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9-28 08:57:21

新经济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本文结合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以及新经济形态对企业财会管理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客观地分析阐述了加强企业财会管理创新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经济环境;企业财会;管理创新;对策措施

一、前言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逐步形成,尤其是网络电子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市场经济发展渐趋完善的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越来越迫切需要创新方式方法,以不断适应新经济环境的客观形势,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但是传统的企业财会管理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新经济环境的发展趋势,急需更新观念、创新方法、规范管理,确保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因此,笔者试就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的对策策略,谈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以供财会管理人员借鉴参考。

二、企业财会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

(一)当前企业财会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企业财会管理人员业务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客观上需要财会管理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业务技能、扎实的财会知识和稳定的队伍保障。但是目前很多企业财会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都不是很高,在财会管理具体实践中,依然沿袭以往的管理模式,因循守旧,缺乏创新意识,甚至有些人连基本的财会管理知识也不具备,更有的人经常更换单位或者财会工作岗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财会管理工作水平的稳步提高,影响了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力。二是企业财会管理工作总体质量有待于进一步增强。现阶段企业财会管理质量总体上仍然处于起步发展过程,网络信息化应用水平仍然不是很高,在具体实务管理、技术应用、创新能力上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尤其是很多企业内部资源配置效益比较低,人浮于事、敷衍塞责的问题仍然客观存在,不能形成企业财会管理的整体合力,只注重有形市场忽视无形市场,只注重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不仅没有发挥企业财会管理的工作职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显著提升,影响了企业的科学决策和长远发展。(二)新经济形势给企业财会管理创新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一是企业财会管理应当充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企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细胞,以盈利能力的有效提升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终极目标。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健全完善,企业财会管理如果仍然保守传统的方式方法,不主动推进财会管理手段创新,就会逐渐失去自主运营发展的动力,无法有效发挥市场对于资源的高效配置,无法有效利用市场的供求平衡关系,增加企业运营管理风险,就会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失去立足之地、失去发展空间。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在当今新经济背景下为了保证持续健康发展,就不得不充分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形势,努力创新企业财会管理方式,完善财会管理制度,为企业经营决策、永续发展营造良好的财会管理环境。二是企业财会管理应当充分适应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随着科技进步,特别是“互联网+”的推广应用,包括电子商务、电子交换等在内的网络信息技术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阔,网上不见面交易越来越成为了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常态,这也给企业财会管理带来了重大机遇。因此,企业应当充分借助于这种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平台,探索应用财会管理、资金融通、资本运作、产品产销、资金回笼的网上运行模式,创新财会管理的技术应用手段,保障企业财会管理信息资源的成果转化,努力促进企业财会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三、新经济背景下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对策措施

(一)加强企业财会管理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财会管理人员是企业财会管理创新的中坚力量,是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随着新经济形势的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种新型技术手段层出不穷,企业财会管理涉及的内容不断增多。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应当破除传统的、墨守成规的管理模式,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财会管理人员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通过集中学习、远程教育、专家授课、专题培训、网上答题、集中测试、案例分析、实务观摩等形式,不断提高企业现有财会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同时健全完善企业财会管理人员奖励约束机制,奖勤罚懒,激励刺激,充分调动财会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创新财会管理技术方法,推广应用智能化、电子化的新型技术手段,增强财务预测、分析、控制能力,实现财会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为企业科学决策、健康发展提供安全高效的财会管理资料。(二)科学确定企业财会管理长远发展目标。作为企业正常运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财会管理目标同企业经营管理目标方略具有同一性,企业财会管理目标确立的科学与否,对于顺利实施企业经营战略、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具有重要作用。企业财会管理目标目前重点关注的始终是经济和社会效益内容,经济效益一般是为了实现经营利润的最大化,而社会效益注重的是社会的贡献率。这两个目标往往是依托市场经济体制而产生和发展的。因此在新经济背景下,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趋健全完善,企业应当充分顺应这种形势,科学确定并调整优化企业财会管理目标,以便推动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经营决策战略,实现长远发展的目标要求。(三)全面提升企业财会管理整体工作质量企业财会管理,涵盖了财务指标的预测、控制、分析、处理以及资金融通、资本营运等多个内容,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各种新型技术手段应用领域的不断推广,企业应当努力创新管理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形式,探索推广电子化、智能化的财会管理模式,健全完善财会管理的各项内部监督约束制度,全面改进财会管理技术操作和实践处理的综合能力,以财会管理整体工作质量的提升带动企业运营效益的持续跨越。

四、结束语

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给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但同时也对企业财会管理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因此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势必要积极主动地采取措施,创新企业财会管理的方式方法,探索应用新型技术手段,加强企业财会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健全完善财会管理各项制度,努力保证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水平在以往基础上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促进企业沿着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的轨道永续发展。

作者:诸葛福生 单位:临沂市高级财经学校