靠广大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精神,推动铁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铁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铁路运输地位和作用是极为重要的,它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动脉,而且具有节能减排、安全舒适、速度快、运能大等特点,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抓好铁路企业党建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有利于调动党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提高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是新形势发展的必然选择。(一)有利于从严治党,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铁路是我国市场经济下的重要企业,在新经济环境下铁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突显。这是党组织功能在企业管理中作用的重要体现。完善主体责任的党内监督制度,构建完整的铁路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加强铁路党建工作创新,是贯彻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有利于实现党组织内部的批评监督,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铁路的经济效益。通过加强铁路党建工作,落实党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尤其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积极的意义。(二)党建工作的创新是当前铁路发展的需要新时期铁路企业的发展要求党建工作创新。随着我国经济的向前发展,铁路企业的市场竞争更为激烈,面临的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也日益复杂,这给铁路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路企业不仅要面对国内,同时也要面对向世界经济的挑战。做好铁路企业党建工作,调动党员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党组织的团队精神,就能使企业更好地应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在企业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促进铁路经济长足的向前发展。(三)对铁路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具有促进作用铁路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它是我国经济的主动脉。做好铁路企业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促进企业决策朝着市场经济的正确方向发展。实践证明,党建工作能够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模范作用,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能够更好地凝聚员工的向心力,提高铁路经济效益。

二、铁路企业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随着铁路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党组织建设面临诸多新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领导方式、工作作风已经跟不上时展的步伐。例如:a一些党员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慵懒无为、纪律松弛、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b一些基层党组织不能较好地执行各项制度,认为党务活动是务虚的,对党员教育管理存在模糊认识。对党员中出现的不良行为不敢做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c主体责任考核机制不健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党内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政治建设虚化或缺失。因此广大党务工作者,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把学习党的和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铁路企业的实际,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创新同步发展,为铁路企业提供组织保障和思想动力。三、新形势下铁路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探索(一)要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开展党的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的主线,是我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当前,围绕这一主线开展党的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的制度,以严格的纪律建设,强化全面监督的防线,来促进和保障党的先进性建设。(二)落实党建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强化党要管党,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常抓不懈的重要保证。为此铁路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建立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抓学习建设,使党员干部及员工开创新境界,提高理论水平,提高党建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二是抓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作为党建的基础性建设;三是明确党委在企业决策中的决定作用。(三)要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的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要注重从业务骨干中选拔优秀的德才兼备人才,充实党务工作者队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打造复合型党务工作者队伍。(四)落实党建工作创新。新时期党建工作要不断尝试思路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在新经济环境下积极探索符合铁路行业特性的党建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机制,做好员工思想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理论水平。

参考文献:

1.党的报告

2.重要讲话

3.舒畅,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路径的探析J党史博采(下),2019(03)

作者:乔伟 单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工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